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划 史学(Historiography)
    史学(Historiography,Historiographia)

    史学是一种研究历史演变过程的科学,它将人类过去的事迹按照时间、地点、人物,客观地,有次序地书写出来。这是现代人们对史学的定义,是现代学者研究及批判历史应遵守的法规及原则。但是《圣经》的历史书,已于数千年之前成书问世,它所用的方法、规则,所追求的目的,及它书写时的精神及态度,与现在的历史规则、目的、精神,完全不同。故此以现在的历史科学技术来批判《圣经》历史及指正它不合法则,不符事实等错误,是最不科学的治学方法。

    一、《圣经》的史学:

    《圣经》历史的作者,从来没有太顾及历史文件彼此之间的是否相符合,相对证,他只是将许多来自不同地区,不同传统及不同环境的历史文件,凑合并排起来。无疑地这种作法的结果,使《圣经》历史书有彼此之间的矛盾,不和谐及重复的地方;但是《圣经》的作者对这一点却完全不介意,也根本没有想到这种作法,是不合历史学原则的事(撒下8:16-18及20:23-26;撒上10:11及19:24;撒上8:1-22;10:17-2512:1-25及9:1-10,16;10:26-11:15等)。其次,《圣经》作者也不注意事迹发生的时间次第,有时将两件发生于相距很远,不同时代的史事并列在一处;甚至将时间完全弄错,而作者却毫不在乎。有的史事以我们的眼光来看是十分重要的,及十分有价值的历史中心事迹,作者却只是三言两语地轻描淡写,一点即过。其他我们认为毫无历史价值的琐碎事件,作者却长篇申述,大作文章。其次《圣经》作者对数字的用法,与我们现今的作风也完全不同,多次将数字故意的渲染扩大,致使这些数字多次已再无学术上数字的价值,而作者根本就没有想到这种作法,是不合事实的;当然有些数字的夸大是来自抄写者的疏忽。还有许多自然界的自然现象,本来是可以用人的理智推理思索而解释的,但作者却直截了当地,简单直率地将它视为天主的作为。还有《圣经》作者有时采纳了民间掌故作为历史的资料,我们知道一般无知平民百姓是富于夸大及幻想的,而作者将这些民间色彩保存了下来,如加下内不少的记述。

    二、《圣经》历史作者的目的:

    现在的历史学者是为历史而写历史,历史的本身就是他工作的中心及他科学研究的目的,故他为得到历史的正确答案,对写历史的法则应谨遵不违。但是《圣经》历史作者的目的却回然不同,且有天渊之别,他是为了宗教、伦理、劝人行善避恶,而写历史的。既然二者目的不同,其取材的对象及书写的方式也就各异了。《圣经》作者为达到他既定的宗教的目的,尽力采取那些他本人视为重要,及适于证明他伦理言论的资料,而不限于客观事实的范围,因此,很可能作者只采取某一历史事迹的核心,而加以扩大渲染,大作文章,只要他觉得如此作法,能使他达到写历史的目的——宗教伦理的目的。

    基于上述种种,有不少的人开始攻击《圣经》,以现在历史的科学原理来批评《圣经》的历史部份,视之为神话,虚构,及不合客观事实的传奇记载等。也因此否认了《圣经》的不能错误性。《圣经》的不能错误及历史科学的真理,好似成了两个极端。在这两个极端之间有圣教会,圣教会的职责就是保护和解释《圣经》,因此曾有不少教会的学者,基于「护教」的理由,想出了各种的理由及解释,来保护《圣经》的不可错性。不过在这一切努力之后,问题仍然存在。于是一九○五年六月廿三日,《圣经》委员会通令教会学者:在没有明显有力的相反理由之下,应尽力保存《圣经》的「字意」,并按「字意」来解释。一九四三年九月三十日的「圣神默感」通谕,更给学者们指出:「解经最基本的原则是:研究查考及正确的断定《圣经》作者想要说的是什么」,因此所谓之「字意」,并不是字句本身的客观抽象的意义,而是他们在《圣经》作者的笔下有什么意思,也正因如此,学者们对《圣经》的意义不能,亦不应该作任何先天的主观决定,而应当在细心研究清楚知道《圣经》作者的意思、意向之后,再加以后天的判断,为达到这个目的,应注意遵守的规则如下:

    1、仔细的研究古东方作者所独有的说话叙述的方式;

    2、断定某一作者生活于何时代;

    3、他生活的社会背境;

    4、他所用的文件及其文件是口传的或是笔录的历史文件;

    5、他为了什么目的而写作;

    6、他写作的对象是些什么人。

    根据上述规则在细心研究之后,很可能我们会发现,有些《圣经》卷帙,很久以来被认为是历史部份的,而实质上按《圣经》作者的原来意思,却不是历史性的,《圣经》作者只是利用了历史性的外衣,来书写及叙述为能达到他既定的写作目的,如《多俾亚传》、《艾斯德尔传》、《友弟德传》等。

    结论:

    虽然有过不少的惟理派学者,仍在夸张《圣经》的真理被推翻了,但事实上适得其反,近来对《圣经》的科学研究「清楚地证明了以民在写作历史时,远远超过了其他古东方民族:一来他们是写历史的最早的民族,二来他们客观忠实地将历史的事迹述说记载下来,这当然要归功于《圣经》作者所受的圣神默感,及《圣经》历史所持有的宗教伦理的目的」。

    见「圣神默感」通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