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划 阿尔特米 [狄雅纳](Artemis [Diana])
    女神,其名原意不详。在希腊及罗马帝国时代,是甚受人崇拜的女神,尤其在厄弗所城。但她的起源却在希腊时代之前,由亚洲传入,原来是赐福母亲的多产女神,主管繁殖丰收,而希腊却将之变成童贞女神,及太阳神(Apollo)之妹,由此二者常在一齐出现。她亦是女童及女青年人的主保,同时是吉凶并施的女神。是由数个古东方女神演变出来的。厄弗所的阿尔特米十分相似腓尼基人的阿巿托勒特女神,在其圆形态像上有显着的多产象征-上半身满是乳房,下半身饰以走兽及花果。厄弗所人将厄城的丰收归功于她。在厄城有她的庄严大殿,其建筑历百二十五年之久,当时被视为世界七大名胜之一。公元前三五六年被想一举成名的厄洛斯特辣托(Erostrato)放火焚毁,于亚历山大皇帝时代重建,在保禄传教时代仍然存在,每年在四、五月举行庆祝她的大典,中东各国人民齐集此地,向她顶香礼拜,并有淫荡的狂欢作乐。当地的匠人制造此女神的银龛,卖给朝圣的人群,大获利益(宗19:24)。这批匠人怕保禄的宣讲会影响自己的商业,乃联合暴动,将保禄逐出厄弗所城(宗19:2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