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厄则克耳

48: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二一

二二

二三

二四

二五

二六

二七

二八

二九

三十

三一

三二

三三

三四

三五

三六

三七

三八

三九

四十

四一

四二

四三

四四

四五

四六

四七

四八

 

 

 

 

引言:

       厄则克耳是步齐的儿子,属司祭家族。他于公元前五九七年,与犹太王耶苛尼雅和所有的贵族并壮丁等,一同被掳往巴比伦(33:21),住在幼发拉的河的支流革巴尔河畔,特耳阿彼布地方(1:1-3)。他在充当先知的二十年中(五九三至五七一见1:2;29:17),他的任务可分为二期:第一期由蒙召到犹大灭亡(五九三至五八七)。先知在这几年内所宣布的,多是「哀伤、悲叹和灾祸」的预言(2:10)。他奉天主的命所表演的象征行为也都是预示耶京将要遭受的灾祸、被围困、灭亡的种种先兆(4,5,12,24章)。他所指摘的罪恶,多是离开上主背信的违约,敬拜邪神的罪(8-11,14,16,20,23章),和不遵守天主诫命及法律的罪(18,20两章)。他还讲说寓言以指明犹大王的罪过(17,19两章)。因此天主必以战争、饥荒、瘟疫来消灭他们,把他们遣散到各国,使圣地圣城变成荒野废墟。先知在这一期内的预言,多是谴责和恐吓。

       第二期始于犹大灭亡(五八七年)。充军的以民听到了圣城圣殿被毁灭的消息后,都陷入绝望的境地(24:36;33:10-21),先知遂转变了先前严厉斥责的态度,开始宣讲安慰性的预言(22-38),说圣城圣殿虽已毁灭,但天主决不抛弃自己的选民(33),必叫他们由枯骨中复活(37),使分裂的两国复合,叫四散的以民回归圣地,重建圣殿,平分圣地。

       本书上下一贯,由语气和笔调可以看出,应出于一个作者之手,即厄则克耳先知;因为本书处处表现出先知的性格和为人。编辑上大致是依照事情发生的年月日排列的。

       本书安内容可分为三编: 1-3为绪论,是先知蒙召的自述。(一)4-24章是对犹大和耶路撒冷灭亡的警告和预言;(二)25-32章是预言附近七国的灭亡,因为他们曾嘲笑以民的灭亡,亦即嘲笑雅威的无能,因此雅威必惩罚他们,使他们灭亡,并表示雅威乃万国之主(三)33-48章是论以民的复兴,圣殿的重建,圣地的复原。

       本书的神学思想,以天主的光荣和神圣为出发点,天主之所以严惩以民,是因他们犯罪亵渎了他的圣名(20章)。先知列举以民历代不忠受罚的事(16,20,30章),但也讲明天主的审判是公义的,他的仁慈是宽厚的:谁犯罪,谁受罚;人若知过悔改,天主必仁慈宽宥(18章)。先知再三强调,为惩罚犯罪的以民,只有使我们的国破家亡,流离各国,才能叫他们归正,叫他们承认雅威是他们的天主,才能消灭他们崇拜邪神的倾向,改变他们的铁石心肠。他们归正之后,天主要由各地把他们领回原地,使南北二国统一,且要有一位善牧来管理他们。那时要有新圣殿,新礼仪,新圣地;新圣城的名字将称为「上主在那里」。

       新约书中以若望默示录受本书影响最多。此外,耶稣自比牧人,把天主寻找亡羊的比喻(34:11-16)贴在自己身上(玛18:12-14;10:11)。

 

 

 

绪论 蒙召作先知的神视

第一章(28)

被召的时间和地点
1:1 三十年四月五日,当我在革巴尔河畔,在俘虏之中的时候,天开了,我见了天主的异像,
1:2 时在耶苛泥雅王充军后第五年四月五日;
1:3 那时在加色丁地,靠近革巴尔河,上主的话传给步齐的儿子厄则克耳司祭,上主的手临于我。

四活物的奇像
1:4 我观望,看,有一阵暴风由北方吹来,刮来一大块火光四射的云彩,云中有一团旋转的火,火中有一种发亮的金属。
1:5 火中似乎有四个活物的形状,它们的外表是这样:都有人的形状。
1:6 每个有四种形像,每个有四只翅膀。
1:7 它们的脚是直立的脚,脚掌像牛蹄,发亮像磨光的铜。
1:8 在它们四面的翅膀下边,都有人手;四个活物各有自己的形像和翅膀。
1:9 它们的翅膀互相连接,在行走时不必转身,各朝着自己的前面行走。
1:10 关于它们外表的形像:它们四个的正面都具有人的形像,右边有狮的形像,左边牛的形像,背面有鹰的形像。
1:11 它们的翅膀向上伸开,每个用两只翅膀互相连接,用两只翅膀遮蔽身体。
1:12 每个朝着自己的前面行走;神力催迫它们往那里去,它们就往那里去;行走时不必转身。
1:13 在活物中间有壹种相似燃着的炭火,又好似火炬在活物中旋转。这火有亮光,由火中射出闪光。
1:14 活物来回疾驰,好象闪电。

四个轮子
1:15
我观望那些活物时,看,靠近那些活物的四面,在地上各有一个轮子。
1:16 那些轮子及其构造的外表,光泽有如橄榄石,四轮都有同样的形状。四轮结构的样式,好象轮子套在轮子中。
1:17 轮子转动时,可向四方旋转,前行时不必转辙。
1:18 轮辋高大,我看见四个轮辋都布满了眼睛。
1:19 活物行走时,轮子也在它们旁边转动;活物由地面升起时,轮子也升起。
1:20 神力催迫活物往那里去,它们就往神力催迫的方向去;轮子也同时与它们一起升起,因为活物的神力在轮子内。
1:21 活物行走,轮子也转动;活物站住,轮子也停住;活物由地上升起,轮子也随之升起,因为活物的神力在轮子内。

穹苍与宝座
1:22 在活物的头上,有相似穹苍的东西,好象发亮的水晶,在它们头上展开。
1:23 在穹苍下伸直它们的翅膀,一只的翅膀与另一只的翅膀彼此相接,又各有两只翅膀遮蔽着身体。
1:24 当它们行动时,我听见翅膀的飒飒声,像洪水之声,又像全能者的声音,又似军营中的喧噪之声。当它们站住时,就敛起翅膀。
1:25 那时,由它们头顶上的穹苍那里,发出一种响声;活物即站住,就敛起翅膀。
1:26 在她们头顶上的穹苍上面,有一块像蓝玉的石头,有宝座的形状;在这状如宝座之上,有一个外貌像人的坐在上头。
1:27 我望见在他相似腰部的上面,好象有发亮的金属,内里和周围好象一团火。我又望见在相似腰部的下面,好象有火的形状,周围有光环绕,
1:28 环绕在周围的光,犹如落雨时云彩中所出现的虹霓。这就是上主的光荣显现时的奇象。我一看见,就伏地掩面,同时也听见有一位讲话的声音。

 

 

第二章(10)

奉派为先知
2:1
他向我说:「人子,站起来!我要同你讲话。」
2:2 他向我讲话时,有一种神力进入我内,使我站起来,也听见他同我讲话。
2:3 他向我说:「人子,我派遣你到以色列子民,到反抗我的那个叛逆的人民那里去,他们和他们的祖先,直到今天还违背我。
2:4 那些子民虽厚颜无耻,心肠顽硬,我仍派遣你到他们那里,向他们说:吾主上主这样说:
2:5 他们或是听,或是不听──他们原是叛逆的家族──终究要承认在他们中有一位先知。
2:6 人子,你不必怕他们,也不要怕他们说什么,也不要怕他们反抗你,轻慢你,好象叫你坐在毒蝎之上;不要怕他们说什么,在他们面前,也不要胆怯,因为他们是叛逆的家族。
2:7 无论他们听,或是不听,你应向他们宣讲我的话,他们原是叛逆的家族。」

神见书卷
2:8
人子,你要听我向你讲的话,你不要叛逆,像叛逆的家族。你要张口,把我给你的吞下。」
2:9 我观望时,看,有一只手向我伸来,手上有一卷书。
2:10 他把那卷书在我面前展开,内外都写着字,写的是:「哀伤、悲叹和灾祸。」

 

 

第三章(27)

吞书卷
3:1
以后他向我说:「人子,将给你的吞下去。你吞下这卷书,然后去向以色列子民宣讲。」
3:2 我遂张开口,他便使我吞下那卷书,
3:3 并向我说:「人子,要吞到肚子里,要把我给你的这卷书充满你的五内。」我遂吃了,这卷书在我嘴里甘甜如蜜。

先知受训勉
3:4
然后他向我说:「人子,起来以色列家族那里去,向他们宣讲我所说的话。
3:5 你被派遣,并不是往言语不通,说话不懂的人民那里去,而是到以色列家族。
3:6 也不是到言语不通,说话不懂,而你听不明白他们他们话的各民族那里去;若是我派遣你到他们那里,他们必肯听你的话。
3:7 但是以色列家族却不肯听你,原来他们不肯听我,因为以色列家族都额坚心硬。
3:8 看,我要使你的脸坚硬,好象他们的脸,使你的额坚硬,好象他们的额。
3:9 使你的额好象金钢,比火石还坚硬。他们虽是叛你的家族,不必害怕他们,在他们面前不必胆怯。」
3:10 他又向我说:「人子,我向你说的一切话,要听到耳中,存在心里。
3:11 起来,到充军者,你百姓的子民那里,向他们宣讲,对他们说:吾主上主这样说。不管他们听不听。」

先知去见充军者
3:12
当上主的光荣由那地方升起时,神力也把我举起,我听见在我后面有轰轰之声很大,
3:13 是活物的翅膀彼此磨擦的响声,是靠近它们的轮子的响声,轰轰之声很大。
3:14 神力把我举起,把我提去;我走时,心中激动而苦闷,那时上主的手重压在我身上。
3:15 以后我到了特耳阿彼部的充军者那里,他们靠近革巴尔河居住。我在他们那里忧郁地居留了七天。

先知的任务
3:16
过了七天,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3:17 「人子,我派你作以色列家族的守卫;当你由我口中听到什么话时,你应代我警告他们。
3:18 几时我向恶人说:你必丧亡!你若不警告他,也不宣讲,使恶人知所警惕,而脱离邪道,为得生存;那恶人要因自己的罪恶而丧亡,但我必向你追讨血债。
3:19 你若警告了恶人,而他不肯离开罪恶和邪道,那他必要因自己的罪恶而丧亡;至于你却救了你的灵魂。
3:20 几时一个义人离弃正义而行不义,我要在他面前安放绊脚石,使他死亡;若你没有警告他,他必因自己的罪恶而丧亡,他所行的正义,也不被记念;但我必向你追讨血债。
3:21 但若你警告了义人,使他不犯罪,而他没有犯罪:这样他必要生存,因为他听从了警告,你也救了你的灵魂。」

奉命缄口不言
3:22
我在那里时,上主的手临于我,他向我说:「起来,到平原里,去我要在那里同你说话。」
3:23 我就起身到了平原。看,上主的光荣停在那里,就如我在革巴尔河所见过的光荣;我遂伏地掩面。
3:24 有一种神力进入我身,使我站起来。他向我说:「你去,把你关锁在房中!
3:25 人子,你看人们要用绳索捆缚你;你被捆起后,便不能到他们中间。
3:26 我还要使你的舌头紧贴在上颚,使你成为哑吧,不能斥责他们,因为他们是叛逆的家族。
3:27 但是我给你说话时,要开启你的口。以后你要向他们说:『吾主上主这样说。』谁肯听,就让他听;谁不肯听,就让他不听好了,因为他们是叛逆的家族。」 

 

 

一编 论犹大和耶路撒冷灭亡的预言(4-24)

第四章(17)

耶京被困的象征
4:1
人子,你拿一块砖,放在你面前,把一座耶路撒冷城刻划在上面。
4:2 安排围城的事;制造攻城的云梯,堆起攻城的高台,摆列攻城的阵营,四周架起破城机。
4:3 再拿一个铁鏊,将它立在你和城的中间,当作铁墙。然后朝着城板起面孔,使城好象被围困,你好象在攻城:这样给以色列家一个征兆。」

