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划 非拉德非雅(Philadelphia)
    1. 城名,意谓「兄弟之爱」,是里狄雅地区的一座城市,位于斯米纳(土耳其)之东百二十公里处,距西北的撒尔德约四十五公里。古时曾被居鲁士所占领,其后归入培尔加摩王阿塔路二世非拉德尔腓(公元前一五九~一三八)的势力范围,并以国王的名字命名为非拉德非雅(今名是阿拉特希尔)。因为它地势险要适中,又是斯米纳与培尔加摩之间的交通要道,更是哥罗森通往撒尔德的必经之地,因此其商业、文化、经济蒸蒸日上,成为当时的重镇。公元一七年毁于巨大的地震,全城荡然无存。不久罗马皇帝提庇留命令重建新城,并改名为新凯撒勒雅,其重要性可见一斑。若望自帕特摩所写的七封信件之一,就是写给此城教会的(默1:11;3:7-13)。信中盛赞信友们忍受犹太人迫害的毅力及忠贞不挠的精神。致命圣人依纳爵亦曾对此城的教友褒奖不已。

    2. 阿孟子民的首都辣巴(见撒下11:1),在希腊文化时代,被称为非拉德非雅,「十城区」的十个城市之一,亦即现今约但王国的首都阿曼。

    见十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