九划 革黎斤(Gerizim, Garizim)
    革黎斤是巴力斯坦中部的高山之一(八八二公尺),在厄巴耳山的南边,中间只一峡之隔。有大道通过,山峡的东出口处,即古时的重镇舍根。舍根已被现在的纳布路斯镇(Nablus)取而代之。此山多岩石,几无植物生长。在这里曾举行过隆重的宗教仪式。当以民占领圣地之后,天主命六个支派站在革黎斤山上宣读上主的祝福,另外六个支派则在对面的厄巴耳山上宣读上主的咒骂,以使以民有所警惕,而遵守上主的法律(申11:29;27:12-13;苏8:33-35)。基德红的儿子约堂亦曾在革黎斤山上宣讲寓言(民9:7)。以民充军归来之后,撒玛黎雅人在此山顶上修盖圣殿,视之为圣山。

    此殿在公元前一二八年被犹太领袖若望依尔卡诺所破坏,但撒玛黎雅人仍继续每年在这座山上庆祝他们的逾越节,直至今日。撒玛黎雅妇人在雅各伯井边同耶稣谈话时,就曾提出革黎斤山是应敬礼天主的地方(若4:20-21)。

    公元第五世纪末叶,罗马皇帝则农(Zenon)(四三○~四九一),于此山上修建一座八角形的圣堂──天主之母堂,其地基已被考古学者先后于一八八六、一九二七、一九二八年挖掘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