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划 亚巴郎[亚巴辣罕](Abram, Abraham)
    亚巴郎按字源属阿加得语,意即「爱父亲」,后来天主给他改名叫亚巴辣罕,意即「万民之父」(创17:5)。过去学者多按西方闪族语言将「Abram」读为「Abrim」,意即我父被举扬,不过若考之时间问题,亚巴郎一词应按上述的阿加得语字源解。亚巴郎生于加色丁人的乌尔城,即后世举世闻名的古巴比伦境内,约在公元前二○○○年左右。其父名特辣黑。

    亚巴郎跟随父亲离开乌尔到了哈兰,是否在天主明显的召唤下不得而知,但一定在天主暗中措施下(苏24:3)。特辣黑享年二百零五岁,死于哈兰(创11:32)。亚巴郎在哈兰首次得了天主明显的召唤,叫他离开他的故乡,他的亲族,到天主指示他当去的地方。亚巴郎立即听从主的召唤,带了妻奴及他的侄子罗特到了客纳罕地,也即日后的巴力斯坦。当他来到舍根时,天主就显现给他说:「我要将这地方赐给你的后裔」(创12:3),亚巴郎在那里筑了一座祭坛为祭祀天主。由舍根又来到贝特耳,在贝特耳和哈依之间,也筑了祭坛。之后因该地遭了饥荒,亚巴郎便去了埃及,并为了保全性命起见,叫他的妻子权充他的妹妹(创12:13)。由埃及回来后,仍来到他先前住过的贝特耳和哈依之间(创13:3)。后来因人口众多,便与他的侄子罗特分居。罗特选了约但河平原,居住在索多玛城;亚巴郎则迁至赫贝龙,居住在玛默勒橡树区(创13:18)。

    创14章内记述四个王子敌对五个王子的事,五个王子内有一位是史纳尔王阿默辣斐耳,过去史学家以阿默辣斐耳即巴比伦着名的帝王哈慕辣彼(因而来推断亚巴郎在生的年代,但近代学者已不赞同此说,不过并不因此便否定亚巴郎不是公元前十九~二十世纪的人)。在这一战役亚巴郎为援救他的侄子罗特,也曾加入战团,结果不只救了他的侄子,同时也救了索多玛和哈摩辣诸王,所以当亚巴郎得胜归来时,不但受到索多玛王的欢迎,同时也受到撒冷(即日后耶路撒冷)王兼大司祭默基瑟德的欢迎和祝福。默基瑟德曾带来了饼酒,大约是为亚巴郎向天主奉献了感恩祭,因而默基瑟德成了默西亚君王兼司祭的预像。而亚巴郎为多谢他,曾把所得的战利品十分之一献给他;因而按圣保禄所讲默基瑟德的司祭品位,远远超过日后为以色列人司祭的亚郎和肋未家族的司祭品位(希7:1-28)。

    天主虽曾一再向亚巴郎许下,要将客纳罕地赐给他的后裔(创12:7;13:14,15;15:5-7,18等),但亚巴郎八十岁时,尚未有子息;因而他的妻子撒辣按当时习尚(见哈慕辣彼法典一四四~一四八条)建议,使亚巴郎与他的婢女哈加尔亲近,希望由她获得子嗣。果然亚巴郎由哈加尔得了一子起名叫依市玛耳(创16:15,16)。不过天主并不以婢女哈加尔所生的儿子为立约的对象,因而给亚巴郎另许下,他必由他的妻子撒辣获得儿子。那时亚巴郎虽已年近百岁,撒辣也已九十岁,但因是天主的许诺,果然成了事实。一年后在亚巴郎迁移至乃革布地,定居在卡德士和叔尔之间时,撒辣果然生了一个儿子,亚巴郎给他取名叫依撒格(创20:1;21:2-4)。

    撒辣既有了亲生子,便不容依市玛耳同依撒格同居共处,及共分家产,遂迫亚巴郎将他赶走。亚巴郎在获得天主允准后,才将依市玛耳和他的母亲哈加尔逐走,天主使依市玛耳的后裔也成了一大民族,即日后的阿剌伯民族。

