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划 字母(Alphabet, Alphabetum)
    字母的来源非常暗昧。最古的文字是象形文字,如埃及、叔默尔的文字便是;而后发明了形声、指事、分类等记号,且也出现了一些无意义而只有附音的符号。由这些附音的符号,埃及本可发明字母,但是也许因为他们过于尊重象形文字,把它们当作神圣的文字(Hierogliphici),故此,事实上没有进一步的发展,充其量,只把象形文字加以简化,制造出所谓的「通俗文字」(Scripturademotica)。究竟是谁先发明了字母呢?向来人们皆认为是腓尼基人,这是希腊和拉丁作者的定论,比如路加诺说:「按传说,把东西的概念用注音符号表示出来的,要以腓尼基人为最先」(pharsaliaIII220-221)。

    近一百余年来的考古学家,对这种说法有些补充和修正的贡献。实在的,学者证明了阿加得人所用的楔形文字,具有一种字母的趋向。同样情形也适合于西乃刻文,即在西乃半岛撒辣比特厄耳加丁殿内所刻画的文字。这些西乃刻文,乃属于公元前第十五世纪的产品。虽然产品的年代还没有完全判明清楚,可是这些文字是依靠「首字声音」的原则(Acrophoma),却是无容置疑的。因此可说,这些文字也在表现一种字母的趋向。上溯到公元前十五至十八世纪,拉基市有五个刻文,革则尔和舍根各有一个刻文的文字,也都同样是依据「首字声音」的文字,所以都可视为字母的前驱。彼布罗斯(Biblos)刻文包含二十二个字,乌加黎特文件则有三十一个文字。前者出于公元前第十二世纪——欧伯连(Albright)主张公元前第十世纪——后者出于第十四、十五世纪。因此,学者们说得很合理:彼布罗斯和乌加黎特的文件都是用字母写成的。彼布罗斯和乌加黎特是属于古腓尼基领域的两个地方,而按历史证据,这两地方文件的文字,就是到现在所认识的最古老的字母。

    不消说,因着时序的迁移,腓尼基人到公元前第八和第九世纪之间,又把它们的字母简单化了,而这简单化的字母,就不胫而走的传播开去:首先为闪族,而后为希腊、厄都鲁斯(Etrusei)和拉丁民族及后来其他大批民族所仿用。

    上古的希伯来文字母可见于摩阿布王默沙的碑文上(公元前第九世纪),革则尔日历上(第十世纪),史罗亚碑文上(第八世纪),撒玛黎雅、耶路撒冷及拉基市瓦片上(第九和第七世纪)。

    到了第六世纪,在巴比伦充军的犹太人不仅开始使用阿剌美语言,却也使用了阿剌美文字的写法,到现在希伯来文字所用的「四方字」,就是阿剌美文的写法。但在玛加伯时代,当犹太人和罗马人作战时,又当巴尔苛刻巴叛乱之际,犹太人所制造的国币上所常刻的文字,却不是阿剌美文字,而是古代的希伯来文字。这种忆昔思古的风气,只不过是那时期的犹太人心中炽盛的国家主义的表现,可说是一种例外。

    见阿兰(阿剌美)、碑碣、腓尼基、楔形文字、象形文字、彼布罗斯、乌加黎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