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划 耶稣基督的族谱(Genealogy of Christ)
    耶稣基督的族谱(GenealogyofChrist,GenealogiaChristi)

    记载耶稣族谱的圣史有二:玛1:1-17,路3:23-28,二者相同的地方仅有耶稣、若瑟、撒耳提耳、则鲁巴贝耳,及由亚巴郎至达味的名字,其他一切则各有出入,次序亦各有分别:玛窦由亚巴郎降至耶稣,路加由耶稣升至亚当,天主。二者皆暗示圣母的童贞怀孕生耶稣,但所用的文件却不同,为解释两个族谱的书写、构造、及彼此之间的异同点,学者们曾费尽心机,但至今未能得一个圆满的答覆。

    玛窦记载的族谱:

    作者很不自然地将耶稣的族谱分成三组,每组十四代;组与组之间把以民史上的两件大事分开,即达味王朝及充军巴比伦(玛1:17)。十四数字的用法又有两种解释:其一是第一组的十四代(7×2),正是历史所公认的数字;作者为使民众易于记得起见,乃勉强将第二及第三组亦作成各十四代。其二是作者有意强调耶稣族谱中的要人达味,而达味名字的希伯来字母,可作三个数目的代字,即四加六加四(DWD:4+6+4),共成「十四」数字;但是为了牵强地构成这个数字,在第二组就有了问题发生,作者不得不将阿哈齐雅、约阿士和阿玛责雅三位国王的名字删去。第三组如将耶稣亦包括在内,始能得到「十四」的数字。其实连在第一组的十四代中亦有问题,盖希伯来人居于埃及的四百三十年中(出12:40;迦3:17),作者祇算成三代--赫兹龙、阿兰、阿米纳达布--又在撒耳孟及叶瑟之间的三百年中,作者祇谓有波阿次及敖贝得两代(玛1:5-6);很明显的,其中是有漏洞的。

    玛窦族谱的另一奇特处,是在族谱中举出了四个女人,这是相反以民习惯的作法,何况这四个女人皆为外邦人,并且除卢德外(卢1:4),又都是罪妇:客纳罕人塔玛尔伪充倡妓(创38:12-19),客纳罕人辣哈布是耶里哥城的有名妓女(苏2:1),赫特人巴特舍巴是淫妇(撒下11:2-5),就连有妇道之德的卢德本来也是为以民法律所不容,而拒之于外的摩阿布人(申23:4)。但是学者们大都同意,作者的意思可能是在于表彰耶稣救世恩惠的普及性,不分男女,善恶,犹太人或教外人,或者是因此更能显示与耶稣有血肉密切关系的,童贞圣母玛利亚的崇高、伟大、洁白。

    路加记载的族谱:

    它连同首尾的两个名字--耶稣,亚当--共有七十七名,但是其中玛塔特、肋未之名两次出现(路3:24,29),阿得明可能是前者阿米纳达布的重复,阿尔乃可能是阿兰的误写(路3:33;参见玛1:4)。故此七十七或七十二人名的象征意义及解释是无根据的,所能肯定者,是路加在写耶稣的族谱时,受了保禄的影响,视耶稣为亚当第二,是天主之子(路3:22)。

    其次尤应注意者是,若瑟的父亲按《玛》是雅各伯,按《路》则是赫里(玛1:16;路3:23),许多学者依非洲的犹里约(JuliusAfricanus)的解释,以为雅各伯按照「代兄弟立嗣」的法律(申25:5-6),同亡兄赫里的妻子结婚而生若瑟,是以若瑟按血肉是雅各伯的儿子,按法律却是赫里的儿子。除上述者之外,尚有一些至今未能解答的难题(详见思高《圣经》学会出版的《福音》注释33-36,705,70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