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划 哈诺客(Enoch, Henoch)
    人名,意思是「智者」。《圣经》上以此为名者,有下列诸人:

    1. 加音的长子,生于诺得地方。在此地加音盖了一坐城,给它起名叫「哈诺客」(创4:16-17)。此城的原址,至今考古学者未能确切地证实。哈诺客生子依辣得(创4:18)。

    2. 洪水之前的圣祖之一,耶勒得的儿子,他六十五岁时生子默突舍拉;「时与天主往来」,活了三百六十五岁,「然后就不见了,因为天主将他提去」(创5:18,21-24;编上1:13)。值得注意的是他的年岁正等于太阳年历的天数--三百六十五岁,较其他同时代的圣祖年代为短。「时与天主往来」除哈诺客之外,只用于诺厄(创6:9)。「天主将他提去」,除此处外祇用于厄里亚先知(列下14:8)。在耶稣降生前不久所出现的伪经视哈诺客为占星学及天文学的鼻祖,并且是文学的创造者。

    3. 米德杨的第三个儿子,是亚巴郎及刻突辣的孙子,可能也是一个游牧民族的名字(创25:4;编上1:33)。

    4. 勒乌本的长子,生于雅各伯全家南下埃及之前(创46:9;出6:14),是哈诺客人的始祖(户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