充军期限的象征
4:4
你要向左侧卧下!我把以色列家的罪恶放在你身上。你卧多少日子,就多少日子承担他们的罪恶。
4:5 我把他们犯罪的年数算为三百九十日,你要在这些日子内承担以色列家的罪恶。
4:6 满了那些日子,你要向右侧卧下,为承担犹大家的罪恶,共四十日;我给你规定一日算一年。
4:7 你要朝着被围困的耶路撒冷板起面孔,露出臂膊,向她预言。
4:8 看,我要用绳索捆缚你,叫你不能辗转反侧,直到你被困的日子期满。」

吃不洁与配给之物的象征 
4:9
你要拿小麦、大麦、豆子、扁豆、黍米和粗麦,装在一个器皿里,用来为你做一些饼,在你三百九十日侧卧的日子内,就吃这些饼。
4:10 每天要按分量吃,每日二十「协刻耳,」按时食用。
4:11 喝水也要有分量,每日喝六分之一「歆」的水,按时而饮。
4:12 你吃那食物像吃烙的大麦饼,且用人粪在他们眼前烤。」
4:13 上主说:「以色列子民也要这样在我赶他们所到的异民中,吃不洁之物。」
4:14 我答说:「哎呀!吾主上主!我从来没有受过玷污;从幼年到现在,没有吃过自然死的,或被撕裂的兽肉;不洁的祭肉从未进过我的口。」
4:15 他向我说:「好罢!我许你用牛粪代人粪烤你的饼。」
4:16 他又向我说:「人子!看,我要断绝耶路撒冷的粮源,叫他们怀着焦虑吃配给的饭,怀着恐怖喝限制的水;
4:17 甚至缺少食粮和水,个个消瘦,因自己的罪恶而归于消灭。」

 

 

第五章(17)

剃须发的象征
5:1
人子,你拿一把快刀,当理发的剃刀用,剃去你的头发和胡须,然后拿一个天平,分开那些须发。
5:2 等被困的日子一满,把三分之一在城内用火烧掉;再拿三分之一在城四周用剑击砍;其它三分之一,要扬在风中,我要拔出剑来追赶他们。
5:3 但你要从胡须中取出几根来,系在你的衣服边上,
5:4 再从其中取出几根投入火中,让火烧掉;然后你向以色列全家说:
5:5 吾主上主这样说:这就是耶路撒冷!我将她安置在万民之中,使万国环绕着她;
5:6 但是她违背了我的法令,作恶甚于异民,违背我的法律甚于环绕她的列国,因为她们轻视了我的法令,没有照我的法律行事。
5:7 为此,吾主上主这样说:因为你们比环绕你们的异民更为叛逆,没有照我的法律行事;没有遵行我的法令,也没有按照环绕你们异民的法律行事;
5:8 因此吾主上主这样说:看,我要亲自对付你;在你中间,在异民眼前实行惩罚。
5:9 为了你的一切丑恶,我要对你实习未曾实行过的,将来也不会实行的事;
5:10 在你境内,为父的要吃自己的儿子,为子的要吃自己的父亲。我必如此在你境内实行惩罚,且把遗民分散到四方。
5:11 为此我指着我的生命起誓说:──吾主上主的断语──因为你用你的一切可憎和可恶之物玷污了我的圣所,我必将你铲除,我的眼决不怜视,一点也不怜惜。
5:12 你三分之一的人民要在你境内死于瘟疫,亡于饥荒;另三分之一,在你四周各地丧身刀下;其它三分之一,我要分散到各地。我且拔出剑来追赶他们。
5:13 这样,我的忿怒纔可以发泄,我的怒火在他们身上纔会平息,得到了报复;当我的愤怒在他们身上发泄时,他们要承认我,上主,在妒火中讲了话。
5:14 我要使你成为荒野,使你在环绕你的异民前,和所有的过客前,成为辱骂的对象。
5:15 当我大发愤怒,以严厉的惩罚在你身上施行裁判时,你就成为环绕你的异民凌辱、耻笑、警戒和警骇的对象:这是我上主说的。
5:16 当我向你们射出饥荒的毒箭──射出毁灭的箭,毁灭你们时──我必使饥荒在你们境内更加严重,断绝你们的粮源。
5:17 我必使饥荒和猛兽危害你们,掠去你们的子女,并使瘟疫和血案在你境内盛行,还有刀兵来打击你:这是我上主说的。」

 

 

第六章(14)

敬拜邪神之地必被消灭
6: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6:2 「人子,你要面对以色列的群山,讲预言攻斥他们,
6:3 说以色列的群山,请听吾主上主的话:吾主上主这样对高山、丘陵、山溪、山谷说:看,我要使刀兵临于你们,荡平你们的丘坛;
6:4 破坏你们的祭坛,打碎你们的太阳柱,并使你们被杀的人倒在你们的偶像之前。
6:5 我还要把以色列尸体放在他们的偶像前,把你们的骨头散在你们的祭坛周围。
6:6 在你们居住的地方,城池变为荒野,丘坛遭受破坏,为叫你们的祭坛也成为荒凉,变为废墟,偶像被粉碎,被消灭,太阳柱被打碎,你们所制造的东西都铲除净尽。
6:7 被杀的人横卧在你们中间:如此你们要承认我是上主。」

遗民蒙恩获救
6:8
当我把你们分散到各国时,我还要把一些幸免于刀兵的人,残留在异民中。
6:9 你们被掳到异民中的遗民,必要想念我,因为我击碎了他们好淫而背弃我的心,也击碎了他们好淫而随从偶像的眼睛,那时他们必要为了一切邪神所行的事而自怨自艾。
6:10 如此,他们会承认,我上主说要对他们施行惩罚,并非空话。」

哀伤以色列作恶受罚
6:11
吾主上主这样说:「我要拍手顿足地说:祸哉!以色列家,因了一切丑恶的罪行,她必要亡于刀兵、饥荒和瘟疫:
6:12 远处的要死于瘟疫,近处的要丧身刀下,剩余而被围困的,要死于饥饿,我必要这样对他们发泄我的怒火。
6:13 几时被杀的人横卧在他们的祭坛四周,在他们的偶像中间,在各高山,各山顶,在各绿树下,在密茂的樟树下,即在他们给各偶像献香的地方,那时,你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6:14 我要伸手打击他们,凡他们所居之地,我要使田地变为沙漠和荒野,自旷野直到黎贝拉:这样,他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第七章(27)

结局已到
7: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7:2 「人子,你要说:吾主上主这样对以色列地域说:结局到了,大地四极的结局到了。
7:3 现今你的结局已到:我要向你发泄我的愤怒,按你的行为裁判你,按照你所有的丑行报复你。
7:4 我的眼决不怜视你,一点也不顾惜你;反之,我必按照你的行为报复你,使你的丑恶彰显在你中间;这样,你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7:5 吾主上主这样说:「看,灾祸,那唯一的灾祸来了。
7:6 结局到了,那对付你的结局到了,看,已来到目前。
7:7 当地的居民啊!恶运已临于你,时辰已到,恐怖的日子已近,山上再听不到欢呼的声音。
7:8 现今我就快要向你发泄我的愤怒,在你身上尽泄我的怒火,要按照你的行为裁判你,按照你所有的丑行报复你。
7:9 我的眼决不怜视,一点也不顾惜;反之,我要照你的行为报复你,使你的丑恶彰显在你中间:这样你们必承认我是施罚的天主。」

同归于尽
7:10
看,那日子确已来到,恶运已定,暴行开花,傲慢发芽。
7:11 残暴兴起,成为作恶的令牌;他们中将一无所存,他们的财富没有了,豪华不见了,光荣一无所留。
7:12 时辰到了,日子近了;买主不要欢乐,卖主也不要忧愁,因为怒火要降在一切财富上。
7:13 卖主虽还活着,但不得再赎回他所卖的,因为惩罚一降在一切民众身上,谁也不能再挽回。无人在罪恶中能保全生命。

战争的惨状
7:14
你们吹喇叭,将一切准备便当;但无人出征上阵,因为我的怒火要降在所有人民身上。
7:15 外有刀兵,内有瘟疫饥荒;凡在乡间的,要丧身刀下;在城中的,要死于瘟疫饥荒。
7:16 那些侥幸逃亡的,到了山中,必像谷中哀鸣的鸽子,各人悲泣自己的罪恶。
7:17 人人双手疲惫无力,双膝软弱如水,
7:18 身穿苦衣,都为恐怖所笼罩;每人面带羞惭,头顶完全剃光。
7:19 他们将自己的银子丢在街头,金子为他们成了污秽之物;他们的金银,在上主发怒之日,不能拯救他们;金银不能使他们充饥,不能填满他们的肚腹,因为金银是他们犯罪的绊脚石。
7:20 他们既然把自己华丽的装饰品作为夸耀的东西,做成丑恶的偶像和怪物;
7:21 所以我要使偶像成为他们的不洁之物,我要把它交于外邦人手中作胜利品,给本地匪徒作为掠物,而予以亵渎。
7:22 我要转面不看他们,让外人亵渎我的宝藏,让野人侵入而加以亵渎,
7:23 并用来制造锁链;因为此地充满了血债,城中充满了残暴。
7:24 为此,我必叫最凶恶的异民来占据他们的房舍,消灭他们傲慢的势力,并使他们的圣所受到亵渎。
7:25 当恐怖来临时,他们寻求救援,却没有救援。
7:26 祸上加祸,噩耗接踵而来;那时人向先知要求异像,却毫无所得;司祭失去了教言,长老没有了主意,
7:27 君王失声痛哭,王侯惊惶失措,当地居民的手颤动无力。我必按他们的行为向他们报复,照他们的功过裁判他们:这样,他们必要承认我是天主。」

 

 

第八章(18)

神见耶京的神像
8:1
六年六月五日,当我坐在我屋内,犹大的长老门坐在我面前时,吾主上主的手临于我。
8:2 我观望,看,有一个形像,形状如人,在他相似腰部的下面,有一团火,在他腰部的上面好象有一道光辉,像发亮的金属。
8:3 他伸出一只像手的形状,抓住我的一绺头发,有一种神力把我提到天地之间,在神视中将我提往耶路撒冷去,到了内门的北门门口,在那里供奉着引起上主妒火的偶像。
8:4 在那里出现了以色列天主的光荣,相似我在平原所见的异像。
8:5 他向我说:「人子,举目向北方看!」我遂举目向北方看;看见在靠近祭坛的北门门口,有那引起上主妒火的偶像。
8:6 他又向我说:「人子,你看他们作的是什么﹖以色列家族在这里所行的极其丑恶之事,使我非离开我的圣所不可,但你还要看见更为丑恶的事。」

昆虫走兽神像
8:7
以后,他引我到外院的大门口,我看见在墙上有一个洞。
8:8 他向我说:「人子,把这墙穿一个洞!」我遂在墙上穿了一个洞,出现了一道门。
8:9 他又向我说:「你进去看一看他们在那里所做的穷凶极恶的丑行。」
8:10 我便进去,看见有各种爬虫和走兽的像,都是可憎恶的;还有以色列家的各种偶像,都刻画在四周的墙上。
8:11 以色列家族的七十长老,沙番的儿子雅匝尼雅也在他们中间,都站在那些像前,每人手中拿着香炉,烧的香烟如浓云,正在上腾。
8:12 他对我说:「人子,你看见了以色列的长老在黑暗中,每人在藏神像的暗室中所行的事吗﹖他们说:上主看不见我们,上主已离弃了此地。」
8:13 他又向我说:「你还要看见他们所行的更丑恶的事。」

塔慕次神及太阳神
8:14
以后,他引我到了上主的圣殿朝北的大门口。看,有些妇女坐在那里,哀悼塔慕次。
8:15 他向我说:「人子,你看见了吗﹖但你还要看见比这更丑恶的事。」
8:16 以后,他引我到了上主圣殿的内庭院内;看,在上主圣所的门口,在走廊和祭坛中间约有二十五个人,背向上主的圣所,面向东方,他们正在向东方朝拜太阳。

惩罚的恐吓
8:17
他又向我说:「人子,你看见了吗﹖在这里行的这些丑恶之事,为犹大家还不够吗﹖他们还将此地充满了残暴之事,时时惹我忿怒。看,他们还把枝条举到自己鼻子上。
8:18 我必大发愤怒,我的眼决不怜视,一点也不顾惜;极使他们在我耳旁高声喊叫,我仍不俯听他们。」

