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划 加音(Cain)
    人名,意义不定,可能是「获得」之意,或更好说是「匠人」、「铁匠」之意。是亚当及厄娃之子(创4:1),后来又生其弟亚伯尔;加音务农,亚伯尔则以游牧为生(创4:2);二人同向上主献祭,但上主中悦了亚伯尔的祭祀,却没有悦纳加音的。何故?《圣经》上没有提及,可能是因为亚伯尔将最好牛羊献与上主,而加音则以普通者作为祭物,或者是二人献祭的动机各不相同之故。于是加音怀恨在心,归罪其弟,而起杀意;虽有上主的恐吓在先(创4:6,7),仍将其弟杀死于田间(创4:8)。为此滔天大罪,上主咒骂了他(创4:9,11,12),并给了他一个记号,以防人报仇将他杀害;但此记号若何不得而知,不少学者以为是一种游牧民族所用的纹身标记,以别于其他家族,这种习俗至今仍见于旷野中的贝杜因人。「加音离开了上主的面,住在伊甸东方的诺得地方」(创4:16),过着游荡不定的生活。他的后代,见创4:17-24。

    《新约》中称亚伯尔是「义者」(玛23:35),加音是杀弟的凶手,是不义之人,他的行为是邪恶的,而其弟的行为是正义的(若一3:12)。他的祭献不中悦于上主的原因,是因为他缺少信德(希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