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划 依撒加尔(Issachar)
    是《旧约》中的两个人名及支派名。原文的意义,因可以不同的名词或动词的形式来讲,故不易确定,大致有下列诸意:「受雇人」、「天主赐与赏报」、「获得了赏报」及「薪金」等。

    一、人名及支派名:

    是雅各伯的第九个儿子,由肋阿所生(创30:18)。《圣经》上关于他的记载很少,在创46:13提及他的儿子们。编上7:4,5记载他的后裔,除了雅各伯子孙的族谱及雅各伯赐与儿子们的祝福之外(创49:14,15),在《圣经》其他部份,再见不到关于这一支派始祖的记载。

    雅各伯赐与他的有预言性的祝福是:「依撒加尔是匹壮驴,卧在圈中;他觉得安居美好,地方优雅,便屈肩负重,成为服役的奴隶」,的确,依撒加尔不是一个勇敢善战的支派,却以坚忍着称,故此把它比作一匹负荷重担的壮驴,这可能与它名字的意义之一「受雇人」有密切的关系。再加上它在分据圣地抽签时,运气良好,竟抽到了厄斯得隆肥沃的大平原,故贪图安逸自在,甘受客纳罕人的压迫,并向他们纳粮完税。

    这个支派的边境,甚为复杂,故学者们意见纷纭。概括地说来,是西自大博尔山起,东行沿北部则步隆及纳斐塔里的边界而至约但河,东部以约但河为界,但南部的边界则大为不清,故不少的学者根本就没有试为划定。苏19:17-23谓在这一支派中,有十六座城市,其中四座是肋未城,有数座城市,至今学者们未能确定它们的位置。

    二、敖贝得厄东的第七名儿子,

    肋未人,是在达味时代,看守圣殿门廊的人员之一(编上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