 

 

第九章(11)

击杀无记号者
9:1
以后我听见他高声喊说:「惩罚此城的,快来!每人手中应拿着毁灭的工具。」
9:2 看,有六个人从上边朝北的门走来,每人拿着破坏的武器。他们中间有一个人身穿细麻衣,腰间带著书记的墨盒。他们来到,就站在铜祭坛旁。
9:3 那停在革鲁宾上的以色列的天主光荣,就由革鲁宾身上升起,来到圣殿的门限上,叫将那身穿细麻衣,腰间带着墨盒的人召来。
9:4 上主对他说:「你要走遍此城,即走遍耶路撒冷,凡因城充发生的丑恶之事而悲痛哀号的人,要在他们额上划一个十字记号。」
9:5 以后我听见他向其余的人说:「你们也跟着他走遍全城击杀,你们的眼不要怜视,一点也不要顾惜;
9:6 把老人、少年、处女、婴儿和妇女都要杀尽灭绝;但凡额上有十字记号的人,不可走近。你们从圣所这里开始。」果然他们就从在圣殿前的长老开始。
9:7 以后又向他们说:「你们要玷污这圣殿,使被杀者充塞整个庭院,然后出去!」他们就出去,在城中击杀。

先知祈祷未获准
9:8
他们去击杀时,只留下我一人。我就伏地掩面呼求说:「哎!吾主上主,你在耶路撒冷发泄你的愤怒,要灭绝以色列的遗民吗﹖」
9:9 他回答我说:「以色列和犹大的家族,实在罪大恶极;此地充满了血债,满城都是暴行,他们还说:上主已离弃了此地,上主看不见。
9:10 因此,我的眼也决不怜视,一点也不顾惜;反而我要把他们的行为,归在他们头上。」
9:11 看啊,那身穿细麻衣,腰间带着墨盒的人,回来报告说:「我已照你的吩咐的做了。」

 

 

第十章(22)

取火炭异像
10:1
我观望时,见在革鲁宾头上,穹苍之上,有一块像碧玉的石头,看似宝座,出现在他们上边。
10:2 上主问那身穿细麻衣的人说:「你到革鲁宾下边的轮子中间,由革鲁宾中间取一满掬火炭,撒在城上。」他就在我眼前进去了。
10:3 当那人进去时,革鲁宾站在圣殿的右边,云彩弥漫了内院。
10:4 上主的光荣,由革鲁宾之间升起,停在圣殿的门限上,圣殿内充满了云彩,庭院中也充满了上主光荣的灿烂。
10:5 革鲁宾展翅的响声达于外院,像全能的天主讲话的声音。
10:6 以后他吩咐那身穿细麻衣的人说:「从轮子中间,从革鲁宾中间取火罢!」那人就前去,站在轮子旁边。
10:7 一位革鲁宾由革鲁宾中间伸手,到革鲁宾中间的火上取了火,放在那身穿细麻衣的手中;那人接过去就走了。
10:8 我看见革鲁宾在翅膀下的手好象人手。
10:9 我观望时,见革鲁宾旁边有四个轮子,每一位革鲁宾旁有一个轮子,轮子的外表光泽有如橄榄玉石。
10:10 轮子的外表,四个都有同样的形状,好象轮子套在轮子中。
10:11 转动时可向四面旋转,前行时不必回转。
10:12 在他们的身体、背、手、翅膀和四个轮子上,布满了眼睛。
10:13 我所说的轮子名叫「加耳加耳。」
10:14 每一个革鲁宾有四个形状:第一个形状是牛形,第二个形状是人形,第三个形状是狮形,第四个形状是鹰形。
10:15 以后革鲁宾上升去了;这是我在革巴尔河岸所见的活物。
10:16 革鲁宾前行时,轮子也在他们旁边转动;革鲁宾展开翅膀,由地面升起时,轮子也不离他们左右。
10:17 他们站住,轮子也停下;他们升起,轮子也同他们一起升起,因为轮子内有活物的神力。

上主的光荣离开圣殿
10:18 那时,上主的光荣离开了圣殿的门限,停在革鲁宾上。
10:19 革鲁宾展开翅膀,在我眼前由地面升起;当他们离去时,轮子也跟着离去。他们停在上主圣殿的东门门口时,以色列的天主的光荣就停在他们上面。
10:20 这就是我靠近革巴尔河,在以色列的天主下面所见的那些活物,现在我明白他们是革鲁宾。
10:21 每个有四样形状,每个有四个翅膀,在他们翅膀下有相似人的手。
10:22 关于他们的形像,和我靠近革巴尔河所见的形像一样,每个朝自己的前面进行。

 

 

第十一章(25)

惩罚犹大的首领
11:1
以后,神力把我提起,把我带到上主圣殿东面的东门那里。看,在大门口有二十五个人,我看见在他们中有阿组尔的儿子亚匝尼雅和贝纳雅的儿子培拉提雅,他们是民众的首领。
11:2 上主向我说:「人子,在这城中图谋不轨,出坏主意的就是这些人。
11:3 他们说:房屋不是刚建筑不久吗﹖城是锅,我们是肉。
11:4 为此你要发言反对他们;人子,发言罢!
11:5 上主的神临于我,向我说:「你要说:上主这样说:以色列家,你们所说过的话,心中想的什么,我都知道。
11:6 你们在此城中杀害了许多人,街市上满了伤亡的人。
11:7 为此吾主上主这样说:你们在城内所杀害的人是肉,城是锅,但你们都要由城中赶出去。
11:8 你们怕刀剑,我必使刀剑临于你们──吾主上主的断语--
11:9 我要把你们由城中赶出,把你们交于外人手中,在你们身上实行惩罚。
11:10 你们要丧身刀下;我必要在以色列边境上惩罚你们;如此,你们要承认我是上主。
11:11 这城为你们决不是锅,你们也决不是其中的肉;我必要在以色列边境上惩罚你们。
11:12 如此你们必承认我是上主,因为你们没有遵行我的法令,没有实行我的法律,却照你们四邻异民的法律去行。」
11:13 我正在讲预言的时候,贝纳雅的儿子培拉提雅死了;我遂伏地掩面,高声哀呼说:「哎!吾主上主,你要灭尽以色列的遗民吗﹖」

遗民更新
11:14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11:15 「人子,耶路撒冷的居民论及你的同胞兄弟,同你一起被掳的人,即以色列全家族的人,这样说:他们远离了上主,这地应归于我们占有了。
11:16 为此你应宣讲说:吾主上主这样说:我虽迁移他们,远至异民之中,将他们分散到各国,但在他们所到的地方,我暂时仍是他们的圣所。
11:17 因此你应宣讲:吾主上主这样说:我要从各民族聚集你们,由你们分散所到的各国中召集你们,把以色列地域再赐给你们。
11:18 他们一回到那里,必灭绝那里的偶像,铲除那里的一切丑恶的事。
11:19 我必赐给他们另一颗心,在他们脏腑放上另一种精神;拿走他们铁石的心,给他们换上一颗血肉的心,
11:20 为使他们遵行我的法令,谨守我的法律,而一一实行:如此他们要作我的百姓,我要作他们的天主。
11:21 至于那些心中仍随从偶像和丑恶之事的人,我要把他们的行为归在他们的头上──吾主上主的断语。」

上主的光荣离开圣城
11:22
那时革鲁宾展开了翅膀,轮子也随着转动,以色列天主的光荣停在他们之上。
11:23 上主的光荣由城中升起,停在城东的山上。
11:24 神力把我提起,在异象中,即在天主的神力中,把我带到加色丁充军的人那里。我所见的异象就在我面前消失了。
11:25 我遂向充军的人讲述上主给我显示的一切事。

 

 

第十二章(28)

充军的象征
12: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12:2 「人子,你是住在叛逆的家族中,他们有眼,却视而不见;有耳,却听而不闻;因为他们是叛逆的家族。
12:3 人子,你要白天在他们眼前准备充军的行囊,并在他们眼前从一地迁移到另一地;他们或者能看清自己是叛逆的家族。
12:4 你白天在他们眼前把行囊搬出,像搬出充军的行囊;傍晚在他们眼前出发,像充军者出发。
12:5 你还要在他们眼前在墙上穿一个洞,由那里走过去。
12:6 你当着他们的面,把行囊背在肩上,天黑时出发,并且蒙着脸,看不到地面:因为我要使你作为以色列家族的一个预兆。」
12:7 我遂遵命行了:白天我把行囊搬出,有如充军的行囊,傍晚用手在墙上穿了一个洞;到天黑时,当着他们的面,把行囊背在肩上出发。

预兆的意义
12:8
到了早晨,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12:9 「人子,以色列家族,那叛逆的家族不是问你说:你在作什么﹖
12:10 你要回答他们说:吾主上主这样说:这神谕是有关耶路撒冷的君王和城中的以色列全家族。
12:11 并且说:我为你们是一个预兆:像我所行过的,也要实现在他们身上:他们要被掳充军异地。
12:12 君王在他们当中肩上背着重担,在黑夜出发,在墙上要穿一洞,为叫他出去;他要蒙着脸,以致他再不能亲眼看见这地方。
12:13 我要在他面前设下罗网,他必要陷在我的罗网中而被捉住;然后我他到加色丁人的地方巴比伦,但他一无所见,就死在那里。
12:14 我还要把他左右的护卫,以及一切军队,分散到四方,并拔出剑来追赶他们。
12:15 当我把他们驱散到异民中,把他们分散到各国时,他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12:16 但我在他们中仍保留少数的人,免受刀兵、饥荒和瘟疫之害,为叫他们给他们所到之地的异民,讲述自己的丑恶之事,使那些人也认识我是上主。」

预示圣城的饥荒
12:17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12:18 人子,你要战战兢兢地吃饭,怀着颤栗和惶恐喝水。
12:19 你应向此地的人民宣讲说:吾主上主论及耶路撒冷的居民和以色列地域这样说:他们要惶恐地吃饭,惊惧地喝水,为了那里的居民所行的残暴,那地方要被洗劫,变为荒芜之地。
12:20 人烟稠密的城市要变为旷野,那地方必变为沙漠:如此,你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先知所言必要实现
12:2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12:22 人子,在以色列地域,有人说:日期迟延了,异象落空了。这流言是什么意思﹖
12:23 为此你应向他们说:吾主上主这样说:我必使这流言停止,以色列必不再说这流言;你该向他们说:日期近了,所有的异象必要实现。
12:24 在以色列家族内,决不再有虚伪的异象和欺诈的预言。
12:25 因为是我上主讲话,我讲的话必要实现,不再迟延。叛逆的家族!我说的话必在你们这一代实现──吾主上主的断语。」
12:26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12:27 人子,以色列家族说:这人所见的异象是指遥远的来日;他说的预言,是指遥远的时期。
12:28 为此你要向他们说:吾主上主这样说:我说的一切话,不再迟延;我所说的话,必要实现──吾主上主的断语。」

 

 

第十三章(23)

攻斥假先知
13: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13:2 人子,你要斥责那些在以色列讲预言的先知,向那些随心所欲说预言的人说:你们应听上主的话!
13:3 吾主上主这样说:那些随心所欲,而一无所见的愚妄先知,是有祸的!
13:4 以色列!你的先知好象废墟中的狐狸。
13:5 你们没有上到缺口处,也没有围绕以色列家建筑围墙,好叫她在上主的日子,在战争中稳立。
13:6 他们所见的尽是空虚,所预言的尽是欺诈,反而说是「上主的断语;」其实上主并没有派遣他们,他们还指望自己的话能够实现。
13:7 你们岂不是见了幻像,说了欺诈的预言,还说是「上主的断语﹖」其实我并没有说过。

