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岳厄尔

4:

   

   

   

   

 

 

 

 

 

 

 

 

引言:
      
  《岳厄尔书》在《小先知书》中排列第二;不过由它的内容及史事的背景,可以推定:本书是较晚的作品,大约写在充军以后,可能是在公元前四百年左右。岳厄尔本人是属于巴力斯坦南部犹大国的先知。
      
  先知宣讲的起因,是由于本国遭受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蝗灾。他以信德来判断这蝗灾的成因,声言这次灾祸,非来自偶然,而是来自上主的措施。那遮天蔽日将一切田禾及青草吃光了的蝗 ,就是执行上主命令的队伍;蝗灾是由人民的罪恶招致来的,也就是上主的日子,即将来可怕审判之日的预兆。为此,先知劝导百姓,要悔过自新,并恳求上主怜恤。他又代表天主许下,若百姓真心悔改,则将再度幸福愉快的生活:这是本书前编的内容(1-2章)。后编(2-4章)的内容及体裁与前编迥然不同。惟一使两编相连的思想,是先知所期待的上主的日子。在后编内岳厄尔以末世论的文体,描述那伟大、可怕的日子的来临,预言虔诚的犹太人,在默西亚时代,必将领受神恩及财富;选民的仇敌,却要体验那可怕的审判及严罚。
      
  按圣伯多禄在圣神降临日的讲道词,先知末世论的预言,在那一日已开始应验。但宗徒却明言:在这末世时代,即在默西亚时代,不但虔诚的犹太人,而且一切呼号上主名字的人,都必获得救恩(宗2:16-21; 10:13)。在基督第一次及第二次来临的期间,就是圣神完成救世历史的时代。

 

 

 

第一章(20)

题名
1:1 上主的话传给培突耳的儿子岳厄尔:

严重的蝗灾
1:2 曾老人们,你们应听这事!地上的一切居民你们的应侧耳细听!在你们的时日,或在你们祖先的时日,是否有过这样的事﹖
1:3 你们应将这事告诉你们的子孙,你们的子孙应传给他们的的子孙;他们的子孙又应传给下一代:
1:4 蝻子吃剩的,飞蝗来吃了;飞蝗吃剩的,冬斯来吃了;冬斯吃剩的,蚱蜢来吃了。
1:5 醉汉,你们醒来恸哭吧!一切爱暍酒的人,为了新酒悲泣吧!因为已由你们嘴边夺去了。
1:6 因为有一个民族侵入了我的地域,既强大而又不可胜数;你们的牙犹如狮子的牙,臼齿有如母狮的臼齿。
1:7 他们蹂躝了我的葡萄园,折断了我的无花果树,将树皮完全剥掉,使树枝光秃发白。
1:8 你哀伤吧!如同一个身披丧服的处女,哀哭她青年的未婚夫。
1:9 上主殿中的素祭和奠祭已中断;上主的仆人──司祭都悲哀不已。
1:10 田园已荒废,土地已凄凉;因为五谷已遭蹂躝,美酒已枯竭,油已干涸。
1:11 农夫,你们应哀哭!葡萄园丁,你们应为小麦和大麦而号咷!因为田园的出产已遭破坏。
1:12 葡萄树枯槁了,无花果树凋谢了;石榴树、棕树、苹果树,以及田间的一切果树都枯死了;为此,喜乐已由人间消失。

劝告作补赎
1:13 司祭,你们应披上麻衣而哀悼!服务祭坛的人,你们应号咷!我天主的仆人,你们应进来,披上麻衣过夜!因为素祭和奠祭在你们天主的殿内已中断了。
1:14 你们应制定一个斋期,召开一个盛会,聚集长老和当地的一切居民,在上主你们天主的殿内,向上主呼号o
1:15 啊,那日子啊!上主的日子来近了,它来有如全能者施行毁灭。
1:16 食物不是在我们眼断绝了吗﹖喜乐和欢欣不是离开了我们天主的殿吗﹖
1:17 麦粒已在土块下腐烂,粮仓业已荒废,廪仓业已坍塌,因为五谷都枯死了。
1:18 牲畜为什么悲鸣﹖牛群为什么彷徨﹖因为没有了草场;连羊群也感绝望。
1:19 上主,我向你呼号,因为烈火吞灭了原野的牧场,火焰焚烧了田间的一切树木。
1:20 连野兽也向你恳切哀鸣,因为水流已枯竭,烈火又吞灭了原野的牧场。

