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划 加得(Gad)
    神、人、及支派名,有「幸运」之意。

    一、神:

    此神之敬礼几遍布闪族的区域,但其来源却不详,是赐人幸运的神明。后来与希腊及罗马的幸运之神成为同一神明。以民中,格外在充军之后,竟有不少的人崇拜此神,是以有依撒意亚先知的责斥(依65:11)。

    二、人名:

    达味的先见者,亦被称为先知。在达味擅自统计人民之后,上主打发加得去告诉达味任选三种惩罚之一,为赔补调查户口的过失(撒下24:11-14;编上21:9-13),并告诉达味应在耶步斯敖尔难的禾场上,为上主建立一座祭坛(撒下24:18)。在另一个机会上劝告达味不要留在米兹帕的山寨中(撒上22:5)。按另一种传说亦曾同纳堂帮助达味整理敬拜上主的礼仪,及撰写达味的年鉴(编下29:25;编上29:29)。

    三、人名及支派名:

    是雅各伯的第七个儿子,由肋阿的婢女齐耳帕所生,生后肋阿遂说:「好幸运!就给他起名叫加得」(创30:9-11)。由加得的后代而组成的支派叫加得支派,这一支派的名字虽叫作「幸运」,实际上它的运气并不太好。在西乃旷野时,有四万五千六百五十壮丁(户1:24),但在摩阿布的户口调查上,只剩了四万零五百人(户26:15-18)。占领圣地后,加得所分的土地是在约但河东的次等土地,亦是距圣殿最远的支派(则48:27,28),在阿尔农及雅波克河之间。除了常受本地居民的欺凌外,又应对付由外入侵之敌人,是以几乎连年战争,但仍然尽力帮助了其他的支派(苏1:12-18)。在撒乌耳时代,有不少的以色列子民,为逃避培肋舍特人的迫害,曾来此地居住(撒上13:7)。撒乌耳迫害达味时,也有不少的加得人放弃前者而追随达味。「他们是孔武有力,精于作战,能使用藤牌枪矛的勇士:面貌相似狮子,敏捷有如山上的羚羊」(编上12:9)。达味的三十勇士中,就有加得人巴尼(撒下23:36)。达味调查户口时,由加得支派开始(撒下24:56)。默沙碑文上亦曾提到加得人(第10行)。后有大马士革王哈匝耳的入侵,占领全加得地区(列下10:33)。北国沙隆为王时,加得人默纳恒将国王杀掉,在撒玛黎雅自称为王,凡十年之久(列下15:14-20)。其后,有亚述王提革拉特丕肋色尔来侵,将加得人充军至亚述地区(列下15:29),而其地区则为阿摩黎人所占居(耶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