假先知必受惩罚
13:8
为此,吾主上主这样说:因为你们说的是谎话,见的是幻像,我必攻斥你们──吾主上主的断语──
13:9 我必伸手打击那些见幻像,说欺诈预言的先知。他们决不得参加我人民的议会,不得登记在以色列家族的名册上,也不得进入以色列地域:如此你们要承认我是上主。
13:10 因为他们迷惑我的人民说:「平安;」其实并没有平安。人民筑起墙来,看,他们就来墁泥。
13:11 你要向墁泥的人说;我要使骤雨降下,冰雹落下,暴风刮来,
13:12 那墙必要倾倒。那时,人岂不是要向你们说:你们所墁的泥在那里呢﹖
13:13 为此,吾主上主这样说:在我愤怒时,我要使暴风刮来,在怒火中使骤雨降下,在愤怒时使冰雹降下,破坏一切。
13:14 我要摧毁你们墁过泥的墙,使它倾倒在地,基础暴露;墙倾倒了,你们也要消失在其中:如此,你们要承认我是上主。
13:15 当我对那墙和在墙上墁泥的人发泄了我的愤怒,我要对你们说:墙没有了,墁墙的人也不见了。
13:16 这是指那些向耶路撒冷讲预言的以色列的先知,他们说见过平安的异象;其实并没有平安──吾主上主的断语。

攻斥假女先知
13:17
人子,你要转面向那些随心所欲,讲预言的你百姓中的女先知,你要斥责她们。
13:18 你宣讲说:吾主上主这样说:那些为手腕缝制各种带子,照头的大小制做各种头巾,以猎取人命的女人,是有祸的!你们猎取了我百姓的性命,难道能挽救你们自己的性命﹖
13:19 你们竟为了一掬麦子,一块饼,就在我百姓前亵渎了我,使不应死的人死去,使不应活的人活着,以欺骗我那好听信谎言的百姓。
13:20 为此,吾主上主这样说:看,我要把你们像捕鸟一样猎取人命的带子,从你们手腕上撕下,释放你们所猎取的人,像释放飞鸟;
13:21 撕破你们的头巾,由你们手中救出我的百姓;他们决不再做你们手中的猎物:如此,你们要承认我是上主。
13:22 因为你们以谎言使义人的心沮丧;其实,我并没有使义人悲哀;你们又鼓励恶人,使他不肯离开罪恶的路,以求生存。
13:23 为此,你们不得再见幻像,不得再说预言;反之,我要从你们手中救出我的百姓:如此,你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第十四章(23)

崇拜邪神不可救药
14:1
有些以色列的长老来见我,坐在我面前。
14:2 那时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14:3 人子,这些人心中供着他们自己的邪神,在自己面前放着犯罪的绊脚石,我岂能让他们来求问﹖
14:4 为此,你要告诉他们,对他们说:吾主上主这样说:以色列家族中的任何人,或心中仍供着自己的神,在自己面前仍放着犯罪的绊脚石,而来求见先知,我上主必按照他偶像的数目亲自答复他,
14:5 为能打动以色列家族的心,因为他们为了所有的偶像疏远了我。
14:6 为此,你应对以色列家族说:吾主上主这样说:回头罢!离开你们的偶像,放弃你们所有的丑恶!
14:7 以色列家族中任何人,甚或在以色列中侨居的外国人,如果疏远了我,把自己的邪神供在心中,把犯罪的绊脚石放在自己面前,而敢来见先知求问我,我上主必亲自答复他。
14:8 我必正面打击这样的人,使他成为一种警戒和笑柄,把他由人民中铲除:如此,你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14:9 若一个先知受骗而发言,这是我上主哄骗了那先知;我要伸手打击他,从我人民以色列中间把他消灭。
14:10 求问者与先知的罪一样,都应负咎。
14:11 如此,以色列家族不再远离我而走入迷途,不再受任何罪恶的玷污;他们要作我的人民,我要作他们的天主:这是吾主上主的断语。」

义人得救恶人丧亡
14:12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14:13 「人子,若某地背信违约,犯罪得罪我,我必伸手打击她,断绝她的粮源,使饥荒降到那地,把人和兽从那地铲除。
14:14 纵然在那里有诺厄、达尼尔和约伯三个人,这三个人也只能为了自己的义德救自己──吾主上主的断语──
14:15 或者我使猛兽横行那地,灭绝人迹,使那地变为荒野,由于猛兽而没人敢经过。
14:16 纵然在那里有这三个人,我指着我的生命起誓──吾主上主的断语──他们也不能救自己的子女,只能救自己,那地方必变为荒芜。
14:17 或者我使刀兵来到那地,且吩咐说:刀兵应横行那地,铲除那里的人和兽类!
14:18 纵然在那里有这三个人,我指着我的生命起誓──吾主上主的断语──他们也不能救自己的子女,而只能救自己。
14:19 或者使那地发生瘟疫,以屠杀发泄我的愤怒,好从那里灭绝人和兽类,
14:20 纵然诺厄、达尼尔和约伯也在那里,我指着我的生命起誓──吾主上主的断语──他们连一子一女也救不出,只能因自己的义德救自己。
14:21 因为吾主上主这样说:我虽然使刀兵、饥荒、猛兽、瘟疫四大灾难降在耶路撒冷,为灭绝那里的人和兽类;
14:22 但是那里还有幸免的人,领着子女逃出。看,他们要到你们这里来,使你们看见他们的行为和动作,而对我加于耶路撒冷的灾难和我对她所行的一切,获得宽慰。
14:23 当你们看见他们的行为和动作时,你们必能获得安慰:这样你们必然知道:我在耶路撒冷行了所行的一切,并非无因──吾主上主的断语。」

 

 

第十五章(8)

耶路撒冷是不结果的葡萄树
15: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15:2 人子,树林中这棵葡萄树,到底有什么超越其它一切树木之处﹖
15:3 岂能取它的木材制造用具,或者能取出它一根枝条,在上面悬挂器具﹖
15:4 只有投入火中焚烧;火焚烧了它的两端,中间也在焚烧;它还能有什么用途﹖
15:5 当它完整时,还不能作什么用具,何况经火燃烧焚化之后,岂不是更不能制造什么用具﹖
15:6 为此,吾主上主这样说:我怎样把树林中的葡萄树投入火中焚烧,也必怎样对待耶路撒冷的居民。
15:7 我要翻脸打击他们:他们虽从火中逃出来,仍要为火焚烧。当我翻脸打击他们时,他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15:8 因为他们背信违约,我必使那地方变为荒野──吾主上主的断语。」

 

 

第十六章(63)

以色列是上主的净配
16: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16:2 人子,你要去使耶路撒冷知道她的一切丑恶!
16:3 你要宣讲说:吾主上主这样对耶路撒冷说:你的起源和来历是出自客纳罕地,你的父亲是阿摩黎人,你的母亲是赫特人。
16:4 当你出生时,在你诞生的那一天,没有人割断你的脐带,用水洗净你,用盐擦你,用襁褓裹你;
16:5 没有一个人怜视你,为你做一件上述的事,对你表同情。反之,在你诞生之日,因为你惹人讨厌,就把你拋弃在田野间。
16:6 我从你身旁经过时,见你辗转在血污中,就向你说:你在血中生活罢!
16:7 生长有如田野间的花草。你遂渐渐发育长大,到了青春年华,你的乳房硕壮,头发蔓长,但还是赤身裸体。
16:8 我又经过你身旁时,看见了你,见你的时期即怀春期到了,我就向你展开了我的衣襟,遮盖了你得裸体,也向你发了誓,立了约──吾主上主的断语──你遂成了我的。
16:9 我用水洗净了你,涤除了你身上的血污;又用香膏傅抹了你,
16:10 给你穿上锦绣的衣服,穿上海狗皮鞋,蒙上细麻头巾,披上绸缎;
16:11 以后又用珠宝装饰你,给你腕上带上镯子,颈上挂上项链,
16:12 鼻子上套上环子,耳朵挂上金环,头上戴上花冠。
16:13 金银作你的点缀,细麻、绸缎和锦绣作你的衣服;细面、蜂蜜和油作你的饮食。你实在美丽绝伦,堪登后位。
16:14 因你的美丽,你的名声传遍了万国;因我用我的饰物点缀了你,你才如此美丽无瑕──吾主上主的断语。

以色列背弃天主
16:15
然而你仗恃你的美丽,凭着你的名声去行淫,与任何过客纵情淫乱。
16:16 你还用你的衣服,作为高丘的点缀,为在那里行淫。
16:17 又用我给你的金银饰物,制造男人的像,同它们行淫;
16:18 又将锦绣衣服,给它们穿上,把我给你的油和香料,供在它们前。
16:19 我给你的食品:细面、油和蜜,原是为养活你的,你却拿去供在它们前,作为甘饴的馨香──吾主上主的断语──
16:20 甚至你还祭杀你给我生的子女,作为它们的食品。你这淫行还算小吗﹖
16:21 你竟祭杀了我的子女,予以焚化,献给它们。
16:22 你行这些丑恶和淫乱之事时,却没有想起你幼年的时期,那时你本来赤身露体,辗转在血污中。
16:23 你除了行这一切邪恶之外──你有祸了,你有祸了,吾主上主的断语──
16:24 你还为自己建筑高台,在各街上建立丘坛。
16:25 又在所有的街头设立丘坛,去损害你的美丽,把你的脚伸向所有过客,纵情淫乱;
16:26 又与你那身体肥大的邻居埃及人行淫;你尽情淫荡,激起我的怒火。
16:27 我曾伸手打击你,削减了你的供应品,把你交给那仇恨你的培肋舍特城邑,她们对你那淫荡的行为都感到羞耻。
16:28 因你还不满足,又与亚述人行淫;与他们行淫之后,仍未获得满足,
16:29 又与商业之国的加色丁人纵欲淫乱,但你仍得不到满足。
16:30 你的心是何等的腐化──吾主上主的断语──你行的这一切,简直是无耻娼妇之所为!
16:31 你在各街头为你建筑高台,在各广场上建立丘坛,但你并不像娼妓只为获得淫资,
16:32 却是一个淫妇,虽有丈夫,仍接纳外人。
16:33 对妓女都给以缠头,但你却把缠头给你的情人,吸引他们从各方来与你行淫。
16:34 关于你,你行淫正与其它妇女相反,没有人追求你行淫,人不给你淫资,而你却拿出淫资给人:这就是你与人相反的地方。

淫妇所受之罚
16:35
为此,你这淫妇,听上主的话罢!
16:36 吾主上主这样说:因为你暴露了你的下身,揭开了你的裸体,同你的情人,同你的丑恶之神行淫,更因为你把子女的血献给它们;
16:37 为此,看,我要聚集你所恋爱的情人,你所爱的人,和你所恨的人;我由各方把他们聚集来打击你,我要在他们前揭开你的裸体,使他们看见你整个的裸体。
16:38 我要照奸妇和流血的女人的案件裁判你,对你发泄愤怒和妒火。
16:39 我要把你交在他们手中,他们要破坏你的高台,荡平你的丘坛,剥下你的衣服,夺去你的装饰,赤身露体地拋弃你。
16:40 他们还要召集联军来攻打你,用石头砸死你,用刀剑把你凌迟,
16:41 放火烧你的房舍,在众妇女前裁判你。我要这样停止你的淫乱,使你再也不能赠送淫资。
16:42 如此,我就平息了我向你发的愤怒,我的妒火也要远离你,我要宁静,不再发怒。
16:43 因为你不追念你幼年的日子,反在这些事上惹我愤怒;看,我要把你的行为报复在你头上──吾主上主的断语──使你再不与你所有的丑恶之物行淫。

选民比索多玛人更坏
16:44
凡说格言的必以格言指着你说:有其母,必有其女!
16:45 你真不愧是你母亲的女儿,因为她憎嫌了自己的丈夫和子女;你也不愧是你姊妹们的姊妹,因为她们也憎嫌了自己的丈夫和子女;你们的母亲是赫特人,你们的父亲是阿摩黎人﹖
16:46 你的姐姐是撒玛黎雅,她和她所有的女儿住在你的北面;你的妹妹是索多玛,她和她所有的女儿住在你的南面。
16:47 你没有走她们所走的路,没有行她们所行的丑事,为时很短;但后来你在你的一切行为上比她们更坏。
16:48 我指着我的生命起誓──吾主上主的断语──你的妹妹索多玛和她的女儿没有行过像你和你的女儿们所行的事。
16:49 你的妹妹索多玛的罪恶是:她和她的女儿生活奢华,饮食丰富,安享太平,却没有伸手扶助遭难和贫穷的人,
16:50 妄自尊大,在我面前行了丑恶的事;我一看见,就把她们予以消除。
16:51 连撒玛黎雅也没有犯过你一半的罪过,你行的败德之事更甚于她们;由于你行了这样多的丑恶,使你的姐姐却显得比你更正义。
16:52 现今,你应当承受你罪恶的羞辱,因为你好象为了你的姊妹作了担保人,因为你所犯的罪过比她们犯的更重,使她们显得比你更正义;现今,你应当害羞,承受羞辱,因为你使你的姊妹显得更正义。

