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费肋孟书

1:

   

 

 

 

 

 

 

 

 

 

 

引言:
      
费肋孟原是哥罗森城的富翁,他大概是在厄弗所(宗 19:10)直接为保禄所归化的(19节)。他信教后,表现了非凡的信德与爱德,竟把自己的家献出,作为信友集会及举行圣祭之所(2, 4-7节)。他既是富户人家,按当时的社会制度,也蓄养了许多奴隶,其中有一名叫敖乃息摩的,尚未信教,作了一件对不起主人的事(大约偷了财物),因而畏罪逃亡,出走远方。
      
敖乃息摩逃到了罗马,找到了正被囚的保禄。保禄为保护他,起初本想留下他服侍自己(13节),但后来因敖氏已领洗入教(10, 11节),决意叫他跟提希苛保禄致《哥罗森书》即由提希带去的),回到他的主人那里,因而写了这封保荐他的短信《费肋孟书》,求费肋孟不但不要处罚他,而且还应以弟兄之谊接待他(16节)。这封短信,犹如在《厄弗所书》引言中所提过的,应是保禄在六三年于罗马写成的。
      
这封优美的私人函件,篇幅极短,很可能全是保禄亲笔所写。信内措词造句,委婉动人,务求达到目的;同时这封富于热情的短信也将保禄内心的爱情,活显于纸上,实是不可多得的杰作。
      
这封私人函件,因为涉及了奴隶制度的社会问题,所以对教会以及社会发生了极大的影响。当基督教会出现于时,经济与社会生活全系于奴隶。虽则如此,但当时的人却不以奴隶为人,而只视作货物。基督的教义一传于,开始了一种新的气象;所以这封短信实可称为基督自由的宣言(参阅 3:27, 28; 格前7: 20-22; 6:5-9; 3:11; 4:1)。它虽不曾把奴隶制度立即废除,但由于基督教义的逐渐推进,把奴隶制度终归消灭。

 

 

 

第一章(25)

致候辞

1:1 天主在古时,曾多次并以多种方式,借着先知对我们的祖先说过话;

1:1 基督耶稣的被囚者保禄,和弟茂德弟兄,致书给我们可爱的合作者费肋孟,

1:2 并给姊妹阿丕雅,和我们的战友阿尔希颇,以及在你家中的教会。

1:3 愿恩宠与平安,由天主我们的父及主耶稣基督赐与你们!

 

谢恩

1:4 在我的祈祷中记念你时,我常感谢我的天主,

1:5 因为,听说你对主耶稣,和对众圣徒所表现的爱德与信德。

1:6 我祈求天主,为使你因信德而怀有的慷慨发生功效,使你认清我们所能行的一切善事,都是为基督而行的。

1:7 弟兄,我由你的爱德,确实获得了极大的喜乐和安慰,因为藉着你,圣徒们的心都舒畅了。

 

敖乃息摩求情

1:8 为此,我虽然在基督内,能放心大胆地命你去作这件该作的事,

1:9 可是,我这年老的保禄,如今且为基督耶稣作囚犯的,宁愿因着爱德求你,

1:10 就是为我在锁链中所生的儿子敖乃息摩来求你。

1:11 他曾一度为你是无用的,可是,如今为你为我都有用了; 

1:12 现今把他给你打发回去,你收下他,他是我的心肝。 

1:13 我本来愿意将他留在我这里,叫他替你服侍我这为福音而被囚的人, 

1:14 可是没有你的同意,我什也不愿意做,好叫你所行的善不是出勉强,而是出甘心。 

1:15 也许他暂时离开了你,是为叫你永远收下他,

1:16 不再当一个奴隶,而是超过奴隶,作可爱的弟兄:他为我特别可爱,但为你不拘是论肉身方面,或是论主方面,更加可爱。

1:17 所以,若你以我为同志,就收留他当作收留我罢! 

1:18 他若亏负了你或欠下你什,就算在我的账上罢!

1:19 我保禄亲手签字:「我必要偿还。」至你,你所欠我的,竟是你本身;这我就不必对你说了!

1:20 弟兄!望你使我在主内得此恩惠,并在基督内使我的心舒畅!

1:21 我自信你必听从, 给你写了这信;我知道,就是超过我所说的,你也必作。

1:22 同时,也请你给我准备一个住处,因为我希望因你们的祈祷,主必要把我赐与你们。

 

问安与祝福 

1:23 为基督耶稣与我一同被囚的厄帕夫辣 

1:24 我的合作者马尔谷、阿黎斯塔、德玛斯、路加都问候你。

1:25 愿主耶稣基督的恩宠,与你们的心灵同在!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