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亚毛斯

9:

   

   

   

   

   

   

   

   

   

 

 

 

引言:
      
以时代而论,亚毛斯是众小先知中最早的一位,他远在公元前七五年前后,已开始执行先知的任务。他原是犹大国乡间出身的贫苦牧人。他从蒙召做天主的代言人以后,便来到北国以色列的首都撒玛黎雅,和当时宗教的中心贝耳,责斥人民的罪恶,并预言北国的灭亡。
      
当时北国以色列的人民,在雅洛贝罕二的长期统治之下,正过过政治、经济及文化的黄金时代,但人民的社会及宗教生活却陷入极大的危机;他们敬礼天主,但同时也敬礼客纳罕的邪神,过过混合宗教的生活;因此伦理生活受了各种恶习的影响,道德日下,且宗教的活动完全以政治的利益为转移,当时的司祭也只贪求权位,于是北国的社会情形,混乱不堪;过过奢侈生活的权贵人物,却极力压迫虐待贫苦小民,而无人敢为他们出头伸冤。
      
在这混乱不堪的情况下,先知严词告戒以民,要准备迎接即将来临施行审判的天主。至圣而又公义的惟一天主,必将这犯罪多端的国家,由地面上消除。
      
先知的宣讲即针对当时败坏的社会,不断发出恫吓的言辞,因此不能在北国居留,而被驱逐出境。大概在回家以后,亚毛斯把讲过的道理,记录下来;又为了鼓励那些少数的忠贞虔诚的犹太人,另加上了有关全体选民复兴的预言。
      
《亚毛斯书》第一编描写上主为万邦列国的审判者(1-2章);/第二编预示以民将受的惩罚(3-6章);/第三编记载有关以民结局的神视,并附加达味王国复兴的预言(7-9章)。
      
亚毛斯是天主正义的辩护者:施行公义审判的天主,决不会宽宥犯法的选民,正如他未曾宽宥过犯罪的异民;但审判及惩罚的最后目的,仍是在成就天主救赎万民的计划。 

 

 

第一章(15)

题名
1:1 亚毛斯的言论:亚毛斯原是特科亚的一个牧人,在犹大王乌齐雅时代和以色列王耶曷阿士的儿子雅洛贝罕时代,地震前二年,见了关于以色列的神视。

惩罚阿兰
1:2
他说:「上主由熙雍一怒吼,从耶路撒冷出声,牧场即凄凉,加尔默耳山顶即干枯。」
1:3 上主这样说:「为了大马士革再三再四犯罪,我不收回成命,因为他们用铁棍压榨了基肋阿得
1:4 我必把火投于阿匝耳家,烧毁本哈达得的王宫。
1:5 我必打断大马士革的门闩,消灭彼卡特阿文的居民和贝特厄登的掌权者;阿兰人民必被掳往克尔──上主说。

惩罚培肋舍特
1:6
上主这样说:「为了迦萨再三再四犯罪,我不收回成命,因为他们将战俘全都掳去,卖给东。
1:7 我必把火投在迦萨城墙上,烧尽她的王宫。
1:8 我必消灭阿市多得的居民和阿市刻隆的掌权者,伸手打击刻龙,培肋舍特的残余必要灭亡」──吾主上主说。

惩罚提
1:9 上主这样说:「为了提再三再四犯罪,我不收回成命,因为他们将战俘全都卖给了东,毫不念兄弟的盟约。
1:10 我必把火投在提的城墙上,烧尽她的王宫。」

惩罚
1:11
上主这样说:「为了东再三再四犯罪,我不收回成命,因为他们持刀追击自己的兄弟,毫无怜悯,常存怒气,永怀愤怒。
1:12 我必把火投于特曼,烧尽波责辣的王宫。」

惩罚阿孟
1:13 上主这样说:「为了阿孟子民再三再四犯罪,我不收回成命,因为他们剖开基肋阿得的孕妇,为扩展的疆土。
1:14 在作战之日的喊中,在风雨天的狂暴中,我必在辣巴的城墙上放火,烧尽她的王宫。
1:15 他们的君王和君王的官吏必一起被掳去」──上主说。

 

 

第二章(16)

惩罚摩阿布
2:1
上主这样说:「为了摩阿布再三再四犯罪,我不收回成命,因为他们曾将君王的骨焚化成灰。
2:2 我必将火投于摩阿布,烧尽克黎约特的王宫;摩阿布必在嚷、喊和号角声中灭亡。
2:3 我必由其中消灭民长,将她的一切长官同她一起杀死」──上主说。