    在天主多次与亚巴郎显现中,很重要的一次,是天主与亚巴郎订立盟约。天主命亚巴郎先预备好祭物,即一只三岁的母牛,母山羊,公绵羊,把牠们剖开分为两半,相对地摆列着,及另加一只斑鸠和雏鸽,不需剖开,末后有一奇妙冒烟的火由中间经过(创15:9-17),按火多次是天主的象征(见出3:2;13:21;19:18),只有火由中间经过,是表示这盟约只是单方面的,即言天主必实践他对亚巴郎所许下的,即把从埃及河直到幼发拉的河中间的土地,赐给亚巴郎的后裔(创15:18)。过后天主向亚巴郎所要求的,即亚巴郎和他世世代代的后代,凡属男性都应受割损,为表示他们遵守天主的约(创17:9-13)。

    天主在与亚巴郎立约后,待他如同朋友(依41:8;雅2:23),把将要惩罚索多玛等五城的事,也预先告知他。天主说:「我要作的事,岂能瞒着亚巴郎」?(创18:17)。亚巴郎因而满怀依恃之心,一再为索多玛等城向天主求情,不幸索多玛五城恶贯满盈,除罗特一家得救外,五城尽遭毁灭。罗特的妻子因对该城仍留恋不舍,也同样遭受了毁灭(创19:24-29)。

    天主在与亚巴郎立约之后,又用另一方式来考验他,即命他祭杀他由撒辣所得的唯一儿子,依撒格。亚巴郎竟毫不迟疑地遵命到天主给他所指定的地方摩黎雅山上,要祭杀他的独子,但最后为天主所阻;不过因亚巴郎对天主这样慷慨,绝对服从,深得天主的欢心,是以天主对亚巴郎说:「我指自己起誓,因你作了这事,没有顾惜你的独生子,我必多多祝福你,使你的后裔繁多,如天上的星辰,如海边的沙粒,……地上万民要因你的后裔蒙受祝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创22:16-18)。

    过后,亚巴郎的妻子,一百二十岁时,因年老力衰,死于赫贝龙,亚巴郎就由赫特人厄斐龙以四百「协刻耳」银子在玛革培拉对面买了一块地,即玛默勒,就在那地的一个山洞内,埋葬了她。这地也就成了亚巴郎在客纳罕所得的第一块永久属于他,成为他的产业的地。

    撒辣死后,亚巴郎便计划为他的爱子依撒格娶妻成家,因怕客纳罕地的女子会影响依撒格的信仰,遂打发他的一个老年仆人到他的老家纳曷尔城去,为从他的亲族中,找一女子作依撒格的妻子。结果在天主暗中助佑下,一切得以如愿以偿,找得了亚巴郎的侄孙女黎贝加,一个德容兼美的女子,作依撒格的妻子(见创24章)。

    亚巴郎在为依撒格完婚后,又续娶了一妻,名叫刻突辣,由刻突辣又生了五六个儿子,他们后来成了东方某些民族,如米德扬族的始祖。

    亚巴郎活至一百七十五岁时,也因年老力衰,与世长辞。依撒格就把他埋在玛默勒山洞内,即同撒辣埋在一起。

    从上述亚巴郎的小史看来,他是天主所特选的人,为预备天主来日救赎人类之工程,使他成为一大民族(以色列民族)的先祖。的确,日后以色列民族无不以称亚巴郎为父,自认为亚巴郎之后裔为最大的光荣(见出32:13;33:1;申1:8;路1:55,73;玛3:9;路3:8;若8:31-39)。

    从亚巴郎方面,他之所以伟大而称为义人,是由于他对天主的绝对的信德(创15:6;希11:8,9),以致称亚巴郎为「信德之父」,圣保禄引伸这一意义,凡对天主有信德的人,才是亚巴郎的子孙(迦3:6-9;罗9:7)。其次亚巴郎不只有信德,而且因信德也修行了其他不少美德,如爱德:爱天主,爱人。爱天主表现在对天主绝对地服从(创22:2-12);爱人,为索多玛等城出征(创14:14-16),后又为该城向天主求情(创18:23-33),收留旅客等(创18:1-8)。

    因了亚巴郎一生勤修上述诸德,故在全部《圣经》内几时提及亚巴郎,都是异口同声地称扬他:称他为「天主的人」,「天主的仆人」(申9:27;咏105:6,42),「天主的朋友」(依41:8;编下20:7;达3:35;雅2:23.);称天主为亚巴郎的天主(出3:15);末后还有另一称呼,即称亚巴郎为「万民的大父」(德44:20)。

    见撒辣、依撒格、依市玛耳、信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