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划 米德杨(Midian, Madian)
    米德杨一名,有「判断」或「争论」的意思,它在《圣经》上是指一个人,他的后代,及他们所居住的地方而言。

    是亚巴郎由继室刻突辣所生的儿子(创25:2;见编上1:32等),他同其他的兄弟——除依撒格外——在领受部份财产后,被逐出家庭,居住在东方地区,以游牧为生(创25:5,6)。米德杨的后代更以经商着名(创37:28,38;依60:6)。梅瑟逃往米德杨人的住区避难(出2:15),并娶米德杨女子为妻,他的岳父耶特洛是米德杨人的司祭(出18:1)。在米德杨地方见到着火的荆棘(出3:1,2)。当以民辗转于西乃旷野中时,也受到他们不少的恩惠(出13),故此由种种的迹象看来,以民同米德杨人有着美满的友谊感情。但这种感情未能维持很久,在户22:4-7就发生了米德扬及摩阿布人,联同邀请巴郎咒骂以民的事迹。户25章述说以民如何受他们的陷害,而敬礼了他们的邪神,及以民宣誓向之复仇(见户31)。其后在民长时代,米德杨人曾尽其能事,来骚扰业已定居于巴力斯坦的以民(民6:1-6)。直至基德红民长将他们完全战败,并驱逐于约但河东地区为止(见民7,8)。此事迹曾在《圣经》上反覆地追念着(咏83:10,12;依9:4;10:26;66:60;哈3:7等)。

    由《圣经》所给我们的种种线索,我们可以大致地断定,他们所居住的区域。最初他们占居了阿卡巴(Aqaba)海湾之东的旷野地区,但他们既以游牧为生,故很快地开始向外发展,先是沿海湾向北方迁移,然后由西乃半岛的北部向西方进侵(见列上11:18)。在北方渐渐渗透于厄东及摩阿布人的地区,甚至进入了巴力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