惩罚犹大
2:4
上主这样说:「为了犹大再三再四犯罪,我不收回成命,因为他们离背了上主的法律,没有遵守衪的命;他们祖先所追随的邪神,使他们走入了岐途
2:5 我必把火投于犹大,烧尽耶路撒冷的王官」

惩罚以色列
2:6
上主这样说:「为了以色列再三再四犯罪,我不收回成命,因为他们为了银钱出卖义人;为一双鞋,出卖无辜的人。
2:7 他们把穷人的头踏在尘土里,侵夺卑微人的权利;儿子与父亲走近同一少女,以致亵渎了我的圣名;
2:8 他们靠近每个祭坛,躺在抵押者的衣服上,在他们的神庙内喝剥削来的酒。
2:9 是我由你们面前消灭了阿摩黎人,他们虽高大似香柏,坚固如橡树,但我仍从树上摘去了果实,由树下拔出了根子。
2:10 是我由埃及国领你们上来,四十年之久引你们经过旷野,使你们占领了阿摩黎人的国土。
2:11 是我从你们的子孙中立了一些人为先知,由你们的少年中选拔了一些人作献身者。以色列子民,是不是这样呢﹖──上主的断语。
2:12 但是,你们竟叫献身者喝酒,又吩咐先知说:「别传神言!
2:13 看,我要使你们脚下的地摇荡,好象满载禾捆的车摇荡一样,
2:14 以致行者无法逃遁,强有力者无法施展,武士救不了自己,
2:15 弓手不能屹立,捷足者不能逃脱,骑马者不能自救。
2:16 在那一天,武士中最勇敢的,也仅能赤身逃走」──上主的断语。

 

 

第三章(15)

选民的责任与先知的使命
3:1
以色列子民!你们应听从上主关于你们,即关于我由埃及国领出来的全体民族所说的话:「
3:2 由世界上一切种族中,我只选择了你们,为此,我必惩罚你们的罪恶。
3:3 二人除非预约,岂能同行。
3:4 狮子若无猎物,岂能在林中咆哮﹖幼狮除非捕到食物,岂能在洞中吼叫﹖
3:5 雀鸟若无饵食,岂能落在地上﹖机槛若无所获,岂能由地上翻起﹖
3:6 如在城中吹起号角,人民岂不恐怖﹖如城里发生灾祸,岂不是上主所为﹖
3:7 的确,吾主上主若不先将自己的计划启示给自己的先知,什么也不作。
3:8 狮子咆哮了,谁不害怕﹖吾主上主发了言,谁能不传他的话﹖」

撒玛黎雅的结局
3:9
「你们要在亚述和埃及的宫殿高处宣布说:你们应聚集在撒玛黎雅山上,观看那里的混乱和其中的残暴。
3:10 他们不知行正直的事──上主的断语──只知在宫殿内积累强暴和欺压。
3:11 因此,吾主上主这样说:「敌人要围困此地,推翻你的堡垒,抢掠你的宫殿。
3:12 上主这样说:牧人怎样从样由狮子口中抢救出两条羊腿,或一块羊耳,以色列子民,即在撒玛利亚斜倚在安乐椅角上,或大马士革上的人,也要怎样被救出。
3:13 你们静听,并对雅各伯家作证──吾主上主万军的天主的断语──
3:14 在我惩罚以色列罪恶之日,我必毁坏贝耳的祭坛,祭坛的角必被打落在地上。
3:15 我要破坏过冬和过夏的别墅,象牙宫也必遭毁坏,高楼大厦也必荡然无存」──上主的断语。

 

 

第四章(13)

祸哉撒玛黎雅妇女
4:1
你们这些欺压弱小,虐待穷人,且对自己丈夫说:「拿酒来,我们畅饮」的撒玛黎雅山上巴商母牛,听听这话吧!
4:2 主上主指着自己的神圣起誓说:「看,对付你们的日子快到,人必用钩子把你们钩去;直到你们最后一个也必被人用鱼钩去。
4:3 你们一个一个地经过城墙的裂口,被押到赫尔孟去」──上主的断语。

