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划 哈玛特(Hamath)
    城名,其意不详。它的位置已由考古学者证实,在叙利亚北部的和谟斯城之北五十公里处,即现今之哈玛村。自公元前五千多年之前就有人烟于此。它位于奥龙特河的上游,赫尔孟山之北,地势险要,为军事之重镇,是以有大哈玛特之称(亚6:2)。《创》10:18曾提及它为客纳罕的地方。

    当以民君政时代之初,它的国王托乌曾派人前往祝贺达味战胜哈达德则尔的胜利(撒下8:5,9,10;编下18:3,9,10;编上13:9-11)。曾被划归于撒罗满的势力范围,但撒罗满死后却重获自由独立(列下14:28)。此时同大马士革的本哈达得王,及以色列的阿哈布王联盟抗拒亚述帝国,但终为亚述王沙耳玛乃色第三(八五九~八二四)所征服。至一百年之后的亚述王提革拉特丕肋色尔第三(七四五~七二七)时代,哈玛特仍在向亚述称臣纳贡。十年之后撒尔贡完全将哈玛特消灭(七二○年),同时灭亡的有大马士革及撒玛黎雅,王并将哈玛特的居民掳往撒玛黎雅居住(列下17:24)相反地撒玛黎雅的居民被掳往哈玛特(依11:11)。在希腊文化时代,哈玛特再形昌盛,并改名为厄丕法尼雅。玛加伯、约纳堂曾在此地迎击德默特琉的军队,防止其入侵犹大(加上12:25)。因此城在古代中东的地理历史上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圣经》上多次视之为巴力斯坦的北边疆界(户13:24;34:8;列上8:65;列下14:25;亚6:14;加上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