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划 依次勒耳(Iezreel, Iezrael)
    是《圣经》上的两个人名及一个地名,意谓「天主播种」。

    一、人名:

    1. 犹大支派人,属胡尔的后代,其姊妹名叫哈兹肋耳颇尼(编上4:3)。依氏很可能与犹大支派同名的依次勒耳城有关(苏15:56)。

    2. 是欧瑟亚先知同妻子哥默尔所生的儿子(欧1:4)。大概这是一个有象征意义的名字,象征耶胡因残杀流血而获得的王权,及他的王朝应受的报复。

    二、地名:

    是依撒加尔支派的一座城市(苏19:18)。位于同名的盆地中间(苏17:16),大概是以民进入圣地后才修建起来的新城。当撒乌耳同培肋舍特人作战时,曾在它附近的小泉边扎营驻兵(撒上29:1,11),已是当时的重镇之一。分南北朝之后,阿哈布王将之作为冬都(撒上18:45,46),修建防御工事(列上21:23),建有碉堡及大城门(列下9:17;10:7,8)。建王宫于城内,王宫之侧有纳波特的葡萄园,阿哈布受王后依则贝耳之挑唆将之霸占,将主人陷害,此事曾激起厄里亚先知的义怒(列上21:1等)。在耶胡造反时,依则贝耳及王家亲属均在依次勒耳被人所杀(列下9:10-37)。

    此地在希腊文化时代被称为厄斯得隆,即现今的则陵村庄(Zirin),在阿富拉(Affulah)之东南约六公里。考古家在此发现有公元前一千年左右的人烟痕迹,因它在古时是一个重要的城镇,因此,周围的盆地亦因它而得名,称为依次勒耳盆地(苏17:16;民6:33)。此处土地肥沃,出产甚丰,也是自海边通往贝特商、大马士革及黎巴嫩的必经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