以色列因非法敬礼而受罚
4:4
「你们去贝特耳犯罪!去基耳加耳罪上加罪吧!每晨奉献你们的牺牲,每三天奉献你们的什之物,
4:5 焚烧有供物当作感恩祭,高声宣扬你们自愿献的祭献!以色列子民,你们原喜欢这样──吾主上主的断语──
4:6 虽然我使你们一切城市饥荒,到处缺粮,但你们还是归向我──上主的断语──
4:7 收割前三个月,我就不给你们降雨,或者在这城下雨,在另一城却降雨;这块地得了雨,而另一块地没有得雨,因而枯干了;
4:8 两三座城的人踉踉跄跄走到另一城里去喝水,却不能喝足;虽然如此,你们还是归向我──上主的断语──
4:9 我使热风和霉烂袭击你们,使你们的田园和葡萄园干旱;蝗虫又吃光了你们的无花果树和橄榄树,但你们还是归向我──上主的断语──
4:10 我在你们中降下了瘟疫,如在埃及一样,用刀剑杀了你们的精兵,令人掳掠你们的战马,使你们营中腥臭扑鼻,但你们还是归向我──上主的断语
4:11 我倾覆了你们,像天主倾覆了索多玛和哈摩辣,你们好似由火中抽出来的木柴,但你们还是归向我──上主的断语──
4:12 为此,以色列!我必要这样对待你。以色列!因我要这样对待你,你准备迎接你的天主罢!
4:13 看,是衪形成了山岳,创造了风暴,向人宣示衪的旨意,造成黎明和黑暗,在大地高处巡行,衪的名字叫「雅威,」万军的天主。

 

 

第五章(27)

哀吊以色列
5:1
以色列家!你们应听这话,应听我为你们唱的这首哀歌!
5:2 「以色列处女已跌倒,不能再起;摔在地上,无人搀扶。
5:3 因为吾主上主这样论以色列家说:出一千兵的城只生还一百;出一百的,只生还十个。寻求上主者生,作恶者亡。
5:4 因为上主这样对以色列家说:你们寻求我,才可生存。
5:5 不可往贝耳求助,不可往基耳加耳,不可去巴尔舍巴,因为基耳加耳必被掳掠,贝特耳必化为乌有。
5:6 你们寻求上主,才可生存,免得衪如火冲入若家中,烧毁一切,无人能为以色列家扑灭。
5:7 是衪创造了昴星和参星,变昏黑为黎明,使白昼为黑夜,召海水而倾流于地面,衪名叫「雅威。」
5:8 衪使灭亡闪击强者,使毁灭临于城堡。
5:9 凡以毒害代替公正,弃正义于地的,是有祸的!
5:10 他们憎恨在城门口主持公道的人,厌恶讲真话的人。
5:11 为此,你们既然欺压穷人,向他们横征钱粮,你们纵然用方石建筑了房屋,却不得住在里面;栽植了美丽的葡萄园,却喝不到园中的酒。
5:12 因为我知道你们罪恶多端,过犯重大:欺压义人,接受贿赂,在城门口冤枉穷人;
5:13 因此明智人在此时缄默不言,因为这是邪恶的时代。
5:14 你们应寻求善,不可寻求恶:这样你们才能生存;上主万军的天主也必与你们同在,正如你们所说的。
5:15 你们应恶好善,在城门口主张正义,或许万军的天主会怜悯若的遗民。」

上主亲来惩罚
5:16
为此,万军的天主,吾主上主这样说:「人必在一切广场上哀悼,人必在各街道上说:哀哉!哀哉!并且农人们来吊信,叫会哭的人来痛哭。
5:17 在所有的葡萄园中,人必哀哭,因为我要在你们中间经过」──上主说。

上主的日子
5:18
「那仰望上主日子来临的人是有祸的!上主的日子为你们有什么好处﹖那是黑暗和无光明之日,
5:19 好似人逃避了狮子,又遇到了狗熊;进到房屋里,手扶在墙上,却被蛇咬伤。
5:20 上主的日子岂不是黑暗而没有光明吗﹖那日实在幽暗而漆黑!

