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划 瓦片(Ostracon)
    这是来自希腊文的名词,原文本只谓「贝壳、甲壳、瓦片」,后来却成了考古学上的术语,指破碎的陶器片而言。但它并不是一般的碎片,而是专指那些考古学者由地下掘出的,及写有字句的陶片而言。原来古人在缺乏书房四宝的环境下,曾经利用墨水将简单的记事录于陶片瓦片之上。它们对于数千年后的我们,却有了十分重大的贡献,因为它们不只给我们指出古代希伯来文的原始书法,并且由它们的内容,也使我们更能明瞭《旧约》时代,尤其是君王时代的社会情况,今分述如下:

    1. 撒玛黎雅的瓦片:

    于一九一○年出土,共有七十五件,其中六十三件仍能认读,属于雅洛贝罕二世时代(公元前七八三~七四三)。其内容大都是简明的行政及商业的记录,所用的文字是古希伯来文。一九三○~一九三三年间,虽仍有一部分出土,但其价值已远不如前者。

    2. 拉基士的瓦片:

    于一九三五~一九三八年间被考古学家挖出,共有二十一件之多。内容大都是一位驻守拉基士城附近的军官给城内首长的信件,学者们皆肯定这些信件属于拿步高围攻拉基士前不久,是耶书之外的有分量的历史文件,可用来对比参照。可惜的是,因这些文件已在地下掩埋了数千年之久,只有其中的三分之一仍可办认,其余概已模糊不清。所用的文字亦是古希伯来文,有些竟是公元前一千二百年左右的古老文字。

    3. 革则尔的瓦片:

    于一九二九年在革则尔出土(见革则尔历条),所用的文字是公元前一千四百年左右的古老希伯来文。

    4. 贝特舍默士的瓦片:

    这是一个最古老的文件,于一九三○年出土,但至今仍未能正确地加以辨认及解释,可能是公元前一千五百年间的作品。

    5. 敖斐耳的瓦片:

    被发现于一九二四年,大约是公元前七世纪的遗作,可惜已不能辨读。另外在其他地方,还发现了一些瓦片文件,但其重要性已远不如前所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