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划 拉默客(Lamech)
    人名,其意不详。拉默客的名字见于洪水之前两种不同的圣祖族谱上:其一是加音的后代,其二是舍特的后代。

    1. 拉默客:生于加音的后代中,其父名默突沙耳。拉默客是第一个违犯一夫一妻制的人,娶了两个女人为妻:即阿达及漆拉。由阿达生了雅巴耳及犹巴耳,又由漆拉生了突巴耳加音及女儿纳阿玛。他的三个儿子代表着古代三种不同生活方式的家族,即游牧、音乐及匠人的家族(创4:18-22)。拉默客的诗歌──《圣经》最古老的诗歌之一──证明加音后代报复性的强烈(创4:23,24),盖按当时其他民族的法律,杀人犯要以自己或某一亲人的性命来抵偿(创9:5,6;出20:12-14;户35:9-34;申19:4-13等),杀害拉默客后代的凶犯却要受七十七倍的惩罚(创4:34),这与后日耶稣教人宽赦仇人七十个七次正得其反(玛18:21,22)。

    2. 拉默客:舍特的后代。其父名默突舍拉,其子即洪水时代的人物诺厄,享年七七七岁而终(创5:24-32)。他的名字亦见于耶稣的族谱(路3:36)。

    在伪经中有一部以拉默客为名的书,此书亦见于死海边所发现的手抄本中。

    见伪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