预言以色列民与万民复兴
16:53
我要改变她们的命运:即索多玛和她女儿们的命运,撒玛黎雅和她女儿们的命运,同时我也改变你在她们中的命运;
16:54 为叫你承受你应受的羞辱时,你对自己所行的一切自觉惭愧,可使她们略得宽慰。
16:55 那时你的妹妹索多玛和她的女儿们,要恢复原状,撒玛黎雅和她的女儿们也要恢复原状,同时你和你的女儿也要恢复原状。
16:56 当你心高气傲时,你的妹妹索多玛在你的口中不是有过臭名吗﹖
16:57 但这是在暴露你的裸体之前。现今你却成了厄东的女儿们及其四邻,并培肋舍特的女儿们辱骂的对象,她们在四周都嘲笑你。
16:58 你应承当你淫荡和丑行的报应──吾主上主的断语──
16:59 吾主上主这样说:因为你轻视了誓言,破坏了盟约,我要照你所行的对待你;
16:60 然而我还纪念同你在你青年的时日所立的盟约,并且还要同你结一个永久的盟约。
16:61 当你收纳比你年长的姐姐和比你年幼的妹妹,我把她们交给你作你的女儿时,你要想起你的行为,自觉羞愧,但这并不是出于与你所立的盟约。
16:62 我要与你重订盟约,你要承认我是上主,
16:63 为的是当我宽恕你所行的一切时,你一回想就惭愧,面对这耻辱再不敢开口──吾主上主的断语。」

 

 

第十七章(24)

大鹰比喻
17: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17:2 「人子,你要向以色列家族说寓言,讲比喻。
17:3 你应宣讲说:吾主上主这样说:有一只大鹰,翅膀庞大,翅翼广阔,羽毛丰满,异彩灿烂,飞到黎巴嫩,啄下香柏的树梢,
17:4 折下了嫩枝的尖端,带到贸易的地方,安放在商贾的城中。
17:5 它又取了本地的种子,种植在苗圃中,把它栽种在多水之旁,有如栽植柳树。
17:6 它果然长起,成了一棵蔓延而躯干矮小的葡萄树;蔓子向鹰伸展,根子向下生长;它遂成了一棵葡萄树,生出蔓子,长出枝子。
17:7 又有另一只大鹰,翅膀庞大,羽毛丰满;看,这里葡萄树往它那里伸展自己的根子,也把枝子蔓延到它那里,想获得比在被栽植的园圃中更多的滋润。
17:8 但它原是种植在多水的肥田中,为生长枝蔓,结出果实,成为一棵茂盛的葡萄树。
17:9 你应宣讲:吾主上主这样说:它能茂盛吗﹖那鹰岂不是要拔出它的根子,啄下它的果实,使正在生出的枝叶枯萎;为拔出它的根子,并不需要强有力的手和众多的人。
17:10 它虽被栽植,但岂能茂盛﹖东风一吹来,岂不全要枯萎﹖它必在生长的园圃中枯萎。」

比喻的释义
17:11
上主的话又传给我说:
17:12 「请向这叛逆的家族说:你们明白不明白这有什么意思﹖你要说:看,巴比伦王来到耶路撒冷,捉住城中的君王和官员,把他穿了王室的一个后裔同他立了约叫他宣了誓带到巴比伦来见他。
17:13 他挑选了王室的一个后裔,同他立了约,叫他宣了誓;以后掳走了那地的贵族,
17:14 为使那王国衰微,不再有野心,使她遵守盟约,得以生存。
17:15 但是耶路撒冷的君王却背叛了他,派使臣到埃及去,要求给他战马和大军。他作了这事,岂能顺利获得救援﹖他破坏了盟约,岂能幸免逃脱﹖
17:16 我指着我的生命起誓:──吾主上主的断语──他必要死在立他为王者的地方,即巴比伦,因为他没有尊重自己的誓言,破坏了同他所立的盟约。
17:17 当人们堆起高台,建造云梯,屠杀许多生灵时,法郎却没有率领大军,也没有召集人马来协助他作战。
17:18 他既然不尊重誓言,破坏了盟约,举手宣誓之后,而又行了这一切,他决不会逃脱。
17:19 因此,吾主上主这样说:我指着我的生命起誓:因为他轻视了我的誓言,破坏了我的盟约,报复必临在他的头上。
17:20 我要在他上面张开罗网,叫他陷在我的网中而被逮捕;以后带他到巴比伦去,由于他背叛我的罪过,我要在那里栽判他。
17:21 他军中所有的精兵都要亡于刀下,剩余的逃散到四方。那时你们便要承认是我上主说了这话。」

论默西亚的预言
17:22
吾主上主这样说:「我要亲自由高大的香柏树梢上取下一枝条,从嫩枝的尖上折下一根嫩芽,亲自把它栽植在高山峻岭之上,
17:23 栽植在以色列的高山上,它要生长枝叶,结出果实,成为一棵高大的香柏;各种飞鸟要栖在它下,栖在他枝叶的荫影之下。
17:24 如此,田野间的一切树木都承认我是上主,都知道我曾使高大的树矮小,使矮小的树高大,使绿树枯萎,使枯木发绿,我上主言出必行。

 

 

第十八章(32)

行善者生作恶者死
18: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18:2 「在以色列地区内,你们有这样流行的俗话说:『祖先吃了酸葡萄,而子孙的牙酸倒』这话有什么意思﹖
18:3 我指着我的生命起誓──吾主上主的断语──在以色列决不能再容许这俗话流行。
18:4 所有的生命都属于我,祖先的生命与子孙的生命全属于我;谁犯罪,谁丧亡。
18:5 一个人若正义,必行公道正义的事。
18:6 他不上山吃祭物,不举目瞻仰以色列家族的偶像,不污辱近人的妻子,不接近经期中的妇女,
18:7 不欺压任何人,清还债户的抵押,不抢劫,施给饥饿者食物,给赤身者衣穿,
18:8 不放重利,不取息金,使自己的手远避邪恶,在人与人之间执行公正的审断,
18:9 遵行我的法度,谨守我的诫命,行事忠信:这样的人纔是正义的,必得生存──吾主的断语──
18:10 倘若这人生了一个儿子,性暴好杀,只行这类的事;
18:11 对上述的事不但不作,反而上山吃祭物,污辱近人的妻子,
18:12 欺压贫穷无告的人,抢劫,不清还抵押,举目瞻仰偶像,行丑恶之事,
18:13 放重利,取利息:这样的人决不能生存,因为他行了这些丑事,必要丧亡,他的血债必由他自己来负。
18:14 倘若这人生了一个儿子,这儿子虽看见了他父亲所行的一切罪过,但考虑之后,却未依照去做;
18:15 不在山上吃祭物,不举目瞻仰以色列家族的偶像,不污辱近人的妻子,
18:16 不欺压,不索取抵押,不抢劫,施给饥饿者食物,给赤身者衣穿,
18:17 使自己的手戒绝邪恶,不取重利和利息,谨守我的法律,遵行我的法度:这人必不因他父亲的罪而丧亡,必得生存。
18:18 至于他的父亲,由于暴行,抢劫,在自己人民中从未行过善。看,他必因自己的罪而丧亡。
18:19 你们或问:儿子为什么不承当父亲的罪过﹖因为儿子遵行法律和正义,谨守了我一切法度,而一一遵行,他必得生存。
18:20 谁犯罪,谁就该丧亡;儿子不承当父亲的罪过,父亲不承当儿子的罪过;义人的正义归于义人自己,恶人的邪恶也归于恶人自己。
18:21 若恶人悔改,远离所犯的罪过,遵守我的法度,遵行我的法律和正义,必得生存,不至丧亡。
18:22 他所行的一切邪恶必被遗忘;他必因所行的正义而得生存。
18:23 我岂能喜欢恶人的丧亡﹖──吾主上主的断语──我岂不更喜欢他离开旧道而得生存﹖
18:24 若义人离弃了正义而行恶,一如恶人所惯行的丑恶,他岂能生存﹖他行过的正义必被遗忘,因为他背信违约,犯了罪过,必要丧亡。
18:25 你们或说:上主的作法不公平!以色列家族,请听我说:是我的作法不公平吗﹖岂不是你们的作法不公平﹖
18:26 若是义人离弃正义而行恶,因而丧亡,是因为他所行的恶而丧亡。
18:27 若恶人远离他所行的恶事,而遵行法律和正义,必能保全自己的生命,
18:28 因为他考虑之后,离弃了所行的一切恶事,他必生存,不至丧亡。
18:29 若以色列家族还说:吾主的作法不公平。以色列家族!是我的作法不公平吗﹖岂不是你们的作法不公平﹖

劝充军者改恶迁善
18:30
以色列家族!我要照各人的行为裁判你们──吾主上主的断语──你们应回心转意,离开你们的一切罪恶,避免它们再做你们犯罪的绊脚石。
18:31 由你们身上拋契一切得罪我的恶行罢!你们应改造一个新心,一种新的精神!以色列家族,为何你们偏要丧亡﹖
18:32 因为我不喜欢任何人丧亡──吾主上主的断语──你们回心转意罢!你们必得生存!

 

 

第十九章(14)

母狮与幼狮的寓言
19:1
你应为以色列的君王唱一篇哀歌,
19:2 说:「你的母亲原像什么﹖她像群狮中的一只牝狮,卧在壮狮中养大了幼狮。
19:3 它养大了一只幼小的。它就长成了壮狮,学会了撕裂猎物,吞噬人类。
19:4 列国于是下令追捕它,它遂在她们所设的陷阱中被捕,人便用鼻环把它牵到埃及地。
19:5 母狮见自己所等待的,所希望的落了空,就另取了一只幼狮,使它成为壮狮。
19:6 它在群狮中徘徊,成了壮狮,学会了撕裂猎物,吞噬人类。
19:7 它把裂物带到自己的穴中,恐吓羊群,那地方和居民对它的吼声,无不惊惧。
19:8 于是各国由四周各地追踪它,设下罗网捕捉它,终于在她们的陷阱中被捕。
19:9 然后给它带上鼻环,把它装在笼中,将他解送到巴比伦王那里,将它囚禁在狱中,免得在以色列的山上再听到它的吼声。

葡萄树的寓言
19:10
你的母亲像园中的一棵葡萄树,栽植在水旁,因为水多,果实累累,枝叶繁茂。
19:11 她生出一根粗壮的枝条,可作统治者的令牌,它的躯干高大,超过其它的枝叶。因它身量高大,在密茂的枝叶中,也可以见到。
19:12 但是在狂怒中,它竟被拔出,拋弃在地上,东风吹干了它的果实,它粗壮的枝干被折断而干枯,为火所焚烧。
19:13 现今它被栽植在沙漠中,在那枯燥干旱的地方。
19:14 由枝梢上冒出一团火,焚烧了它的枝叶和果实,没有给它留下一根粗壮的枝条,作统治者的令牌。」这是一篇哀歌,可为追悼之用。

 

 

第二十章(44)

斥责以民在埃及犯的罪
20:1
七年五月十日,有些以色列长老前来求问上主,他们坐在我面前。
20:2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20:3 「人子,你要向以色列长老发言,对他们说:吾主上主这样说:你们是为求问我而来的吗﹖我指着我的生命起誓:我决不让你们求问──吾主上主的断语──
20:4 人子,你应开庭审问他们,叫他们知道他们祖先的丑恶。
20:5 你向他们说:吾主上主这样说:在我拣选以色列之日,便向雅各伯的后裔举手起誓,并在埃及地显示给他们,向他们举手起誓说:我是上主,你们的天主。
20:6 在那一天,我曾向他们举手起誓,要领他们出离埃及地,到我早给他们拣选的流奶流蜜的地方去,那是普世最肥美的地方。
20:7 那时我向他们说:你们每人都该拋弃自己最喜爱的偶像,不要为埃及的神像所玷污:我是上主,你们的天主;
20:8 但他们竟背弃我,不肯听从我,没有人拋弃自己所喜爱的偶像,也没有人丢开埃及的神像。那时我本想在他们身上发泄我的愤怒,在埃及地域向他们尽泄我的怒气。
20:9 然而我为了我的名没有这样作,免得我的名在异民眼前,即在他们居留的地方,受到亵渎,因为我曾在他们眼前显示给他们,要领我的百姓离开埃及地。

