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纳鸿

3:

   

   

   

 

 

 

 

 

 

 

 

 

引言:
      
《纳鸿先知书》的主题是关于尼微的神谕,即先知论亚述帝国京都的毁灭所讲的预言。这位先知是一具有活泼的信仰,富有爱国的热情,且具有口才及幻想的大诗人。在本书的导言中,他首先形容天主威吓的降临,对抗拒天主的人要显示的义怒,对虔诚的人将施的救恩(1章)。随后向受压迫的同胞预报喜讯;解救的日子即将到来。所谓解救的日子,就是敌国亚述的京都尼微,将被围攻、占领而至毁灭(2章)。亚述人既然残暴无道,虐待了所征服的民族,自当受天主正义的严罚(3章)。
      
由这神谕的内容可以推知:纳鸿是犹大国的先知。他热爱本国,嫉恨敌国的心都溢于言表。在他的宣讲中,从未提及同胞的罪过,也不像其他先知力劝他们悔过自新。为了解他这种心理及态度,必须先明了他做先知时的历史背景。亚述帝国的军队征服了东方列国以后,在公元前六六三年又占领了诺阿孟埃及的京都(3:8-10)。当时北国以色列早已被毁灭一百年来,犹大国受尽了亚述帝国的种种压迫。一切热心的犹太人,更不会忘记:亚述的将帅如何傲慢地咒骂了天主(列下18)。基于这点,可以明白:先知是如何热烈地期待那妄想反抗上主,图谋邪恶的敌国,受天主正义的惩罚。
      
大概是在犹大国王约史雅开始实行宗教改革的时候(公元前六二二年,)纳鸿先知宣讲了这些预言,故毫未责斥百姓,而只想振作鼓励他们对天主信赖的心。他的预言在公元前六一一年应验了。

 

 

 

第一章(14)

题名
1:1 关于尼微的神谕,耳科士人纳鸿的神视录:

上主大公无私
1:2
上主是嫉恶和复仇的天主;上主要复仇,且愤恕填胸;上主必对敌人复仇,必向仇人泄怒。
1:3 主虽缓于发怒,但能力伟大,衪决不全然免罚;衪的行程是在狂风暴雨中,云彩是衪脚下的尘埃。
1:4 呵叱海洋,海洋即枯竭,众河流也为之干涸,巴商与加尔默耳于是枯槁,黎巴嫩的花卉也随之凋谢。
1:5 山岳在衪面前震荡,丘陵动摇;大地寰宇及其中所有的居民,在衪面前莫不战栗。
1:6 谁能抵得住衪的怒气﹖谁能忍受得住衪的烈怒﹖衪的愤怒如火冒出,连盘石也要在衪面前破碎。
1:7 上主原是良善的,是患难之日的避难所,衪必照顾依赖衪的人;
1:8 在洪流滥时,衪必拯救他们;但对衪的敌人,衪必予以毁灭,将衪的仇人驱入黑暗。

对尼微的恐吓
1:9 微,你们对上主有什么图谋﹖衪必完全予以毁灭,不必二次降灾。
1:10 他们像缠结的荆棘[又像大醉的豪饮者,]必如干楷全被烧尽。
1:11 是由你中间出现了那妄想反抗上主,图谋恶计的人。

对犹大的安慰
1:12 上主这样说:「虽然他们装备齐全而且众多,但仍然要被铲除,归于乌有。我虽然磨难了你,我必不再磨难你。
1:13 现在我必由你身上打断他的,打碎你的锁链。
1:14 微,上主已对你下了命令:你的名字不再传于后世;我要把雕像铸像由你神庙内除去,并使你的坟墓成为辱骂的对象。」

 

 

第二章(14)

微被攻
2:1
看,那传报福音,宣布和平者的脚已站在山上!犹大,举行你的庆节,偿还你的誓愿吧!因为那恶者不会再由你中间经过,他已全然消灭。
2:2 因为上主要恢复雅各伯的葡萄园,也要恢复以色列的葡萄园,因为劫掠者抢掠了他们,且破坏了他们的葡萄蔓。