申斥不义者的祭献
5:21
「我痛恨厌恶你们的庆节;你们的盛会,我也不喜悦;
5:22 既使你们给我奉献全祭和素祭,我仍不悦纳;既使你们献上肥作和平祭,我也不垂顾。
5:23 让你们喧嚷的歌声远离我;你们的琴声,我也不愿再听;
5:24 只愿公道如水常流,正义像川流不息的江河!
5:25 以色列家!你们在旷野中四十年,何尝给我奉献过牺牲和素祭﹖
5:26 你们应抬着自己所造的偶像,即你们的君王撒雇和你们的星神克汪
5:27 因为必使你们充军到大马士革之外,」名叫「万军的天主」的上主说。

 

 

第六章(14)

斥责安享快乐的人
6:1
那些安身熙,自恃撒玛黎雅山,自命为诸民之首,为以色列家所归之人,是有祸的!
6:2 你们去加耳乃观察一下,从那里到大哈玛特,然后下到培肋舍人的加特,看你们是否比这些国更好﹖或者你们的疆域比他们的更广大,
6:3 那些想避开凶日的,却接近了残暴。
6:4 他们躺在象牙床上,棋横卧在软上,吃着羊群中的羔羊和牛栏中的牛犊,
6:5 伴着琴声吟咏,自比达味,发明乐器,
6:6 大碗喝酒,以上等的油抹身,但对若的崩溃,却漠不关心。
6:7 为此,这些人现在就要先被掳去;放荡不羁者的狂欢,也就完了。

骄奢的悲惨结局
6:8
主上主指着自己起誓──上主万军的天主的断语──我厌恶雅各伯的骄傲,痛恨他的宫殿;我必将城和城中所有的一切交出。
6:9 倘若在一家中留下了十个人,也必死尽。
6:10 幸免的少数亲友,由屋内抬出他们的骨,问那内室深处的人说:「还有人同你在一起吗﹖」他必说:「没有了。」继而说:「不要做声,千万不要提上主的名字!
6:11 看,上主下令,高楼大厦顿成瓦砾,矮小平房荡然无存。
6:12 马岂能在悬崖上奔驰,牛岂能在海上耕作﹖你们竟将公道变为毒药,将正义之果变为苦药!
6:13 你们为了罗德巴尔而自鸣得意,且说:「我们岂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取得了卡尔纳殷﹖」
6:14 然而,以色列家!看,我必要唤起一个民族来攻打你们,──上主万军的天主的断语──从哈玛特关口蹂躏你们直到阿辣巴河。

 

 

第七章(17)

神视 蝗灾
7:1
吾主上主叫我看见这事:割完君王的青草,当晚草初生时,看,蝗虫出现了。
7:2 当蝗虫要吃光地上的青草时,我就说:「吾主上主,求你饶恕罢!雅各伯还怎能存在﹖他已这样弱小!
7:3 上主对这事后悔了。上主说:「这事不会发生。」

神视二 旱灾
7:4
吾主上主叫我看见这事:看,吾主上主召来惩罚的火,烧毁了广大的深渊,又烧毁了上主的基业。
7:5 我就说:「吾主上主!求你罢休!雅各伯还怎能存在﹖他已这样弱小!
7:6 上主对这事后悔了。吾主上主说:「这事也不会发生。」

神视三 铅垂线
7:7
吾主上主叫我看见这事:看,有一个人立在墙上,手中拿着一条铅垂线。
7:8 上主对我说:「亚毛斯,你看见了什么﹖」我答说:「一条铅垂线。」吾主说:「看,我将铅垂线安置在我民族以色列当中,我不再放过她。
7:9 依撒格的高丘必要荒芜,以色列的圣所必要废弃;我必起来用刀攻击雅洛贝罕家。」

先知被放逐
7:10
那时,贝特耳司祭阿玛责雅派人向以色列王雅洛贝罕说:「亚毛斯在以色列家中图谋背叛你,国家再不能容受他的一切言论,
7:11 因为亚毛斯这样说:雅洛贝罕必死于刀下,以色列必被掳去充军,远离本土。」
7:12 事后,阿玛责雅又向亚毛斯说:「先见者,你走吧!赶快到犹大国去,在那里糊口,在那里讲预言
7:13 在贝特耳不可讲预言,因为这里是君王的圣所,王国的殿宇。」
7:14 亚毛斯回答阿玛责雅说:「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弟子,只是一个放羊兼修剪野无花果树的人。
7:15 但是,上主正在我赶羊时提了我来。上主对我说:你去向我的百姓以色列讲预言吧!
7:16 现今,你且听上主说什么。你说:不要讲预言攻击以色列,不要发言反对依撒格家!
7:17 为此,上主这样说:你的妻子必在城中卖淫,你的子女必丧身刀下,你的田地必被人以绳墨瓜分,你自己必死在不洁之地,以色列必被掳去充军,远离本土。」

