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划 红海(Sea of Reeds, Mare Rubrum)
    红海是位于埃及和阿剌伯之间的一个内海,长一四五十英哩,阔约一百五十英哩,以苏彝士运河与地中海相连。

    希伯来文称之为「芦苇海」(稣弗海)。红海一词只见于希腊译本及《新约》中。红海在《旧约》有时是指西乃半岛西边的苏彝士海湾而言(出10:19;13:18;15:4;户21:14;申11:4等),有时却用于西乃半岛东边的阿卡巴海湾(出23:31;申2:1;列上9:26;编下8:17;耶49:21)。

    出14;15两章所叙述的以民奇迹过红海的地点,却不是我们上面所说的那个宽一百五十英哩的红海,而是在苏彝士北部的一段湖沼地区。但北自萨伊德港(PortSaid),南至苏彝士这一段断断续续的伸长湖沼地带中,以民的确在那一个地点渡过险关而离埃及人的迫害,却是至今学者们仍在争论的悬案。在这些纷纭的意见中我们特提出主要的四个介绍如下:

    1. 在苏彝士附近。这是自第四世纪以来,直至一八七五年的传统意见,但是这种主张现已无人拥护,原因是以民出离埃及的时候,埃及的京都不在门非斯而在左罕(咏78:12,43)。又出谷纪里的许多地名,辣默色斯、稣苛特、丕通等,都在埃及的东北部,但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却是,自苏彝士过海后,至第一站的玛辣(现今之阿雍慕撒AyunMusa)只有十四公里,这与《圣经》上所说的「三天」的路程甚为不合(出15:22)。再者,此处退潮的时间只有三个小时,这为使全以民过海之举,似乎太为短促了,因此应在更北面的地区。

    2. 在苦水湖与苏彝士之间的一个地区。这一说法除了是没有根据的推想之外,似乎过海后至玛辣的距离,仍嫌太短。

    3. 以民是在苦水湖走过。这是大多数学者所拥护的意见。开凿苏彝士运河的工程师及地质学家证明,当初苦水湖与红海原是相连的。这更增加了这一学说的力量;但一些学者们却怀疑,甚至不相信这个意见的真确性,盖此处的湖水深达十五公尺,一夜之间的东风对这么深,这么多的水量能发生什么作用?见出14:21。这似乎已超出了奇迹所需要的范围。此外,这个意见以为以民原想再向南部水浅的地方进行过海,但为埃及的追兵切断南进的去路。故祇好在苦水湖过了海的这一说法,亦是没有确实根据的臆说。

    4. 在廷撒湖(Timsah)的突出部份。按这一意见,廷撒湖曾与红海断续相连,中间有突出的旱地,考古学者且在苦水湖及廷撒湖之间发现了一些散漫的小村落。因着海潮的涨落,旱地或少或多的出现着。以民就在这里过了所谓的红海。还有一个有力的证据,是在此处的对面就是《圣经》上所说的巴耳责丰(出14:2)。拥护这一意见的学者,有拉冈热、胡默劳耳、吴巴黑(Ubach)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