在旷野犯的罪过
20:10
我引他们离开埃及地,领他们到了旷野,
20:11 给他们颁布了我的诫命,给他们启示了我的法律:凡遵守那些法律的,便可赖以生存。
20:12 我还给他们规定了我的安息日,作为我与他们中间的记号,为承认我就是祝圣他们的上主。
20:13 但是以色列家族在旷野中背弃了我,没有奉行我的法度,轻视了我的法律,即遵行的人可赖以生存的法律,并对我的安息日大加亵渎;那时我本想在他们身上发泄我的愤怒,在旷野中消灭他们。
20:14 然而我为了我的名,没有这样作,免得我的名在异民前受亵渎,因为我曾在异民眼前将他们引领出来。
20:15 甚至在旷野中我也亲自向他们举手起过誓,不再领他们进入我曾赐给他们那流奶流蜜之地,即普世最肥美的地方;
20:16 因为他们拋弃了我的法律,没有奉行我的法度,并且亵渎了我的安息日,因为他们的心随从了他们的偶像;
20:17 但是我的眼睛还怜视了他们,没有击杀他们,也没有在旷也中消灭他们。
20:18 以后,我在旷野中向他们的后代说:你们不要追随你们祖先的习惯,不要遵行他们的惯例,也不要为他们的偶像所玷污。
20:19 我是上主你们的天主;你们应奉行我的法度,谨守我的法律,要一一履行;
20:20 要圣化我的安息日,作为我与你们之间的记号,承认我是上主,你们的天主。
20:21 然而他们的后代也背弃了我,没有奉行我的法度,也没有遵守我的法律,即遵行的人可赖以生存的法律,并且也亵渎了我的安息日。我本想在他们身上发泄我的愤怒,在旷野中尽泄我的怒气,
20:22 但是为了我的名我缩回了手,没有那样作,免得我的名在异民前受到亵渎,因为我刚由他们面前将他们领出来。
20:23 并且在旷野中我也亲自向他们举手起过誓,要将他们分散在异民中,将他们放逐在各国中;
20:24 因为他们没有遵行我的法律,且轻视了我的法度,亵渎了我的安息日,他们的眼目转向了他们的祖先的偶像。
20:25 为此,我容许他们有不良的法度,和不能赖以生存的法律;
20:26 并使他们因自己的祭献成为不洁,让他们将头胎所生的,予以焚化祭祀,为使他们灭绝;如此,他们要承认我是上主。

在客纳罕犯的罪过
20:27
人子,为此你应告诉以色列家族,向他们说:吾主上主这样说:你们的祖先,连在这事上也亵渎了我,对我背信违约:
20:28 当我引领他们进入曾向他举手誓许要赐给他们的地域时,他们无论看见那一座高丘,那一棵密茂的树木,就在那里祭杀牺牲,在那里献上甘饴的馨香,并在那里行奠酒礼。
20:29 我曾向他们说:「高丘」算是什么﹖你们竟往那里去;直到今日人还叫那地方为「巴玛。」
20:30 为此你要告诉以色列家族:吾主上主这样说:你们仍追随你们祖先的行径而玷污自己,仍同他们的邪神犯奸淫;
20:31 你们仍奉献供物,火化你们的子女,为了你们的一切偶,像使自己受玷污直到今日。以色列家族,我还能让你们求我吗﹖我指着我的生命起誓:──吾主上主的断语──我决不让你们求问。

以民的净化
20:32
你们幻想说:我们要像异民,像各地的的人民一样敬拜木石,你们心中所想的决不能成功!
20:33 我指着我的生命起誓:──吾主上主的断语──我必以强力的手,伸出的臂,暴发怒气,统治你们。
20:34 我必以强力的手,伸出的臂,暴发的怒气,把你们由万民中领出,由你们所散居的各地聚集起来;
20:35 把你们引领到异民的旷野中,在那里面对面地惩罚你们。
20:36 我怎样在埃及地的旷野中,惩罚了你们的祖先,也怎样惩罚你们──吾主上主的断语──
20:37 我要使你们在我的杖下经过,引你们受盟约的束缚。
20:38 我要从你们中分别出那些反叛和背弃我的人,我也要将他们由流徙之地领出,但是他们却不得进入以色列地域;如此你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以民净化后归依上主
20:39
你们以色列家族,吾主上主这样说:你们每人去崇拜自己的偶像罢!可是你们终于要听从我,不再以你们的祭献和偶像来亵渎我的圣名,
20:40 因为在我的圣山上,在以色列的高山上──吾主上主的断语──凡住在本地的以色列家族,都要在那里事奉我。我要在那里悦纳你们,在那里等待你们的祭品,和你们一切圣物中最优美的祭物。
20:41 当我把你们由异民中领出来,由你们所散居的各地聚集起来时,我要悦纳你们,好象甘饴的馨香;如此,借着你们,我在异民眼前显为神圣。
20:42 当我引领你们进入以色列地域时,即我举手起誓要赐给你们祖先的那地方时,你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20:43 在那里你们记起你们的行为,及所有玷污自己的行事,你们自己对所作的一切丑恶,也必感到厌恶。
20:44 以色列家族,为了我的名,我没有照你们的恶行和败坏的行为对待你们:如此,你们该承认我是上主──吾主上主的断语。』

 

 

第二十一章(37)

惩罚犹大
21: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21:2 「人子,你转面向南,向南方发言,讲预言攻斥乃革布地方的树林,
21:3 向乃革布的树林说:你听上主的话罢!吾主上主这样说:看,我要在你那里点火,烧尽你那里所有的绿树和枯木;燃起的火焰决不熄灭,必由南方到北方烧尽一切。
21:4 凡有血肉的人都看到这火是我上主点燃的,决不能扑灭。」
21:5 我遂喊说:「哎,吾主上主啊!他们评论我说:这人只会说寓言!

惩罚以民的剑
21:6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21:7 「人子,你转面向耶路撒冷,发言攻斥圣所,讲预言攻斥以色列地域,
21:8 向以色列地域说:吾主上主这样说:看,我要攻击你,我要拔剑出鞘,铲除你境内的义人和恶人,
21:9 因为我要铲除你境内的义人和恶人,为此,我的剑从鞘内抽出,攻击由南至北一切有血肉的人;
21:10 这样,凡有血肉的人都知道:是我,上主拔剑出鞘,决不再放回。
21:11 人子,你应哀叹!应在他们眼前伤心痛苦哀叹。
21:12 假使有人问你说:你为什么哀叹﹖你就说:是为了一个凶信,当这事来到,所有的心灵必要沮丧,手臂必要无力,精神必要颓唐,膝盖必要软弱如水。看,灾祸来到时,必将如此──吾主上主的断语。」

剑喻巴比伦
21:13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21:14 「人子,讲预言罢!吾主这样说:你要说:有一把剑:是一把磨快而擦亮的剑。
21:15 磨快了,是为大屠杀;擦亮了,是为闪烁发光。
21:16 把它拿去擦亮,好握在掌中;这把磨快的剑,这把擦亮的剑,是为交在屠杀者的手中。
21:17 人子,你要哀号痛哭,因为剑击在我百姓身上,砍在以色列的一切首领身上。他们同我的百姓都丧身刀下。为此你应击股示哀,
21:18 因为已试过一次,这要怎么办﹖它连令牌都轻视了,以致不叫它存在──吾主上主的断语──
21:19 人子,你讲预言,且鼓掌罢!那剑将是双刃的,是屠杀的剑;那把大屠杀的剑向他们挥起,
21:20 叫他们胆颤心惊,死亡的人加多。我将屠杀的剑尖指向他们所有的门户上:剑擦亮了,是为闪烁;磨快了,是为屠杀。
21:21 你的刀锋无论转向何方,或向左,或向右,都应是锋利的。
21:22 我也要亲自鼓掌,以平息我的愤怒:这是我上主说的。」

剑指向耶路撒冷
21:23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21:24 「人子,你应划出两条路,叫巴比伦王的剑沿路而来。这两条路应由一地出发;又划出一只手,置于通往城市的道路起点。
21:25 你所划的路,一条使剑至阿孟子民的辣巴特;一条使剑至犹大的坚城耶路撒冷。
21:26 因为巴比伦王站在岔路上,在两条路口上占卜、摇签、求问「忒辣芬,」窥察牲肝。
21:27 在他右手中出现了指向耶路撒冷的签,他便下令屠杀,吶喊冲锋,架起攻城门机,堆起高台,建造云梯。
21:28 可是在曾经发过誓愿的以色列子民看来,那签是假的。但他却想起了他们的罪过,为使他们俯首就擒。
21:29 为此吾主上主这样说:因为你们显露了你们的过犯,在你们的行为上,现出你们的恶行,使我想起了你们的罪恶;你们既然使我想起你们的罪恶,你们必在他们手中俯首就擒。
21:30 你这无耻而万恶的以色列首领,你的日子到了,犯罪的时候完了。
21:31 吾主上主这样说:取下头巾,摘去冠冕,一切都要转变:卑下的要高升,崇高的要降低。
21:32 我必要使他的国澈底灭亡,再也不能存在,直到那掌权者来到,我再交给他。」

剑指向阿孟
21:33
人子,你应讲预言说,吾主上主这样攻斥阿孟子民和他们的侮辱说:你要说:有一把剑,拔出是为屠杀,磨快是为毁灭,擦亮是为闪烁──
21:34 那时人所给予你的,是虚假的异像,欺骗的占卜──是为砍在作恶犯罪者的脖子上,他们的日子到了,犯罪的时候完了。
21:35 把剑插入鞘内,我要在你受造之地,在你生长之地裁判你。
21:36 我要在你身上发泄我的怒气,在你身上点起我的怒火,将你交在善于破坏的野蛮人手中。
21:37 你要成为烈火的燃料;你的血要倾流在国中,以后再没有人记念你,因为我上主说了。」

 

 

第二十二章(31)

耶路撒冷的罪过
22: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22:2 「人子,你应开庭裁判这座流人血的城,叫她知道自己的丑恶。
22:3 你应说:吾主上主这样说:那流人血,使时辰迫近,制造偶像,自染不洁的城,是有祸的!
22:4 因你倾流人血,自负血债;因你制造偶像,自染不洁,致使你的日子已近,你的年限已到;为此,我要使你成为万民所侮辱,万邦所耻笑的对象。
22:5 那离你近,离你远的,都要耻笑你为一恶名多乱的城。
22:6 看,以色列的首领,在你中间各逞其能,倾流人的血。
22:7 在你中间有人轻视父母,在你中间有人压迫外方人,在你中间也有人欺压孤儿寡妇。
22:8 你藐视了我的圣物,亵渎了我的安息日。
22:9 在你中间有人诽谤,好倾流人血。在你中间有人到山上吃祭物,在你中间有人行淫乱。
22:10 在你中间有人揭开父亲的下体,在你中间有人玷污行经不洁的妇女。
22:11 在你中间有人同邻人的妻子行丑恶之事,有人奸污自己的儿媳,有人玷辱自己的姊妹,即父亲的女儿。
22:12 在你中间有人接受贿赂,以倾流人血。你收息金,放重利,用强力剥削你的近人,而你竟忘了我──吾主上主的断语──
22:13 看,对对你所放的重利,对在你中间所流的血债,我要鼓掌。
22:14 在我与你算账的那天,难道你的心还能忍受,你的手还能坚强﹖我,上主言出必行。
22:15 我要将你驱逐在异民中,将你散布在各地,消除你的污秽。
22:16 以后在异民眼前,我必再使你做我的产业:如此你要承认我是上主。」

以民像渣滓
22:17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22:18 「人子,以色列家族对我好象是渣滓,他们成了炉中的铜、锡、铁和铝,他们都成了银渣。
22:19 因此吾主上主这样说:因为你们都成了渣滓,为此,看,我必将你们聚集在耶路撒冷,
22:20 就如把银、铜、铁、铅和锡聚集在炼炉中,在上面吹火,使它们镕化;照样,我也要把你们聚集在我的怒火和愤恨中,将你们拋在里面镕化。
22:21 我要聚集你们,在你们身上吹起我的怒火,使你们镕化在耶路撒冷;
22:22 就像银子在炼炉中镕化,你们也照样在城中镕化:如此,你们就承认我是上主,是我在你们身上发泄了怒火。」

