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划 里息雅(Lysias)
    是《圣经》上两个人的名字,其意谓「解决忧虑的人」。

    1. 是色娄苛王朝的一位重要人物,任职为切肋叙利亚及腓尼基的总督(加下10:11),于公元前一六五年,当安提约古厄丕法乃带兵远征时,被任为国务总理(加上3:31-36;加下10:11)。他曾派手下军官带兵出征犹太,被战败(加上3:32-4:25)。其后更亲自出马,带兵六万再度进侵犹太,又被犹大玛加伯在贝特族尔打败(加上4:26-35)。自此失宠于厄丕法乃国王,但心有不甘,翌年(一六四年)三度带兵进攻犹太,以图报仇;但又在同一地方败北(加下11:1-5),祇有同犹太人媾和而返。此时犹太获得宗教上的自由,但这种自由只是暂时的,盖一六三年里氏再度攻打犹太人,结果犹太人败北。此时里息雅乘胜包围耶京,可惜命运不佳,国内发生大乱,祇有调兵返国以图治安。此时,一六二年,德默特琉一世已自罗马返国,企图报仇,结果将里息雅及安提约古五世杀死(加上6:17-7:4;加下10:9-14:2)。

    2. 喀劳狄里息雅:是归化于罗马的犹太人(宗22:28),得罗马人之信任,为耶京的军官,带兵驻守安多尼堡垒。当犹太人骚动反对保禄时,他命人保卫保禄,以免死于乱党之手。但当保禄得里息雅许可,向百姓讲话解释时,百姓再度暴动。此时里氏乃命人鞭打保禄。可是一知道保禄是罗马公民,只好停止不打,后将保禄交于犹太公议会,以谋谅解。犹太人再度企图杀害宗徒,里息雅马上命人重新救出保禄,放于堡垒中,后命两个百夫长护送保禄至凯撒勒雅,将他交于斐理斯总督手中(宗21:31-40;22:24-30;23: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