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划 哈兰(Haran)
    是圣祖亚巴郎时代的一座名城,位于巴里河边乌尔法(厄德撒Edessa)之东南,即现今土耳其与叙利亚的边界上(见创11:31;12:5;27:43;列下19:12;则27:23)。自公元前两千年始一直是一重要的阿兰人的大城巿,是交通的中心,商队及商业的汇合地,亦是月亮神欣的敬礼中心。远在公元前一千三百年,就曾被亚述王沙耳玛乃色第一世所占领,但不久之后,因亚述帝国势力衰弱而重新独立,但自沙耳玛乃色第三世(公元前八五八~八二四)而后,就完全成了亚述帝国属下的重要城巿之一,直至帝国完全消灭。公元前六一二年,尼尼微首都尽遭破坏之后,它终于在公元前六○九年亦最后落入敌手--巴比伦。

    亚巴郎同他的父亲特辣黑及家人,自乌尔城全家迁来哈兰居住(创11:31)。亚巴郎之奉主命前往圣地居住,是在哈兰发生的事(创12:4,5)。黎贝加的哥哥,亦即雅各伯的舅父拉班,就居于哈兰。雅各伯逃避厄撒乌的报复时,就住在哈兰地区(创28:10;29:4),并在此娶了拉班的两个女儿为妻--肋阿及辣黑耳。

    考古学家曾在此地挖掘出大批的亚述文化遗物(一九五○~一九五一),其中以文件为最主要,有君王的一部份年鉴,有关于宗教的文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