以民的罪与当受之罚
22:23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22:24 「人子,你应对此城说:你是一块在震怒之日无雨无水之地。
22:25 城中的王侯像司裂猎物的吼狮,他们吞噬人民,抢夺财物和珍宝,增加了城中的寡妇。
22:26 城中司祭违犯我的法律,亵渎我的圣物,不分别圣与俗,不辨明洁与不洁,且掩目不顾我的安息日,致使我在他们中蒙受亵渎。
22:27 城中的首长像撕裂猎物的豺狼,倾流人血,杀害人命,以图谋不义之财。
22:28 城中的先知还为他们掩饰罪过,所见的都是假异象,所说的都是欺诈的预言。他们说:吾主上主这样说,其实上主并没有说。
22:29 本地的人民蛮横强暴,劫夺抢掠,欺压穷苦贫困的人,迫害外方人,无法无天。
22:30 我在他们中找寻一个能修理城墙的人,能在我面前为保护本地,站在缺口处,免得我去破坏那地方的人;但我没找到一个。
22:31 为此,我向他们发泄我的怒气,用我的怒火消灭他们,把他们的行为报复在他们头上──吾主上主的断语。

 

 

第二十三章(49)

淫乱两姊妹喻
23: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23:2 「人子,有两个女人,同是一母的女儿,
23:3 她们在埃及行过淫,年轻时当过娼,在那里有人抚弄过她们的乳房,在那里有人糟蹋了她们的童身。
23:4 她们的名字,大的叫敖曷拉,她妹妹叫敖曷里巴。她们本来属于我,也给我生了子女。至于她们的名字:敖曷拉是指撒玛黎雅,敖曷里巴是指耶路撒冷。

姐姐的罪行
23:5
敖曷拉属我时,已行邪淫,恋爱了她的情人,邻邦亚述人,
23:6 即那穿紫红衣服的将领和公卿,全是英俊的青年,善于骑马的骑士。
23:7 于是她与所有的亚述青年行淫,并为她所恋爱的情人及其偶像所玷污。
23:8 但她仍没有放弃埃及的淫荡,因为他们在她青年时曾同她共寝过,糟蹋过她的童身,在她身上发泄过淫欲。
23:9 为此我把她交在她情人手中,即她所热恋的亚述人手中。
23:10 他们必要揭露她的私处,掳去她的子女,用刀把她杀死:如此,因所加于她身上的惩罚,她成了妇女的警戒。

妹妹的罪行
23:11
她妹妹敖曷里巴虽看见了这一切,但她的情欲更甚于她姐姐,她的淫乱也远超过她姐姐的淫乱。
23:12 她也恋爱那些身为将领公卿的邻邦亚述子民,他们都是衣着华美,善于骑马的骑士,而且都是英俊的青年。
23:13 我也见了她受玷污,她们两的行径完全一样。
23:14 她的淫行有增无减。当她看见绘画在墙上的人──用丹青绘画的加色丁人像,
23:15 腰间束着佩带,头上缠着突出的头巾,都有军官的模样,相似巴比伦人,加色丁即是他们的出生地──
23:16 她的眼一看见,就爱上了他们,遣派使者往加色丁,到他们那里去。
23:17 巴比伦人一来到她那里,登上爱情的床,行了淫,玷污了她;她所玷污之后,遂即厌弃了他们。
23:18 她既暴露了自己的淫行,揭开了自己的私处,因此我也厌弃她,如同厌弃她姐姐一样。
23:19 她又想念年轻时在埃及行淫的日子,遂增强了她的淫欲。
23:20 她仍恋爱体壮似驴,精足似马的情人。
23:21 于是你渴望你年轻时的淫行,那时埃及人曾抚摸过你的胸怀,抚弄过你青春的乳房。

妹妹应受的惩罚
23:22
因此,敖曷里巴!吾主上主这样说:看,我要鼓动你所厌弃的情人来攻击你,引他们从四周来攻击你,
23:23 即巴比伦人和一切加色丁人,培科得、芍亚和科亚,以及一切同他们联合的亚述人,英俊的青年,一切长官和公卿、军官和将领,一切善于骑马的人。
23:24 他们率领大军、车辆和辎重车,大队士卒,都佩着甲、盾和盔,由四周攻击你。我让他们处罚你,照他们的法律判决你。
23:25 如此,我要在你身上发泄我的妒火,让他们以愤怒待你,割去你的鼻子和耳朵;其余的都死于刀下;他们还要掳去你的子女,余下的都为火烧死。
23:26 他们还要剥光你的衣服,夺去你的装饰品。
23:27 这样,我才消除你心中的淫荡,和由埃及地开始的淫行,使你再不敢举目看他们,再不想念埃及。
23:28 因为吾主上主这样说:看,我要将你交在你所恼恨的人手中,和你所厌恶的人手中。
23:29 他们要以恼恨对待你,夺去你的一切财物,赤身露体的拋弃你:因此你放荡的私处,好色和淫乱都要暴露出来。
23:30 他们这样对待你,是因为你同异民行了淫,受了他们偶像的玷污。
23:31 你既然走了你姐姐的路,我也要把她的苦爵放在你手中。
23:32 吾主上主这样说:你要喝你姐姐又深又大,容量又多的苦爵,你要成为耻笑和辱骂的对象,
23:33 你要酩酊大醉,满怀忧愁。你姐姐撒玛黎雅的爵是惊惶和毁灭的爵,
23:34 你必要喝,且要喝尽,连渣滓也要吞下;你还要抓破你自己的乳房:这是我所说的──吾主上主的断语──
23:35 为此吾主上主这样说:因为你忘了我,把我拋在背后,你也要亲自承担你好色和淫乱的惩罚。」

两姊妹必受情人之害
23:36
上主对我说:「人子,你要审判敖曷拉和敖曷里巴,向她们说明她们的丑恶:
23:37 她们犯了奸淫,手上带着杀人的血,同偶像犯了奸淫,还焚化了她们给我所生的子女,祭祀偶像。
23:38 此外,她们还对我行了这事:在那一天她们还玷污了我的圣所,亵渎了我的安息日,
23:39 因为当她们给她们的偶像祭杀自己的子女时,同一天也进了我的圣所,加以亵渎。的确,她们在我圣殿中这样行了。
23:40 并且他们还想从远方召人来,便遣使者到他们那里。看,他们果然来了,你就为了他们而沐浴,画眼,佩戴珠宝。
23:41 以后你坐在华丽的床上,床前安放桌子,上面摆上本来献给我的香和油。
23:42 在她那里可以听到旷野来的群众的欢乐嘈杂声,他们在她们姐妹的腕上带上镯子,在她们头上戴上花冠。
23:43 那时我就关于这老淫妇说:现今她当然又要去行淫。
23:44 的确,人都到她们那里,就如到娼妓那里,也照样到淫妇敖曷拉和敖曷里巴那里。
23:45 但正义的人必要裁判她们,如裁判奸妇和流血的人,因为她们是奸妇,血还在她们手上。
23:46 因为吾主上主这样说:我要使许多人来攻击她们,叫她们饱受虐待并遭受抢掠。
23:47 这群人要用石头砸死她们,用刀砍碎她们,屠杀她们的子女,火烧她们的房屋。
23:48 如此,我要把淫乱由此地铲除,使所有的妇女受到警戒,不敢效法你们的淫行。
23:49 我要使你们的淫行归在你们身上。承担敬拜偶像的罪罚:如此,你们纔承认我是上主。

 

 

第二十四章(27)

锈锅的寓言
24:1
九年十月十日,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24:2 「人子,你要记下今天的日期,就是在今天这一日,巴比伦王开始围困耶路撒冷。
24:3 你要向叛逆的家族讲一个寓言,给他们说:吾主上主这样说:你要安放一口锅,安好后,里面倒上水,
24:4 把肉块、后腿和肩上的好肉放到锅里,用最好的骨头填满,
24:5 再放上最好的羊肉,然后在锅下堆起木柴,烹煮肉块,连其中的骨头也煮烂。
24:6 因此吾主上主这样说:负血债的城,有锈而锈不退的锅,是有祸的!从锅中一块一块地取出来,不必拈阄。
24:7 因为在其中所流的血,是流在光滑的石崖上,而没有流在土中,用尘土掩盖;
24:8 为的是激起我的愤怒,施行报复,所以我也使她的血流在光滑的石头上,不得掩盖。
24:9 因此吾主上主这样说:负血债的城是有祸的!我要亲自使火堆扩大。
24:10 你再加添木柴,点上火,把肉块煮化,把汤熬干,把骨头烤焦;
24:11 然后把空锅放在火炭上烧热,把铜烧红,把其中的污秽烧净,把锅锈烧尽。
24:12 但因锅锈过多,虽用尽气力,火也烧不掉。
24:13 这就是你淫行的污秽,我原设法使你洁净,你却不愿意洁净;那么,直到我在你身上来泄尽我的愤怒,你的污秽得不到洁净。
24:14 我上主言出必行,决不退缩,决不怜恤,决不翻悔。我必照你的行径,照你的行为审判你──吾主上主的断语。」

妻死的征兆
24:15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24:16 「人子,看,我要把你眼中所喜悦的猝然夺去,但你不可哀悼,不可哭泣,不可流泪,
24:17 只可默默叹息,却不可哀悼死者。头上仍缠着头巾,脚上仍穿著鞋,不可遮盖胡须,也不可吃丧食。」
24:18 早晨我向百姓讲了这事,晚上我的妻子便死了;次日早晨我便照吩咐给我的作了。
24:19 百姓问我说:「你能不能告诉我们:你这样作对我们有什么意思﹖」
24:20 我回答他们说:「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24:21 你要告诉以色列家族:吾主上主这样说:看,我要把我的圣所,即你们所夸耀的势力,眼目所喜爱,心灵所系恋的地方,加以亵渎,你们所遗留下的子女要死于刀下。
24:22 那时你们要作我所作的:不遮盖你们的胡须,不吃丧食,
24:23 你们的头仍缠着头巾,脚仍穿著鞋,不举哀,不哭泣,但因你们的罪恶而消沉,而彼此伤叹。
24:24 厄则克耳为你们是一个预兆:当那事来到时,你们要照他所作的去作。那时你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先知任务的转变
24:25
人子,在我从他们中取去他们的堡垒,即他们所夸耀的喜乐,眼目所喜爱,心灵所系恋的子女的那一天,
24:26 那天必有一个逃难的来到你这里,报告你这消息。
24:27 在那一天你要向那逃难的开口说话,不再作哑吧。这样,你为他们是一个预兆,那时他们将承认我是上主。」 

 

 

二编 论列国灭亡的预言(25-32)

第二十五章(17)

阿孟的灭亡
25: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25:2 「人子,你面向阿孟子民,讲预言攻击他们,
25:3 向阿孟子民说:你们听吾主上主的话!吾主上主这样说:因为你讥笑我的圣殿说:『哈哈!圣殿可受了亵渎!』对以色列地域说:『它可荒芜了!』对犹大家族说:『他们可被掳去了!
25:4 为此,看,我要将你交给东方的子民作为产业,他们要在你那里设立自己的帐幕,在那里定居,吃你的果实,喝你的奶。
25:5 我要使辣巴成为牧放骆驼之地,使阿孟人的地方成为羊栈;如此你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25:6 因为吾主上主这样说:因为你们对以色列地方所遭受的一切,曾手舞足蹈,满心喜欢;
25:7 因此,看,我要伸手打击你,将你交给异族作为掠物;我要从人民中铲除你,由各国中消灭你;我要使你灭绝;如此,你必承认我是上主。」

