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划 大马士革文件(The Document of Damascus, Documentum Damasc
    简称C.D

    这一残缺文件是协黑特(Schechter)于一八九六~七年间,在旧开罗一会堂内发现的,于一九一○年间由他出版面世。文件是以希伯来文写的,保存在两种校订本内。到了一九五二年,在谷木兰第四、第五、第六山洞内,又幸运地发现了其他的残片。这使我们对于这文件一些先前未曾解释的问题,有了清楚的新认识。这些问题是:着作时代,大概是在公元前一世纪之间;作者,系一个分离的宗教团体;该团体与谷木兰团体相同或极其相似;大马士革似乎不是固有地名,而是一个假名,或一个象征名字,即新盟约社团的所在地。但按一些学者的意见,这假名是指埃及国内的梁托颇里城。按其他的学者,是暗示纳巴泰国--大马士革城,自公元前八七年至公元一○三年,属于纳巴泰国;或更具体说,假名是暗示谷木兰团体。

    内容是描写蒙选的热诚者与天主弃绝的恶人的对峙,由这对峙而言及末世的情形。作者善于劝导,设立规诫,叫人圣化安息日,持守誓约,遵守节期等。笔者认为这文件与12号文件,即谷木兰团体法律颇多类似之处。虽然不能证明二者同出于一人之手,但依笔者看来,这是不成问题的,因为两者同有一样的精神,一样的气息。

    见死海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