 

 

第二章(27)

上主的日子来临
2:1
你们要在熙雍吹起号角,在我的圣山上吹起号筒!叫大地所有的居民战栗害怕,因为上主的日子来了,且已来近了。
2:2 那是一个阴霾昏暗的日子,是一个浓云漆黑的日子!一个庞大强盛的民族犹如曙光一样,散布在各山上;像这样的民族,是亘古以来从未有过,此后历尽万世万代,也不会再有。
2:3 在这民族的前面,有吞灭的烈火,后面,有燃烧的火焰;这民族未来以前,大地有如伊甸乐园,既来以后,却成了荒凉的旷野;什么也没有留下。
2:4 它们的形状有如马的形状,它们奔驰有如战马.
2:5 它们跳跃,发出有如战车越过山巅的辚辚声,发出有如烈火焚烧稻草的爆裂声,活像一支严阵以待的强大军旅。
2:6 万民一见,为之惶恐,人人脸面顿时失色。
2:7 它们疾进有如勇士,攀登城墙有如战士,各走自己的路线,从不混乱自己的行列。
2:8 它们各不相挤,各循自己的路线进行;既使冲锋陷阵,仍不散乱。
2:9 它们进攻城邑,奔上城墙,攀登屋顶,闯进窗户,有如盗贼一般。
2:10 在它们面前,大地为之震荡,诸天为之摇动,日月为之昏暗,星辰为之失光。
2:11 上主在他的军旅前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他的队伍极其庞大,执行他命令的,又是强而有力的;上主的日子实在伟大,极其可怕:有谁能抵得住﹖

呼吁忏悔和补赎
2:12
至少现在──上主的断语──你们应全心归向我,禁食,哭泣,悲哀!
2:13 应撕裂的,是你们的心,而不是你们的衣服;你们应归向上主你们的天主.因为衪宽仁慈悲,迟于发怒,富于慈爱,常懊悔降灾。
2:14 有谁知道,也许他会转意后悔,在这场灾祸后,给你们留下祝福,好使你们能给上主你们的天主献上素祭和奠祭。
2:15 你们要在熙雍吹起号角,制定一个斋期,召开一个盛会。
2:16 要召集民众,制定一个集会。召集老人,集合幼童,甚至吃奶的婴儿;新郎应走出他的洞房,新娘应离开她的闺房。
2:17 上主的仆人──司祭,应在殿廊与祭坛之间痛哭,说:「上主,求你怜恤你的百姓,不要让你的基业遭受侮辱,使异民取笑他们!为什么让人在异民中说:他们的天主在哪里﹖」

上主再赐福宠
2:18
上主对自己的地域又重加妒爱,怜悯了自己的百姓。
2:19 上主答复他的百姓说:看,我必再赐给你们五谷、酒、油,使你们得享饱饫;不再使你们在异民中遭受羞辱。
2:20 我要使从北方来的大军,远离你们;要驱逐他们到荒凉不毛之地,使他们的先锋面向东海,使他们的殿军面向西海;他们的臭气要上升,他们的腥臭要上腾。「因为他们行了大恶。」
2:21 田地,你不要害怕,反要欢愉喜乐,因为上主行了大事。
2:22 田间的野兽,你们不要害怕,因为原野的牧场又已发青,树木已再结果,无花果树和葡萄树必再供给出产。
2:23 熙雍的子女!你们应欢乐,应喜乐于上主你们的天主,因为他按公义,像昔日一样,赐给了你们时雨,且给你们降下甘霖:秋雨和春雨。
2:24 禾埸必充满庄稼,榨池必溢出美酒和新油。
2:25 我必要补偿你们,我对你们所派来的大军:飞蝗、冬斯、蚱蜢和蝻子,连年所吃掉的收成。
2:26 你们必得饱食,必要颂扬上主你们的天主的名,因为他为你们行了奇妙的事。[我的百姓永不再蒙受羞辱。]
2:27 你们将会知道:我是在以色列中间,我是上主你们的天主,此外再没有别的神;而我的百姓永不再蒙受羞辱。

