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划 希腊(Greece)
    希腊(Greece,Greek,Graecia,Graeci)

    一、小史:

    希腊是欧洲东南部一个半岛小国,三面临海,当欧、亚、非三洲海路交通的要道,文化甚为发达,其在文化上的造就,在历史上甚属罕见,对当时和后代的文化影响至深且钜,关于这一点,参见希腊主义。

    希腊的古代历史,现已无从稽考。最早可征的历史记载,是公元前七七六年第一次举行奥林比亚赛会的纪录。以前所有多属神话,不足征信。希腊民族是由爱奥利斯(Aioleis)、阿加奥斯(Achaios)、多利奥斯(Dorios)、约尼奥斯(Ionios)四族所组成。这四族同出于一始祖希伦(Hellen),为此希腊亦称为希伦。这四族各有千秋,大抵古代的英雄豪杰多出于前二族,但在历史上占重要位置的,还是后二族:雅典人是多利奥斯族的后代,斯巴达人是约尼奥斯族的后代。

    自公元前八世纪至五世纪,希腊实行联邦制,各邦自谋发展,互结同盟,名义上虽各自独立,但实际上由于语言和文化的统一,定期举行联邦技艺赛会,仍形成一个政体,一个国家,在自由竞争下,各展雄才,发挥所长,思想文化遂别开生面,给后日希腊文化在建筑上,文艺、美术和哲学上,奠定了健全的基础。

    希腊因为是个半岛国,人民出外航海经商,公元前六世纪就在小亚细亚沿海一带,建立了一些殖民地。公元前六世纪中叶(五五九年),波斯帝国兴起,于公元前五四六年占领了里狄雅,希腊在亚洲沿海一带的殖民地遂为波斯所有。公元前五一○年,达理阿一世又占领了马其顿。自公元前五○○年至四九五年,希腊在亚洲有的城市,即已奋起,决心反抗波斯,在欧洲的希腊人民亦闻风响应声援,波斯于是出兵西征希腊,公元前四九○年,希腊联军大败达里阿一世统率的波斯军于马拉敦平原。至公元前四八○年,薛西斯一世由埃及获得了战船二百,遂再兴师进攻希腊,希腊全力对抗,终因寡不敌众,是年八月在宰莫斐拉(Thermopylae)败于波斯,波斯进据阿提加(Attica),焚烧雅典,占领了阿苛颇里(Acropolis)。希腊人不甘示弱,不月余,重整海军与波斯对抗,是年九月二十三日,大败波斯海军于萨拉米湾。次年薛西斯一世派大将马多尼约(Mardonius)整军再征希腊,在仆拉特雅(Plataea)与希腊联军交战,战败身亡,同时海军在米加肋湾(Mycale),亦再败于希腊,从此波斯大势已去,无意再出征希腊。这一图存对外的挣扎,使希腊联邦更为团结,接受一邦的统制,奋起共御外侮。

    最初为邦主的是雅典,直至公元前四三一年。是年以后,有了内乱,互相争雄,雅典失势,继之而起的是斯巴达,后为泰贝斯(Thebes)。当此乱世,学术思想甚为发达,有如我国战国时代。至公元前三三八年,玛其顿王斐理伯统一全希腊。后二年为乱臣贼子所弒,子亚历山大二十岁继父位,雄才大略,开疆拓土,带着智囊团和工程队,出师东征,所向无敌,不十余年,席卷波斯帝国,而创立了希腊天下。正在向东进军,远及恒河之际,士兵苦战,不愿向前,只好班师回国,再图西征,不幸途中患急性疟疾,六月十三死于巴比伦古城,享年三十三岁(公元前三二三年)。这位伟人,在历史上真如昙花一现,但他的事业对于后世文化的影响,真可谓堪与日月争辉,故后世称之为大亚历山大。

    二、希腊与《圣经》的关系:

    《圣经》上关于希腊最早的记载是创10:2,4。该处提及的雅汪,即后日的约尼雅(希腊)。希伯来人由于通商的关系,早知有雅汪存在(岳4:6),但祇以之为一辽远的海岛(依66:19),后来逐渐明瞭雅汪究在何处(则27:13;达10:20;匝9:13)。到了大亚历山大时代,希腊就与犹太直接发生关系。亚历山大进攻波斯帝国,取道犹太,不流血而占领了犹太全境。达8:21;11:2所预言的,即是指的亚历山大。加上1:1-9,还提纲挈领概述了亚历山大平生的事。

