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划 古民族的分布(Table of Nations)
    古民族的分布(TableofNations,TabulaNationum)

    曾有一时,创10章的「古民族的分布」,被人视为极贵重的古代文献。但渐渐地学者们看出来它并不是一种科学的文件,并不能被用为古代地理、历史研究的科学根据。

    大致说来,它所包括的地区有利比亚、埃及、努比亚、(苏丹)、阿剌伯半岛、巴力斯坦、叙利亚、美索不达米亚(伊拉克)、小亚细亚及黑海的北岸、爱琴海及其群岛、希腊,很可能意大利的南部及西班牙亦都包括在内。这大概就是当时作者所有的地理观念,及所认识的在这一区域中生活的诸民族。作者将这些民族皆视为诺厄三个儿子的后代,北有耶斐特的后裔,南有含的后裔,居中者是闪的后代。其中有与事实不合的地方,比如厄蓝人虽非闪的后代,却被划归闪族(创10:22),而雇士及客纳罕人原是闪族人。却被划入含的后裔。哈威拉,舍巴及路得人则有时被称为闪的后代(创10:22,28,29),有时又于含的后代中出现(创10:7,13)。由此我们可以断定作者划分这些民族的依据并不是血统,而主要的是地理及历史,亦就是硬性地将居住在南、北、中部地区的各民族划归为诺厄三个儿子的后代。

    但是关于这一点我们不应奇怪,因为《圣经》的目的并不是在教训人人文、地理、历史,以及政治演变的科学知识。而它主要的目的,却是神学方面的。具体地说来,在这里作者的目的,不外是在指天主对诺厄及其三个儿子的祝福已完全应验了(创9:1)。另外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作者将民族的分布情形说明之后,将范围逐渐缩小,终至缩到以色列民族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