 

 

第三章(5)

上主倾注他的神
3:1
此后──上主的断语──我要将我的神倾注在一切有血肉的人身上:你们的儿子们和你们的女儿们要说预言,你们的老人要看梦境,你们的青年要见神视;
3:2 在那些日子里,甚至在奴仆和婢女身上,我也要倾注我的神。
3:3 我要在上天下地显示奇异的征兆:血、火和烟柱。
3:4 在上主伟大可畏的日子来临以前,太阳要变为昏暗,月亮要变成血红。
3:5 将来,凡呼号上主名号的人,必然获救,因为如上主所说,在熙雍山,在耶路撒冷必有救援,必有上主召选的劫后余生。

 

 

第四章(21)

异民齐集于约沙法特山谷
4:1
看,在那些日子,在那个时候,当我转变犹大和耶路撒冷的命运时,
4:2 我必聚集万民,领他们下到约沙法特山谷,在那里我要关于我的百姓,我的基业以色列,审问他们,因为他们使我的百姓散居在异民中,且瓜分了我的土地,
4:3 为我的百姓抽了签,以男童换取淫妇,卖掉女童,换洒买醉。

上主报复腓尼基人
4:4
提洛、漆冬和培肋舍特所有的地域!你们想对我做什么﹖你们想对我施行报复吗﹖若你们向我报复,我立刻将你们的作为归在你们的头上,
4:5 因为你们夺去了我的金银,将我的珍宝带到你们的宫中;
4:6 又将犹大子民和耶路撒冷子民卖给雅汪人,使他们远离自己的祖国。
4:7 看,不拘你们把他们出卖到什么城邑和地方,我必要使他们从那里回来,却把你们所做的,归在你们头上:
4:8 将你们的儿女卖在犹大子民的手里,使他们再转卖给远方的民族舍巴人,因为上主这样说了。

末日的战争
4:9
你们要在异民中宣布:准备圣战,激励勇士!一切战士应前进袭击!
4:10 将你们的犁头铸成刀剑,将你们的镰刀铸成长枪;连弱者也要说:我是个战士!
4:11 四周的异民!你们急速前来,在这里聚合。上主,使你的勇士降临吧!

异民受审
4:12
异民,起来,前往约沙法特山谷,因为我要在那里坐堂,审讯四周的一切异民。
4:13 伸出镰刀,因为庄稼已成熟;前来践踏!因为洒榨已满盈,酒槽已溢出,因为他们已恶贯满盈。
4:14 成群结队的人齐集在审判谷,因为上主的日子已临近了审判谷。

上主是选民的堡垒
4:15
太阳和月亮昏暗了,星辰失去了光芒。
4:16 上主从熙雍怒吼,从耶路撒冷发出自己的声音,天地为之震动;但上主却是自己百姓的避难所,是以色列子民的堡垒。
4:17 那时,他们必要知道:我上主是你们的天主,我住在熙雍,我的圣山上。那时,耶路撒冷必要成为圣地,外人不能再从那里经过。

默西亚时代
4:18
到了那一天,山岳必要滴下新洒,丘陵必要流下乳汁,犹大的一切河流必要涌流清水;从上主的殿里,将有一清泉流出,浇灌史庭山谷。
4:19 埃及将变成荒地,厄东将成为旷野,因为他们虐待了犹大子民,在他们的境内倾流了无辜者的血。
4:20 但犹大必永远有人居住,耶路撒冷也必世世代代有人居住。
4:21 我必要追讨我尚未追讨的血债;因为上主住在熙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