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划 乃塔乃耳(Nathanael)
    乃塔乃耳(Nathanael)[纳塔乃耳(Nathanael)另见巴尔多禄茂。]

    人名,意为「天主赐予」,《圣经》上以此为名者有下列诸人:

    1、族阿尔的儿子,是依撒加尔支派的族长(户1:8)带兵五万四千四百人(户2:5;10:15),在举行祝圣帐幕典礼那天,曾代表本支派献上供物(户7:18-23)。

    2、叶瑟的第四个儿子,是达味的兄长之一(编上2:14)。

    3、是一位司祭。当达味将约柜自敖贝得厄东家中迎往达味城时,这位司祭曾任仪仗队的号手(编上15:24)。

    4、是达味时代舍玛雅书记的父亲,肋未人(编上24:6)。

    5、是敖贝得厄东的第五个儿子,曾任圣殿的守门职(编上26:4)。

    6、是犹大国王约沙法特的官员,曾与其他数位同事,被国王打发下乡宣传上主的法律书(编下17:7-9)。

    7、苛纳尼雅的兄弟,肋未人的首领,约史雅国王时代人,曾经奉献了五千只羔羊及五百头公牛,以资隆重庆祝逾越节(编下35:9)。

    8、充军后的一位司祭,是帕市胡尔的后代,遵厄斯德拉命,将自己的外邦妻子休弃(厄上10:22)。

    9、是在约雅金大司祭时代的一位司祭,阿达雅司祭家族的首长(厄下12:21)。

    10、在举行耶京城垣落成典礼时,曾经参与典礼,并负责奏乐的一位肋未人(厄下12:36),是厄斯德拉时代人。故此有人以为此人就是(8)所说的那位司祭(见厄上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