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划 叔提雅人 [阿市革纳次](Scythians)
    叔提雅人[阿市革纳次](Scythians,Scythae[Ashkenaz,Ascenez])

    民族名,属于印度欧罗巴种,原居于苏联南部,位于黑海及里海之间的草原地区。公元前第八世纪,他们渐次向中东「肥沃的半月区」移动,在到达目的地之后,即与当时已走下坡的亚述帝国联盟;另一方面玛待人则与巴比伦结为联邦,双方相对交战。叔提雅人在这场战争上,没有对盟友发生多大的作用,结果亚述终究失败灭亡,玛待人则乘胜攻打叔提雅,将之几乎消灭净尽,残余者只有重新回归自己的发源地,以保生存。在亚述没有完全灭亡之前,他们也曾乘机作乱,出兵袭击中东的邻国,甚至在埃及法郎仆撒美提科一世时代(六六三~六○九),他们曾经出兵远至埃及。目的当然是在扩展自己的势力范围,而不注重挽救奄奄待毙的亚述帝国。其实这个落后的游牧民族,也的确不会有大作为的。

    叔提雅人早已以阿巿革纳次的名字,见于《创世纪》的「古代民族列表」(创10:3;编上1:6)及耶肋米亚先知的预言上(耶51:27)。基于他们的文化相当落后,惯被史家视作野蛮或无文化的民族。这种现象亦见于《圣经》(加下4:47;哥3:11)。有些学者以为史托颇里城之建立与得名,应归功于叔提雅人。他们在被玛待人战败后,一大部份回原籍外,另一小部份则留居于圣地,建立了此城。在希腊时代,贝特商亦名史托颇里。

    见贝特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