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划 史罗亚(Shiloah, Siloe)
    水池名,有「打发」的意思,是耶京的一个蓄水池。这个水池的造成是引领基红水泉的水,经过一条长半公里的地下隧道注入而成。这件耶京古代的伟大工程,是犹大国王希则克雅的杰作。其目的是将城外的食水引入城内,以备因战争而被敌人包围困守城内时之需(见编下32:30;列下20:20;德48:17)。依撒意亚先知在预言犹大将受惩罚时,曾提及到这个水池(依8:6,亦见22:9及厄下3:15)。《新约》上耶稣治好胎生的瞎子时,曾叫他来此池塘洗濯眼睛(若9:1-11)。

    现在阿刺伯人称之谓史耳汪池或简称「水池」、「水塘」。它的长度约有十六公尺,宽四至五公尺,在耶京的东南部。公元五世纪时,曾建有一座基督教堂,此堂坏于阿刺伯人之手,而在它的废址上建立了一座回教寺。

    公元一八八○年的元月于偶然间,在地下水道进入水池的入口约六公尺处,发现了一块刻在岩石上的碑文记录,此文件共有六行,以古典希伯来文写成,它记载了穿凿隧道的历史,隧道的长度及高度,是一件十分有历史价值的碑文。考古学家已证实这个碑文,应是公元前七○○年左右的作品,也就正是希则克雅国王的执政年代(七三一~六九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