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划 尼默洛得(Nimrod, Nemrod)
    是《圣经》上「古民族分布」事上的一位传奇人物(创10:8-12;编上1:10),被列为含的后代中,是雇士的儿子,被称为「世界上第一个强人」,又是一位本领极高明的猎人。他在史纳尔地区建立了巴比伦、厄勒客和阿加得城市。又在亚述建设了尼尼微、勒曷波特及勒森城,因此,是一位巨人(见巨人)。米该亚先知称亚述这一地区为「尼默洛得地」(米5:5),似乎在指示尼默洛得是这一区域的创建人,因而得名。

    至于尼默洛得确系何方神圣,则是仁智之见,比较普遍的说法是:他是阿加得的神明尼奴尔达的化身。按传说尼奴尔达神曾是底格里斯河的英雄战士,建筑大堤,战胜阻拦了河水的泛滥,是以他的标记是一条大「龙」。其他的学者则以为他是基耳加默市的化身,若瑟夫以为他是一位反叛天主的暴君,是巴贝耳塔的创建人。

    波斯人肯定他是敖黎翁(Orion)(星宿名)的化身。塔耳慕得更强调他是《圣经》上所说的史纳尔王阿默辣斐耳(见创14:9)。甚至有人竟谓尼默洛得就是那位希腊神话中的大力士赫辣克肋(Heracles,见加下4:20)。基于上述莫衷一是的种种分歧的意见,我们就可以知道,断定尼默洛得的生平千秋,确是不可能的事。

    见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