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划 约堂(Jotham, Ioatham)
    人名,意谓「上主显示正义」,《圣经》上以此为名者:

    1. 是耶鲁巴耳的幼子,当他的兄弟阿彼默肋客为了争夺王位,起而将自己的七十位弟兄杀害时,约堂躲藏起来,得以自保性命。其后在革黎斤山上大声向舍根居民讲说寓言,以证阿彼默肋客的为王是非法的行为。后为了躲避哥哥的报复,逃往贝尔去了(民9:1-21)。他的寓言可说是以民最初智慧的表现。

    2. 是南国犹大的第十一位国王(西元前七四○年~七三五年),其父乌齐雅(亦名阿匝黎雅列下15:1,3,6),晚年因擅自代替大司祭向上主献香,而受天主的惩罚,混身生癞(编下27:2),与人群隔绝,自此其子约堂便代为执政(西元前七五一年),故此《圣经》上说他在耶京作王凡十六年(列下15:33),而他真正的作王祇是在他父亲死后的四、五年而已。他的母亲耶鲁沙是司祭匝多克之女,故他本人自幼受到美好的宗教教育,这于他将来的行政作风颇有关系。在他为王期间的建树颇多,宗教方面他虽尽力求改革,但未能将民间在高丘上敬礼邪神的恶习完全铲除(列下15:35)是以有先知们的不满(依1:1;等;欧1:1;等;米1:5)。但他修建了上主圣殿的北门(列下15:35;则9:2;耶20:2),圣殿的上门,敖斐耳的城墙及其他的耶京及犹大的防御工事(编下27:3-4),堪称一位善良的君王。对外则战胜阿孟子民,使之纳税,死后「与祖先同眠,葬在达味城」(列下15:37-38;编下27:1-9)。考古学者在厄兹雍革贝尔(见户33:35)地方发现了一个戒指,其上刻有约堂的名字。

    3. 在犹大的族谱上,有名约堂者,是雅赫待的儿子,属加肋布家族。(编上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