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划 段落(Pericope, Pericopa)
    是指在举行礼仪时所诵读的《圣经》中的某一段经文。读经是犹太人会堂敬礼的主要特色,可以上溯至会堂建立之初。我们从《旧约》史书和先知书得知犹太人在充军巴比伦时,已开始建立会堂,以保持他们的宗教虔诚和对祖国的爱护,以及获得精神的安慰与团结。申31:9-11即记载朗诵法律书之事(见列下22:2;耶36:6),厄下8亦记载公开诵读《梅瑟法律书》。在谷木兰所发掘出的纪律手册中有以下的记载:「一年之中,每夜三更全体应出席,诵读经书(法律或《圣经》),研讨规律,共同祈祷」。由谷木兰和慕辣巴特所发掘出来的古抄卷,已显示出抄写的人,在当时已将希伯来文《圣经》经文,分段抄写,虽然段落与目前《玛索辣经文》分段有所不同。

    按宗25:21记载:犹太人早已根据传统,每安息日应在会堂朗诵梅瑟法律,并且按「米市纳」的规定,法律应继续诵读,不得任意挑选(Megillah4,4)。为此,按巴比伦的犹太经典记载(TalmudBabylonese):在巴力斯坦各会堂中,每三年应读完一次法律;是以《《梅瑟五书》》被划分为一五四个段落(见Megillah29b-31b);按另一传统,则划分为一七五个段落。不过,在巴比伦,每一年应读完一次法律,是以又分为五十四个段落(或五十三个),称之为五十四个「帕辣芍特」(Parashiyot)。日后一年诵读法律一次的规定逐渐普遍。一年周期的法律诵读,应于帐棚节第八日,即提市黎月二十三日读完,并开始新的一年周期诵读,即读最后段落(申33:1-34:12)和第一段落(创1:1-6:8),是以此日称为「可喜的法律日」(见帐棚节)。

    除上述每安息日在会堂中应宣读的周期固定的《圣经》段落外,还有为每年的庆节或斋戒日所规定的段落,请参阅各节日条。

    大约同时,在朗诵法律段落之后,还选读一段先知书(Megillah42-4)。按:先知书应照犹太人的分划,包括前先知书,即《苏》、《民》、《撒上、下》、《列上、下》,和《后先知书》,即《依》、《耶》、《则》和《十二小先知书》。由此可以瞭解路4:16-20的记载:耶稣在安息日,曾在纳匝肋会堂里,选读了依61段落。另有些学者认为《圣咏集》也每三年诵读一次(见J.Rabinowitz,JQR,26,1935-1936,pp.349-368)。

    教会初兴时期,教友们多数仍按会堂中的习惯,在分饼之前诵读两段《圣经》;起初当然只读《旧约》,逐渐也开始诵读《新约》(见弟前4:13;哥4:16;默1:3)。这也即是直至目前的弥撒圣祭中的圣言礼仪部份。由历史文献,我们知道,最初诵读三段经文:一段取自《旧约》,两段取自《新约》,所选读的经文段落,多与周年瞻礼有关:如将临期,圣诞期,四旬期,复活期等。到第六世纪,罗马礼教会将读经减少为两段,很少诵读《旧约》。大约是在大圣额俄略教宗时代(五九○~六○四),才固定了罗马弥撒经书的读经部份,直至一九六九年礼仪改革为止。

    自从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颁发了「礼仪宪章」之后,「为供信友更丰美地享用天主圣言作神粮,应敞开《圣经》宝库,在数年之内,将《圣经》珍贵部份,给信众宣读一遍」(51条);因此规定「在重整礼仪程序时,要恢复古例,提供更丰富,更多样,更适合的《圣经》经文」(35条)。为此,礼仪宪章实施委员会,便按此宗旨与规定,编纂了新订弥撒礼仪中所应用的《圣经》选读程序。

    按「新订弥撒《圣经》选读程序」总论一般原则中指出:「《圣经》选读编纂的目的,是在信友有责任参与弥撒圣祭的主日和庆节,供应《圣经》的重要经文,使在场的信友于适当时期内,聆听天主启示的圣言珍贵部份。另一组《圣经》选读,用于平日,它虽有补充主日与庆节《圣经》选读的意味,但与该选读无关。主日与平日两种选读,各自成一体一系,彼此各不相属」(2节)。

    关于主日与庆节的《圣经》选读:「每一弥撒有三次读经,读经一选自《旧约》,读经二选自宗徒经书,(即按一年的不同时期,选自《宗》、《书信》和《默示录》),读经三选自《福音》。此种分配法,十足地表现出《旧》《新【二约和救恩历史的一贯性,它的中心是逾越节奥迹所纪念的基督,亦应是教义讲授的特别主题之一」。「主日与庆节诵念的《圣经》经文,三年为一周期」。「编纂主日与庆节《圣经》选读所依据的原则,一是「主题的协调」,一是「半续式的诵读」。至于此原则,究竟取用那一个,要看年内各时期及该期礼仪所着重的特色而定。……将临期、四旬期及复活期各有特色或特点,故在每一弥撒的经文选读中,采用「主题协调」的编排法。常年期主日(三十四个或三十三个),因无特色可言,故书信与《福音》的经文,皆按「半续式的诵读」编排,但《旧约》经文则与《福音》协调」(3节)。

    关于平日弥撒选读:「为四旬期,年历周期,是根据特殊原则编制的,因为此期的特色是洗礼和补赎」。但「为其他时期的平日《福音》选读,每年为一周期,亦即每两年读一遍,单数年为第一年,双数年为第二年」,至于「编辑上是按「主题协调」抑或「半续式诵读」,则与主日《圣经》选读所持原则同,即视该期有无特色而定」(4节)。详见新订弥撒《圣经》选读程序。

    礼仪中的《圣经》选读,不但只限于弥撒圣祭中,而且也在大日课中诵读,教廷圣礼日课礼仪总论Ⅱ《圣经》选读条指出:「教会提供选读,不是出于私意的选择,或爱好的偏见,而是「把基督的全部奥迹,从圣母受孕,耶稣诞生,直到耶稣升天,圣神降临,期待永福与主的将临,每年作一循环的纪念」(礼仪宪章一○二条)。况且,在礼仪举行中,《圣经》选读常配合祈祷,使选读因祈祷而更获实效;使祈祷,尤其是圣咏,因选读而更了解,更能热心诵念」(140节)。

    日课中除每四周循环一次诵读圣咏集外,(126节),「《圣经》选读的循环,由传统依时期选读某书,或依弥撒的读经循环而定。日课与弥撒的配合,使日课选读补充弥撒选读,而呈现全部救恩史的大观」(143节)。「《圣经》选读的循环有二种方式:一种是在日课书内的,以一年为循环;另一种可以随意采用,附载于补篇中,如在常年的平日弥撒中,是以二年为循环的,二年循环的选读,是这样安排的:每年将《圣经》的原文较长较难而不能容纳于弥撒的,便分配于「选读日课」中。《新约》《圣经》,一部份用于弥撒,一部份用于日课,每年念完全部。由《旧约》书中,选择那些为明瞭救恩史,及培育热心较重要的若干部分,以资补充」(145,146节)。关于详细分划,请参阅:日课礼仪总论Ⅵ《圣经》选读147至155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