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划 则加黎雅(Zechariah, Zacharias)
    「则加黎雅」,人名,意谓「上主已记忆」。《圣经》上名「则加黎雅」者凡三十余人,下述五位,可视为其中较重要者。

    1. 雅洛贝罕二世的儿子,以色列王,为沙隆所杀,在位仅半年(公元前七四三年,见列下14:29;15:8-12)。

    2. 阿彼雅--阿哈次妻子之父,希则克雅王的外祖父(列下18:1-2;编下29:1)。

    3. 犹太王约沙法特之子,他在长兄约兰登极为王后,同他的五兄弟全被约兰杀死(编下21:1-4)。

    4. 大司祭约雅达的「儿子」--也许应译作「孙子」。他为了责斥以色列人民对天主不忠,因君王之命被人民用石砸死(编下24:20)。关于他耶稣曾说:「好叫流在地上的一切义人的血,自义人亚伯尔的血,直到你们曾在圣所与全燔祭坛间,所杀的贝勒基雅的儿子则加黎雅的血,都归到你们身上」(玛23:35;路11:51)。编下称则加黎雅为大司祭,约雅达的儿子,耶稣何以称他为贝勒基雅的儿子呢?这是因为根据经传,约雅达活了一百三十岁,也许「儿子」即有孙子或曾孙之意;有的学者认为贝勒基雅是后加的异文。圣热罗尼莫就曾说过,希伯来人《福音》(伪经)所记不是贝勒基雅而是约雅达。按笔者的意见,约雅达固属正确读法,但由于一个抄书人以为耶稣所讲的与若瑟夫在犹太战争(B.J.4,4)所记为热诚党人所杀的某巴勒斯(Bareis)的儿子则加黎雅是同一人,便按若瑟夫所载的「巴勒斯」把约雅达改为贝勒基雅。此外,耶稣所提的亚伯尔,是《圣经》所载人类中第一位被杀的人,见载于《圣经》第一部书创4,则加黎雅的被杀载于希伯来《圣经》全集最后一书,即编年纪,因此,耶稣为表示全体先知被杀,而提出第一位「先知」亚伯尔和最后「先知」则加黎雅,实在是最合适不过了。

    5. 依撒意亚先知的一位证人。他的另一证人乌黎雅似属司祭班的代表,则加黎雅是文官的代表(依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