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划 贝特商 [史托颇里](Beth-shean)
    贝特商[史托颇里](Beth-shean,Bethsan[Scythopolis])

    城名,意思不太明确,大致被认为「长蛇女神之家」,是一座很古老的客纳罕城,埃及与大马士革之间的交通重镇,因此,在古埃及的文件上及阿玛尔纳的书信上,已提及它的名字。虽然苏17:11,16将它划分给默纳协支派,但实际上,它至撒乌耳时代,仍被培肋舍特人所占有(撒上31:10;撒下21:12)。撒罗满巩固政权之后,才正式将它作为十二太守之一的一座属城(列上4:12)。至于以民占领多久,则不得而知,盖早已自历史上消逝。直至公元前二一八年,才重被提及,为安提约古三世所占领,并改称为史托颇里(友3:10;加下12:29)。公元前六三年,成为十城区的一座城市。

    考古学的发现:自一九二一~一九三三年,考古学家曾先后在此考察,获得大批的重要新发现,及许多历史资料。今举其要者简述如下:公元前三五○○年左右,已有一批半游牧民族定居于此。他们在三○○○年左右,被客纳罕人所消灭,此后一千至一千五百年之久,客纳罕人的文化在此发扬广大。公元前一四七九年后,被埃及法郎突特摩息斯三世(ThutmosisIII)所占领,历三百年之久,并建筑堡垒及阿市托勒特女神的庙宇(撒上31:10),更尽力提倡长蛇女神的敬礼,无怪乎于此地发现了不少雕刻的蛇像。出土文物中,亦有四个石碑,是当时数位埃及法郎战绩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