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划 若瑟(Joseph, Ioseph)
    是《旧约》及《新约》上很普遍的人名,意思是「愿(天主)增赐(子女)」。

    A、《旧约》

    一、圣祖若瑟:是雅各伯及辣黑耳在帕丹阿兰的拉班家中所生的儿子(创30:22-24)。后全家定居于客纳罕的赫贝龙附近,过着半游牧的生活,耕田务农及牧放牲畜。若瑟因由宠妻辣黑耳所生,又是雅各伯老年所生的儿子,故特受父亲的爱戴(创37:3),而激起哥哥们的嫉妒,更加上他作的两个梦,梦见麦捆及星辰都向他叩拜(创37:5-11),更使家兄们怀恨在心,寻机报复。当他们在多堂放羊时,若瑟遵父命前来看望他们,他们便乘机将他卖掉。由米德杨人商队将若瑟带往埃及,再卖给法郎的内臣普提法尔(见创37)。若瑟深得主人的欢心,替主人管理家务;但受女主人的陷害,无罪入狱(创39)。上主继续照顾无罪的若瑟在狱中因解梦而成名(创40章),遂受法郎召见解释七只牛及七枝麦穗的梦境,大得法郎的欢心,一跃而为全国首相大臣,仅次于法郎。此时年已三十,与翁城的司祭颇提斐辣的女儿阿斯纳特结婚,生有二子:长子名默纳协,次子名厄弗辣因(创41)。后来此二子被雅各伯认为己出(创48:5)。若瑟因他的智慧才干,不祇救了全埃及,而也救了父兄全家不至于死于饥荒。雅各伯两次打发儿子们去埃及购买食粮,在第二次若瑟才对自己的兄弟显出了其原来的身份,不计旧仇,将一切归于天主上智的安排(创50:20)。若瑟人格之伟大,可见一斑。法郎善待雅各伯全家,将哥笙地方赐与他们居住,过畜牧生活。(见创42-47)。

    《圣经》关于若瑟生平的这段冗长的叙述(创37-47),它的历史价值是不容置疑的,尤其自《圣经》考古学倡明以来,更增加了我们这一肯定说法的信心。在这一段历史的记载上,作者所描述的背景,所用的词句,及所表现的风格情调,完全清一色地是埃及式的。若非原作者曾身历其境,是很难得到解释的。考古学者业已证明梦境的解释及「七数」──七只牛,七枝麦穗──在埃及人的脑海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其次若瑟手指上戴有法郎打印的戒指,穿的细麻长袍,坐的御车,人民下跪等记载,也完全符合当时埃及的风俗。荒年的发生及人民向埃及购粮的事实,在埃及的历史上也屡见不鲜。法郎的官员在边境检查及批准游牧人民进境牧羊的题材,亦见于埃及的壁画之上。米德杨人、阿剌伯人或依市玛耳人的骆驼商队与埃及通商的记载也完全属于事实。不但如此,作者连法郎王宫的术语也都清悉,比如「我主!你的仆人」(创42:10),以及起誓的方式等(创22:15-16)。最后所提的一些埃及人名、地名等,也全非捏造者。

    若瑟的事迹在上主的安排之下,对于将来以民的构成有着莫大的关系及价值,因着若瑟,雅各伯之家找到了第二个家乡,在那里成长、壮大,而成为一个强大的民族。若瑟享年一百一十岁而终,死前见到自己的孙儿,并预言来日以色列子民将出离埃及。发誓要求将来他往时,定要将他的骨骸自埃及带走;后来果然照办(创50:25;出19:39),将其遗骸葬在舍根地方(苏24:32)。

    二、依卡耳的父亲,属依撒加尔支派(户13:7)。

    B、《新约》:

    一、大圣若瑟:是童贞圣母的净配及耶稣的鞠养之父,他出于达味家族(路2:4;玛1:1;路3:23)。在纳匝肋以木匠手艺维持生活(玛13:55;谷6:3)。是一位义人--意即善良、正直、虔诚,忠于守法的人(玛1:19;路1:6;2:25)。玛利亚许配于若瑟之礼(玛1:18;路1:27;2:5),按当时的风俗,应在同居前一年,但就在这其间若瑟发现自己未婚妻怀孕的征兆,心中不安,正在进退维谷之际,上主藉天使向他报告耶稣诞生的奥迹(玛1:19-21,24)。于是若瑟勇毅地接受上主赐下的使命:保护圣母的童贞及鞠养天主降生成人的圣子。若瑟原籍既属白冷,遵当时凯撒之命,回乡登记户口,(路2:1-7),就在白冷耶稣诞生了。首批来朝拜婴孩的牧童们,发现了若瑟及圣母同婴孩在一起(路2:8-16)。若瑟陪同圣母赴耶京使婴孩接受割损礼,并以家长的身份献上祭物(路2:22-39)。梦中受天使之命带着婴孩耶稣及他的母亲,逃往埃及,以躲避黑落德的杀害,再受命自埃及归来,定居于纳匝肋(玛2:13-23)。《圣经》最后一次提及若瑟是耶稣满了十二岁,全家去耶京过逾越节时(路2:41-49)。耶稣受难死在十字架上之前,若瑟大概业已逝世(若19:26-27;谷6:3;宗1:14)。

    伪经上将若瑟描写成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这完全与教会初期五个世纪来的教父文件及言论不合,也是现今的学者们所一致否认的。大都认为若瑟同圣母在法律前结为夫妇的时候,应在二十至二十五岁之间,这更证明若瑟人格的伟大,他完整的保持了自己及圣母的童贞。

    二、一位被称为耶稣的「兄弟」的人,亦名若瑟,他是次雅各伯的弟弟,其母名玛利亚(玛13:55;27:56;谷6:3;25:40,47),她是阿耳斐的妻子(玛10:3;谷3:18;宗1:13)。

    三、若瑟巴尔撒巴(宗1:23)。见巴尔撒巴。

    四、若瑟巴尔纳伯(宗4:36)。见巴尔撒巴。

    五、阿黎玛特雅的富人若瑟(玛27:57-60)。见阿黎玛特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