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划 则鲁巴贝耳(Zerubbabel, Zorobabel)
    人名,意思是「生于巴比伦」。则鲁巴贝耳是沙耳提耳的儿子,沙耳提耳是犹大王耶苛尼雅的儿子。准此,则氏为达味的后裔是没有问题的;但编上3:19记载则氏为培达雅的儿子,而培达雅为沙耳提耳的儿子。这样,按编的作者,则氏不是沙耳提耳的儿子,而是沙耳提耳的孙子,耶苛尼雅的曾孙了。这种出入或由书记的误写,或可由兄弟间的立嗣法(申25:5-10)来解释。无论如何,则氏是达味的后裔,因而为同胞们所爱戴,却是无可否认的。现在且把那悬而不决的问题略予讨论:究竟舍市巴匝和则鲁巴贝耳这两名字所代表的是二人,抑或只是一人?

    舍市巴匝,按厄上1:8-10;及5:14-16,不单奉命接收耶京圣殿的圣器,而且率领犹太人回国,被委为耶路撒冷的总督。他还凭这身份安放了重修圣殿的基石。以后厄上下再没有提及他的事迹。同时本书另有一人名则鲁巴贝耳的,也率领犹太人回国,重建圣殿,被立为总督(厄上2:2;3:2,8;5:2;厄下12:1;编上3:19;盖1:1,12,14;2:2,23)。不少解经家认为二名所指的实为一人。舍市巴匝这名字是波斯名,由君王所赐,代君王照管回国的犹太人。待他们到了本国后,由于使命和任务的更易,即重整破坏的家园、圣殿,犹太人才称他为则鲁巴贝耳,回复了他的原名。但也有经学家指该二名为二人,他们的解释是:舍市巴匝是犹大王耶苛尼雅的孙子舍纳匝尔(编上3:18),则鲁巴贝耳是耶苛尼雅的曾孙。舍市巴匝管理圣器等事,则鲁巴贝耳组织起程回国等事,他大约继舍市巴匝的位作了总督(盖1:1,4;2:2,4,21)。

    二说都有理由,却也各有难解的地方。笔者认为前说似乎更适合历史的环境。

    德49:13只认识并称赞则鲁巴贝耳;则氏也记载在吾主耶稣的族谱内。见玛1:12-13;路3:27。参阅厄斯得拉卷三(伪经)3:12;4:13-63。

    见舍市巴匝、沙耳提耳,耶稣基督的族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