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得撒洛尼后书

3:

   

   

   

 

 

 

 

 

 

 

 

 

引言: 

        保禄写此信的起因,是因他得到了一些关于得城教会的新消息:第一书信已收到了好的效果,信友在困难中获得了不少精神上的鼓励,在信望爱三德上更有了进步,不再为死去的亲友而过度忧伤;不过现在对主来临的时间又起了恐慌,因为宗徒在前书中曾写说:主的日子要像夜间的盗贼一样来到5:2),因而有不少信友推想,主来临的日子已经迫近,那些偷懒好的人,较前更为消极。保禄为消除他们的谬见和恶习,立即写了此信。所以本书的目的,即是在纠正任何有关主来临的错谬思想,并严责那些游手好以及一切不依照宗徒训诲行事的人。本书信写于前书后不久,即在五二年,地点仍是格林多。
本书可分为三段:
      
第一段(1:3-12):宗徒先对教会可庆幸的状况感谢天主,后提醒他们要记念末世永远的赏罚。
      
第二段(2章):阐释有关基督再来的时期,在这期间,信友应坚守信德。
      
第三段(3:1-15):对实际生活给信友的几项劝言,尤其劝勉那些偷懒好的人要勤奋工作,不要吃饭。

 

 

第一章

致候辞(12)
1:1 保禄和息耳瓦诺及弟茂德,致书给在天主我们的父及主耶稣基督内的得撒洛尼人的教会。
1:2 愿恩宠与平安,由天主父和主耶稣基督赐与你们! 

称赞与鼓励 
1:3 弟兄们,我们常该为你们感谢天主,这真是相称的,因为你们的信德大有进步,你们众人之间彼此的爱德更为增进,
1:4 以致我们可在天主的各教会中,为你们夸口,因为你们在所受的一切迫害和磨难中,仍保持了坚忍和信德。
1:5 这正是天主公义审判的明证,好使你们堪得天主的国,你们也正是为了这国才受了苦难。
1:6 既然天主是公义的,必要以苦难报复难为你们的人,
1:7 却赏你们受难为的人,同我们一起安宁;主耶稣由天上偕同他大能的天使显现时,
1:8 要在火焰中报复那些不认识天主,和不听从我们的主耶稣福音的人。
1:9 这些人要受永远丧亡之罚,远离上主面,远离他威能的光荣。
1:10 当他在那一日降来的时候,要在他的圣徒身上受光荣,在一切信众身上受赞美。你们也在其中,因为你们确信了我们的证言。
1:11 为此,我们也为你们祈祷,求我们的天主使你们相称他的召叫;求他以德能,成全你们各种乐意向善的心,和信德的行为,
1:12 好使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名字,在你们内受光荣,你们也在他内,赖我们的天主和主耶稣基督的恩宠受光荣。

 

 

第二章

末世的预兆(17) 
2:1
弟兄们,关于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来临,和我们聚集到他前的事,我们请求你们,
2:2 不要因着什么神恩,或什么言论,或什么似乎出于我们的书信,好象说主的日子迫近了,就迅速失去理智,惊慌失惜
2:3 不要让人用任何方法欺骗你们,因为在那日子来临前,必有背叛之事,那无法无天的人,即丧亡之子必先出现。
2:4 他即是那敌对者,他高举自己在各种称为神或受崇拜者以上,以致要坐在天主的殿中,宣布自己是神。
2:5 你们不记得我还在你们那里时,给你们说过这些事吗﹖
2:6 你们也知道现今那阻止他在自己的时辰才出现的是什么。
2:7 罪恶的阴谋已经在活动,只待这阻止者由中间除去,
2:8 那时,那无法无天的人就要出现,主耶稣要以自己口中的气息将他杀死,且以自己来临的显现把他消灭。
2:9 那人来到,依靠撒的力量,具有各种德能,行欺骗人的奇迹异事,
2:10 并以各种邪恶骗术,煽惑那些丧亡的人,因为他们没有接受爱慕真理之心,为获得拯救。
2:11 为此,天主使一种错误的信念在他们身上运行,叫他们相信谎
2:12 为使一切不信真理而喜欢违法的人,被定罪受罚。

应努力向善 
2:13 主所爱的弟兄们!我们该当时常为你们感谢天主,因为天主从起初就拣选了你们,藉圣神的祝圣和信从真理而得到拯救。
2:14 为此,他也借着我们宣讲的福音召叫了你们,为获得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光荣。
2:15 所以,弟兄们,你们要站立稳定,要坚持你们或由我们的言论,或由我们的书信所学得的传授。
2:16 愿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和那爱我们,并开恩将永远的安慰和美好的希望,赐与我们的父天主,
2:17 鼓励你们的心,并在各种善工善言上,坚固你们。

 

 

第三章

互相代祷(18) 
3:1
此外,弟兄们!请为我们祈祷,好叫主的圣道,也像在你们那里一样,顺利展开,并得到光荣;
3:2 也叫我们脱离坏人与恶人,因为不是人人都有信德。
3:3 主是忠信的,他必坚固你们,保护你们免于凶恶。
3:4 我们在主内信赖你们;你们既然现今实行了我们所吩咐的,将来也必实行。
3:5 愿主指引你们的心去爱天主,并学习基督的坚忍。

规劝闲荡的弟兄
3:6
弟兄们,我们还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名,吩咐你们,要远离一切游手好闲,或不按得自我们的传授生活的弟兄。
3:7 你们自己原来知道该怎样效法我们,因为我们在你们中没有闲散过,
3:8 也没有白吃过人的饭,而是黑夜白日辛苦勤劳地操作,免得加重你们任何人的负担。
3:9 这不是因为我们没有权利,而是为以身作则,给你们立榜样,叫你们效法我们;
3:10 并且当我们在你们那里的时候,早已吩咐过你们:谁若不愿意工作,就不应当吃饭,
3:11 因为我们听说,你们中有些人游手好闲,什么也不作,却好管闲事。
3:12 我们因主耶稣基督吩咐这样的人,并劝勉他们安静工作,吃自己的饭。
3:13 至于你们,弟兄们,行善总不可懈怠。
3:14 但是如果有人,不听从我们书信上的话,应把这人记出,不要与他交际来往,好叫他惭愧;
3:15 可是不要把他当仇敌看待,但要把他当弟兄规劝。

祝福 
3:16
愿赐平安的主,亲自时时处处赐给你们平安!愿主与你们众人同在!
3:17 我保禄亲笔问候,这是我每封信的记号;这是我的字体。
3:18 愿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恩宠与你们众人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