微的陷落
2:3
微,有个破坏者上来攻击你,你应把守堡垒,防守要道,朿紧你的腰,集中你的全力!
2:4 他勇士的盾牌是赤红的,战士穿的衣服是深红的;在他整装待发之日,战车闪烁如火,骑士疾驰如飞。
2:5 战车在大路上奔驰,在广场上疾驶,形状有如火炬,疾行有如闪电。
2:6 亚述王召集了他的精锐,而他们却在行军时颠;急忙跑近城堡,但高楯已竖起。
2:7 闸打开了,皇宫大为震惊。
2:8 漆布裸体被掳去,她的使女们呻吟如鸽,各自搥胸。
2:9 微好似一个水池,池水汹涌流出,虽出有人喊:「止住!止住!」但无一人回顾。
2:10 「你们抢夺银子,抢夺金子!」有无尽的宝藏,有无数的珍器。
2:11 抢掠、洗劫、蹂躏!人心沮丧,两膝打颤,双腰发抖,面无血色。
2:12 狮子穴,幼狮洞,今在何处﹖哪里原是雄狮、母狮和幼狮出入之所,无人敢惊扰它们!
2:13 雄狮曾为幼狮撕裂猎物,为母扼死野兽,将猎物塞满它的洞穴,将掠物充塞它的窟穴。
2:14 看,我必攻击你!──君上主的断语──我要在浓烟中烧毁你的洞穴,使刀剑吞噬你的幼狮,由地上扫除你的掠物,令人再也听不到你使者的声音。

 

 

第三章(19)

微罪有应得
3:1
祸哉!血债的城,满城欺诈,处处劫掠,抢夺不息。
3:2 听皮鞭飕飕,车轮隆隆,战马奔驰,战车疾驶,
3:3 骑士跃马,刀剑晃亮,枪矛闪辉,被杀者众,死者成堆,尸体无边,人人为尸体绊倒:
3:4 这都是因那娇艳妖冶的淫妇,行妖术的女巫的许多淫行所致。她以淫荡欺骗了列,用妖术迷惑了万民。
3:5 看,我必攻击你,──万军上主的断语──必将你的衣裙掀到你的脸上,使万民见到你的裸体,使列看到你的耻辱:
3:6 我必要将粪拋在你身上侮辱你,使你成为鉴戒。
3:7 凡看见你的,必逃避你说:「尼尼微终于毁灭了!」谁会向你表同情﹖我从哪里能找到安慰她的人﹖

前车之鉴
3:8
你那里能胜过那位于尼罗河上,四面环水的诺阿孟?她有海为屏障,有水为垣墙;
3:9 雇士和埃及是她的力量,力大无穷;普特和利比亚是她的助手;
3:10 但是她也被掳去,充当俘虏,她的婴儿也在各街头被摔死,人抽签分配她的贵族,用铁链缚住她的缙绅。
3:11 你也要这样被攻破而消失,你也要找一个安全处为逃避仇敌。
3:12 你的一切堡垒好象早熟的无花果树,人摇动,就落在食者的口里。
3:13 看哪!在你中间的百姓都是妇女,你境内的门已为你的敌人敞开,火已烧毁了你的门闩。
3:14 你应吸水防备围困,应巩固你的堡垒,踏黏土,踩胶泥,紧握砖型。
3:15 火要在那里烧灭你,刀剑要歼灭你,[把你吞食有如蚱蜢。]你尽可增多你的人数有如蚱蜢,多如飞蝗;
3:16 增加你的商贾,多过天上的星辰!──蚱蜢脱壳就飞去了。
3:17 你的守卫正如蝗虫,你的官吏正像一群蚱蜢;冷天蛰伏在墙上,但太阳升起,就飞去了,没有人知道它们究在何处。

哀吊亚述王
3:18
亚述王!你的牧者已酣睡,你的贵族已永眠,你的人民已散在各山上,无人再能聚集。
3:19 你的创无法治疗,你的创伤是致命伤。凡听到你这消息的,都朝你鼓掌,因为有谁没有时常受过你的虐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