 

 

第八章(14)

神视四 果篮
8:1
吾主上主叫我看见这事:看,有一篮熟果子。
8:2 上主说:「亚毛斯,你看见了什么﹖」我答说:「一篮熟果子。」上主又向我说:「我百姓以色列的结局已成熟,我不再放过她。
8:3 在那一天,王宫中的歌女必要哀号──吾主上主的断语──尸体成堆,拋在各处,鸦雀无声。」

斥责欺诈
8:4
压榨穷人,使世上弱小绝迹的人哪!你们应听。
8:5 你们说:「月朔几时才过去,好让我们卖五谷?安息日几时才过去,好让我们打开粮仓,缩小「厄法,」加重「协刻尔,」用假秤欺人﹖
8:6 用银钱购买穷人,以一双鞋换取贫人,连麦糠也卖掉﹖」
8:7 上主指着雅各伯的夸耀起誓说:「我永不会忘了你们的所作所为。
8:8 难道不是因此大地才震动,地上居民才悲号,全地滥有如尼罗,退落有如埃及大河﹖
8:9 在那一天──吾主上主的断语──我必使太阳在中午落下,使大地白昼变为黑暗;
8:10 使你们的喜庆变为丧事,使你们的一切乐曲变为哀歌,使你们都腰系苦衣,头都剃光;使你们哀悼,如哀悼独生子,使那一天终是愁苦的日子。
8:11 看,那日子来临──吾主上主的断语──我必使饥饿临于此地,不是对食物的饥饿,也不是对水的饥渴,而是对听上主的话的饥渴。
8:12 他们必由这海走到那海,由北至东,去寻求上主的话,却寻不到。
8:13 那一天,美丽的处女和健壮的青年,必因饥渴而晕眩。
8:14 那些指着撒玛黎雅的罪过起誓,那些说:「丹,你的神永在,」或说:「贝尔舍巴,你的护守神永在」的人,必要跌倒,再不能起来。

 

 

第九章(15)

神视五 上主消灭恶人无一幸免
9:1
我看见主站在祭坛旁,击打柱帽,门限震动。衪说:「我要砍下他们众人的头,剩下的要用刀杀尽;他们中一个也逃不了,一个也不能幸免生存。
9:2 既使钻入阴府,我的手必从那里将他们揪出;既使飞上高天,我也必从那里将他们拉下;
9:3 既使藏在加尔默耳山顶,我必去搜寻,从那里将他们逮回;既使避开我的眼目逃入海底,我也必令蛟龙将他们咬死;
9:4 既使在敌人面前被掳去充军,我必命刀剑杀死他们;我的眼注视他们,是为加害,不是为祝福。」
9:5 吾主万军的上主触摸大地,大地就溶化,地上所有的居民便都哀号,全地泛滥有如尼罗,退落有如埃及大河。
9:6 衪在高天建造了楼阁,在地上奠定了穹苍,召海水倾流于地面,衪名叫「雅威」。
9:7 以色列子民!你们对我岂不是像雇士子民﹖──上主的断语──岂不是我由埃及领出了以色列,由加非托尔领出了培肋舍人,由克尔领出了阿兰人﹖
9:8 看,吾主上主的眼注视这犯罪的国家,我必由此地面上将她消灭。

复兴的预许

然而我全然消灭雅各伯家──上主的断语──
9:9
看,我必下令,要在万民中如人用筛子以色列,不让一粒落在地上。
9:10 我百姓中那些人说:「灾祸不会临近,不会来到我们身上」的一切罪人,都要死在刀下。
9:11 在那一天,我必树起达味已坍塌的帐幕,修补它的缺口,重建它的废墟:使它重建有如往日,
9:12 使他们征服东的遗民和属于我名下的万民──行这事的上主的断语──
9:13 看,时日将到,──上主的断语──那时耕田的人要紧靠着收割的人,酒的人要紧靠着播种的人;山岭要滴下新酒,丘陵都要溶化奔流。
9:14 我必要转变我民以色列的命运,他们必要重建已荒废的城市,再住在其中;栽植葡萄园,饮其中的美酒;耕种田园,吃其中的出产。
9:15 我要将他们栽植在自己的地内,他们不会再从我赐与他们的地上被拔除──上主你的天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