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划 阿彼雅(Abijah, Abia)
    阿彼雅,意即「上主是父亲」。《圣经》上有此名者,凡九位,其重要者如下:

    1. 撒慕尔的次子。当撒慕尔年老力衰之际,立其长子约厄耳及次子阿彼雅,做贝尔舍巴的民长,但二人因贪财不若父清廉,以色列长老怕二人将来继其父执政,乃要求撒慕尔给他们立一位公正善良的君王(撒上8:1-5)。

    2. 北国以色列王雅洛贝罕一世之子。此子年幼时病重垂危,其父甚怕他病死而无人继位为王,乃打发妻子乔装往见住在史罗的阿希雅先知,希能预知儿子的命运。先知虽年迈眼花,天主却预先令其洞悉诡端,严词警告:雅洛贝罕一家,因远离天主,敬拜邪神,将尽形毁灭,且其子阿彼雅必一病不起(列上14:1-18)。

    3. 南国犹大的第二位君王,勒哈贝罕之子及继位者,在位仅二年(九一三~九一一),见(玛1:7)。曾将版图向北拓展。按(列上15:3)记载,他做恶犹如其父,娶妻妾十四人,生二十二子,十六女。

    4. 第八班司祭的首长(编上24:10;路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