    希腊文化随亚历山大足迹,在小亚细亚迅速蔓延,开创了希腊文化时代,建立了希腊文化城市,给希腊文化奠定了稳固的基础。后百余年,罗马人虽武力战胜了希腊,但在文化上仍为希腊文化的俘虏,君王将帅,文人学士,以不识希腊文化,不受希腊教育为奇耻大辱。《旧约》是在希腊文化时代结束,最后一部经典智慧篇即是希腊文着作。《新约》在希腊文化时代而兴起发展,全部《新约》经典悉是希腊文着作:希腊文化对于《新约》的影响和贡献,实在伟大。这也是天主上智冥冥中的安排。希腊文化总结了人类以往的文化:前巴比伦文化、埃及文化、亚述文化、后巴比伦文化和波斯文化,给基督文化预备了摇篮。罗马承继了希腊文化,以自己的武功和法律使天下太平,天主圣子就在父预定的期满时期(迦4:4),降来了人世,宣讲了《福音》,以自己的《福音》改造、澄清、补充、提高了希腊罗马文化,使希腊罗马文化「脱胎换骨」,成了一新创造:基督文化。在半个世纪内,使整个罗马帝国成了基督文化的世界,继往开来,藉教会随时代的发展,和一脉相传不断的《福音》宣讲,使后世的人继续蒙受《福音》的福泽,接受基督文化的影响。以往文化都与《旧约》发生过关系,以后的文化都将与《新约》发生关系,这样基督就成了人类历史和文化的中心。这一历史事实,只要人对世界史稍有认识,就不难见到;即使有人要否认,也无法否认,因为永存于世的新、旧二约的经典,便是这一史事牢不可破,所向无敌的铁证。

    由以上所述,就不惊异《圣经》以希腊人指外邦民族,来与以色列人,天主的选民相对。《旧约》内,岳4:6;匝9:13就以希腊人指外邦民族。《新约》内除此意外(谷7:26;宗9:28-29;11:20;罗1:16;10:11-12;格前1:22-25;迦2:3),尚有其他的意义,或以之指当时受过希腊教育的文明人,与野蛮人相对,如若12:20;罗1:14;或以之指侨居在外,已希腊化的犹太人,与本地土生的犹太人相对,如若7:35;宗6:19。

    三、希腊人得沾救恩:

    全人类同出一元,全人类同负罪,全人类同需要救赎(创3;罗3;5)。天主的救赎计划是对世界,包括整个人类,召选以民作选民也是为了万民,要她在万民中作他的长子(出4:22;欧11:1;德36:14;智18:13),由她中间出生万民的祝福和救援(依2:3;若4:22;罗6:4-5),使她成为上主展至天涯地角,施与人类的救恩(依49:1-6;宗13:46-49)。所以,以民应先沾救恩,然后才是希腊人,即外邦民族(宗13:5-6,14;罗1:16;2:9;3:2;9)。主耶稣在世也遵循了父预定的这一济世的程序(玛10:5-6;15:24-28),宗徒们传教也依循了主耶稣的训示,先向犹太人宣传《福音》,祇有在他们拒绝接受后,才转向外邦人(宗13:44-46;18:6-11),以实践主的命令(玛28:18-20;宗1:7-8),达成主受难而死,死而复活的目的(若11:51-52;12:32)。这一事实不但先知早已预言过(宗13:38-14:7;28:23-28),而且主耶稣也早已预言过(玛8:10-12;21:33-43)。但这一序幕还是要由耶稣在世的代表,宗徒之长伯多禄来正式启开(宗10;11),由耶稣复活后特选的外邦宗徒保禄来极力推展(宗14:1;18:4;19:10;20:17-21;迦2:1-10)。

    保禄是身受过时代教育的人,深知当时的文化是以希腊文化为主流,所以他向外邦人传教,也以希腊人,或受过希腊教育的人为主体(格前1:17-2:9;格后10:4-6);在他们接受《福音》后,其他受希腊文化影响的民族自然就不难随之而向化。为此,他特别注重当时为希腊文化中心的城市,在亚洲的,如安提约基雅和厄弗所;在欧洲的如格林多和罗马;并且可说,在亚洲是以安提约基雅为出发点,以厄弗所为中心;在欧洲因一些特殊关系,虽不如在亚洲一样,但在保禄心目中,仍可说以格林多为出发点(宗18:8-11),以帝国京都罗马为中心(罗1:8-15)。此外,保禄尚在希腊本土另建立了两个教会:一是斐理伯教会,一是得撒洛尼教会。这两个教会是欧洲教会的初果,对保禄很表忠实爱戴,保禄对他们也特别表示为父的情怀。参见保禄对这两个教会所写的书信。希腊人追求智慧(格前1:22),保禄给他们宣讲被钉的基督,使他们认识了实在的智慧(格前1:23-25;2:1-5;宗17:16-34)。这样由教会初兴的历史看来,天主实在以外邦宗徒对希腊人的贡献,答谢了希腊人以自己的文化对拓展他在世的神国——教会所作的贡献。

    见希腊主义,大亚历山大,圣保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