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划 亚历山大巴拉(Alexander Balas)
    亚历山大巴拉在《玛加伯上》10:1名为亚历山大厄丕法乃。

    亚历山大巴拉(亚历山大厄丕法乃)为色娄苛王朝第十一位君王(一五○~一四五年),不知何时何地诞生。有些历史家说他是斯米纳城出生的。因他酷似安提约古厄丕法乃,遂自称为他的儿子,企图向德默特琉第一抢夺叙利亚的王位。在公元前一五三年(叙利亚时代一六○),他开始攻打德默特琉。德氏怕犹太人和叛变者联合,便赐与以民的首领约纳堂征募军队的权柄,且把在耶京堡垒内拘留为人质的青年交还给他。巴拉为打倒德氏的计划,遂立约纳堂为大司祭,称他为「君王的朋友」,并送紫袍和金冠给他。

    约纳堂听了民众的意见,拥护巴拉。一五○年巴拉与德默特琉交战,德氏在战场上阵亡,巴拉遂正式登极为王。同年巴拉娶了埃及王仆托肋米的女儿克娄帕特辣为妻,请约纳堂到仆托肋买参加婚礼,赐他紫袍,并立他为将军和民长。可是一登王位,巴拉就灰心丧志,完全腐化。由于德默特琉的儿子德默特琉二世,借助于切肋叙利亚的总督阿颇罗尼,向巴拉宣战,巴拉的同盟者约纳堂击败了阿颇罗尼,因此由他获得了厄刻龙城。可是约纳堂的胜利未全然拯救巴拉,因为巴氏的岳父,利用给他的女儿克娄帕特辣雪耻的名义,乘机占领了巴力斯坦,率领大军在安提约基雅城附近打败巴氏。巴氏逃往阿剌伯,而阿剌伯族长匝贝狄耳斩了他的头,送给巴氏的岳父仆托肋米,三天后仆托肋米也死了,他所留于堡垒中的埃及兵也被本地人杀死;因而德默特琉二世登上了王位。事见加上10:1;11:19。

    见色娄苛王朝、德默特琉、约纳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