摩阿布的灭亡
25:8
吾主上主这样说:「因为摩阿布【和色依尔】说:看犹大家族与所有异民并无不同!
25:9 为此,看,我要暴露摩阿布的山区,以及她边垂的城池,暴露她全国的精华,如贝特耶史摩特,巴耳默红和克黎雅塔殷。
25:10 我要将他们同阿孟子民一起交给东方的子民作为产业,使他们在异民中再不被人提及。
25:11 我要向摩阿布施行惩罚:如此,他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厄东的灭亡
25:12
吾主上主这样说:「因为厄东曾对犹大家族复仇雪耻,因对他们复仇而犯了重罪;
25:13 为此,吾主上主这样说:我要伸手打击厄东,将人与走兽由境内铲除,使她成为旷野,从特曼到德丹的人都要死于刀下。
25:14 我要藉我的百姓以色列的手替我报复厄东,他们要按我的怒气和愤恨对待厄东,如此他们便知道这是我的报复──吾主上主的断语。」

培肋舍特的灭亡
25:15
吾主上主这样说:「因为培肋舍特人以极残忍的报复心来施行报复,为了他们的世仇,企图消灭以色列;
25:16 为此吾主上主这样说:我要伸手打击培肋舍特人,铲除革勒提人,毁灭残留在海滨的人。
25:17 我要在他们身上以盛怒的惩罚施行严厉的报复;当我在他们身上施行报复时,他们便承认我是上主。」

 

 

第二十六章(21)

消灭提洛的决定
26:1
十一年十一月一日,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26:2 「人子,因为提洛讥笑耶路撒冷说:『哈哈!众民的门户已破坏,已转让与我;我要富强,她反要荒芜。』
26:3 为此吾主上主这样说:提洛,看,我要攻击你,引领众民像滚来的海潮来攻击你。
26:4 他们要破坏提洛的城墙,荡平角楼,而我要扫除其中的尘土,使她成为光滑的盘石,
26:5 作为海中晒网的地方:这是我,上主亲自说的──吾主上主的断语──她必成为异民的掠物。
26:6 那在陆地上的属城,必毁于刀剑:如此,他们要承认我是上主。

拿步高毁灭提洛
26:7
因为吾主上主这样说:看,我要使王中之王,巴比伦王拿步高,从北方率领战马、战车、骑兵和庞大的联军来攻打提洛。
26:8 他要用刀剑屠杀你陆上的属城,竖起攻你的云梯,筑起攻你的高台,设立攻你的高楯,
26:9 支起破城机撞击你的城墙,用铁器击毁你的角楼。
26:10 你要为他大批战马所掀起的尘土所掩盖,你的城墙要为他的骑兵、车轮和战车的轰轰声所震动;当他进入你的城门时,好象进入一座已征服的城。
26:11 他战马的铁蹄要踏遍你的街道,他将用刀剑屠杀你的人民,且把你的神柱推倒在地。
26:12 他们要抢掠你的财富,劫夺你的货品,破坏你的城垣,拆毁你豪华的宫室,并把你的石头、木材和瓦砾拋到海中。
26:13 我要使你的歌声停止,再也听不到你的琴声。
26:14 我要使你成为光滑的盘石,成为晒网的干地;你将永不得重建,因为是我,上主说的──吾主上主的断语。

列国震惊
26:15
吾主上主论提洛这样说:当屠刀在你中间屠杀之时,受伤者呻吟之际,你倾倒之声,群岛听了,岂不震动﹖
26:16 所有海上的王子都要由宝座上下来,除去朝服,脱下锦衣,皆为恐怖所笼罩,坐在地上,不停地战栗,为你而惊骇。
26:17 他们且作哀歌凭吊你说:你这居于水上,海上称霸的名城,你和你的居民曾威胁过陆上的居民,怎么灭亡了呢﹖
26:18 现今,群岛在你倾覆之日大为震动,海中岛屿为了你的结局,甚为恐惧。
26:19 因为吾主上主这样说:当我使你成为一座荒芜,像无人居住的城池时,当我使深渊上升,使大水淹没你时,
26:20 我要把你推下,与先前下到阴府的古人在一起;我要使你住在极深之处,即住在久已荒芜之地;与下到阴府的人在一起,以致你再不得返回,在生活的大地上复兴。
26:21 我要使你成为恐怖的对象,永不复存在;即便人找你,也永远再找不到──吾主上主的断语。」

 

 

第二十七章(36)

提洛像只豪华的船
27: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27:2 「人子,你唱哀歌凭吊提洛,
27:3 向位于海口,同许多岛屿及人民通商的提洛说:吾主上主这样说:提洛,你曾说过:我是一只完美华丽的船;
27:4 你的领域伸入海心,你的建筑者造成了你的豪华:
27:5 他们用色尼尔的松柏制造了你的舷板,以黎巴嫩的香柏做了你的桅樯,
27:6 以巴商的橡木做了你的橹桨,用由基廷岛运来的松柏做了嵌有象牙的甲板,
27:7 用埃及的绣花麻布做了你的帆幔,作了你的旗帜,用厄里沙岛的紫色与朱色的布做了你的船蓬;
27:8 漆冬和阿尔瓦得的居民给你摇橹,责默尔的技工在你那里作你的舵手,
27:9 革巴耳的长老和技工在你那里修理你的漏洞。

各国的市场

一切航海的船只和海员都到你那里,交易货物。
27:10
波斯、路丁和普特人在你队伍中作你的军人,他们将盾牌和铜盔悬在你中间,增加你的光彩。
27:11 阿尔瓦得和赫肋客子民围绕在你的城墙上,加玛得人在你的角楼中;他们把自己的盾,挂在四周的城墙上,使你的华丽更为圆满。
27:12 塔尔史士因你的财帛丰富,作你的客商以银、铁、锡、铅来与你交易。
27:13 雅汪、突巴耳、默舍客和你通商,以人口和铜器与你交易货物。
27:14 由托加尔玛地方,有人以马、战马、骡子来交换货物。
27:15 德丹人也和你通商,许多岛民作你手下的商人,以象牙角和乌木作送给你的贡物。
27:16 阿兰人因你的出品多,也作你的客商,以紫宝石、红布、刺绣、细麻、珊瑚和红玛瑙与你交换货物。
27:17 犹大和以色列地也和你通商,以米尼特谷、蜡、蜜、油和香料与你交易货物。
27:18 大马士革因你出产多,财帛丰富,也作你的客商,以赫耳朋酒和匝哈尔羊毛与你交易。
27:19 此外丹、雅汪和乌匝耳也与你交易,以钢铁、肉桂和香菖蒲交换你的货物。
27:20 德丹以骑马的坐垫和你交易。
27:21 阿剌伯和刻达尔的一切酋长也作你手下的商人,以羔羊、山羊和公羊与你交换货品。
27:22 舍巴和辣阿玛的买卖人也作你的顾客,以各种上等的香料,各种宝石和黄金和你交换货品。
27:23 哈郎、加乃、厄登和舍巴的商人,亚述和一切玛待人也与你通商。
27:24 他们在你的商场上,以华丽的衣服、朱色的外氅、刺绣、花毯、编织的结实绳索与你交易。
27:25 塔尔史士船只载运你的货物。

提洛灭亡似船沉海底

你在海上满了载,极其沉重。
27:26
你的桨夫将你划到汪洋大海,东风将你在海中吹毁。
27:27 你的财帛、商品、货物,你的水手、舵手、船工,同你交易的商人,在你中间的一切战士,以及在你中间所有的民众,都在你沉没之日,溺死海中。
27:28 海岸都因你舵手的狂叫声而震动。
27:29 所有摇橹的人、水手和航海的舵手都要离船登岸,
27:30 狂呼吶喊哀吊你,在头上撒灰,辗转于尘埃之中,
27:31 并且为你而剃光了头,穿上苦衣,痛心哭泣,悲痛哀悼你。
27:32 他们在痛苦中,向你唱哀歌,追悼你说:『有谁相似沉没于海中的提洛﹖
27:33 你的货品由海中运出时,曾使许多民族满足;以你大量的财帛和货物,使陆地上的列王丰富。
27:34 现今你沉入海中,落在海底,你的财物和所有的人,都随着你而沉没了。』
27:35 群岛所有的居民都为你而惊骇,那里的列王都极为战栗,面带忧色。
27:36 各国的商人都要嗤笑你;你竟成了恐怖的对象,且永远不复存在。」

 

 

第二十八章(26)

吊提洛王哀歌

第一篇
28: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28:2 「人子,你要向提洛的王子说:吾主上主这样说:因为你心高气傲地说:『我是神,我在海心坐在神位上。』其实,你只是人,而不是神,你心中却自以为是神。
28:3 看,至于明智,你胜过达尼尔,任何秘密都不能隐瞒你。
28:4 你凭你的智能和聪明发了财,把金银储满你宝库。
28:5 你在贸易上凭你的丰富智能,不断增加你的财富;因你的财富,你便心高气傲,
28:6 为此吾主上主这样说:因为你心中自以为是神,
28:7 为此,看我要率领外方人,即列国最蛮横的人来攻打你,他们要拔出剑来攻击你以智能所得的美丽,玷污你的光华,
28:8 将你拋入深渊,使你在海中遭受惨死。
28:9 在杀戮你的面前,你还敢说『我是神』吗﹖在击杀你的人手中,你只是人,而不是神。
28:10 你必在外方人手中死去,像未受割损的人死去一样:这是我,上主说的──吾主上主的断语。」

第二篇
28:1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28:12 「人子,你要为提洛的王子唱哀歌,哀悼他说:吾主上主这样说:你原是一个完美的的模型,满备智能,十分美观。
28:13 你曾住在「伊甸」──天主的乐园内,有各种宝石作你的服饰,如赤玉、青玉、金钢石、橄榄玉、红玛瑙、水苍玉、蓝玉、紫宝石、翡翠;衣边和绣花是用金做的,在你受造的那天,都已准备好了。
28:14 我曾立你为革鲁宾,作光耀的守卫,在天主的圣山上,在烈火的石中往来。
28:15 从你受造之日起,你的行为原是齐全的,直到你犯了罪之时。
28:16 因你生意兴隆,你就充满了欺压,犯了重罪,因此我从天主的山上将你赶走,从烈火石中将你这作守卫的革鲁宾铲除。
28:17 你因美丽而心高气傲,为了你的光耀,你失去了智能,所以我要把你拋在地上,叫你在列王面前出丑。
28:18 因你罪过众多,因你经商不公,亵渎了你的圣所,所以我要使火由你中间冒出,将你烧毁,在众目昭彰之下,使你成为地上的尘埃。
28:19 万民中凡认识你的,都因你而惊骇。你将成为恐怖的对象,且永远不复存在。」

漆冬的灭亡
28:20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28:21 「人子,你应面向漆冬,讲预言攻击她,
28:22 对她说:吾主上主这样说:漆冬,看,我要攻击你,在你中间受光荣;当我对她施行惩罚,对她显示我的圣善时,他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28:23 我要在她境内散发瘟疫,使血倾流在街市上,刀剑由四周向她袭击,伤亡的人横卧在她中间:这样,他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28:24 以色列的四邻中,为以色列家族再没有刺人的荆棘和恼人的蒺藜,敢于轻视他们:这样,他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以民的复兴
28:25
吾主上主这样说:「当我把分散在各民族中的以色列家族聚集起来时,我要在异民前,在他们身上显示为圣:他们要住在我所赐予我仆人雅各伯的地域内。
28:26 他们要安全地住在那里,建造房屋,栽植葡萄园;当我向一般轻视过他们的四邻施行惩罚时,他们必平安地住在那里。那么他们必承认我,上主,是他们的天主。」

 

 

第二十九章(21)

第一篇 论埃及的神谕
29:1
十年十月十二日,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29:2 「子,你面向埃及王法郎,讲预言攻击他和埃及全国。
29:3 你应发言说:吾主上主这样说:埃及王法郎,你这卧在河中的大鳄鱼!看,我要攻击你;你曾说过:『河是我的,是我造成的。』
29:4 但是我要用钩子钩住你的鳃,使你河中的鱼都附在你的鳞上,将你和你河中所有附在你鳞上的鱼,从河中拉上来;
29:5 将你和你河中的鱼拋在旷野;你要倒毙在地面上,而无人收殓,也无人掩埋;我要把你交给地上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作食物;
29:6 如此,所有埃及的居民便承认我是上主,因为你曾作过支持以色列家族的芦苇,
29:7 当他们手中握着你时,你就破裂了,刺伤了他们的手掌;他们依靠你时,你就折断了,使他们的腰颤栗;
29:8 为此,吾主上主这样说:看,我要使刀临于你,消灭你境内的人和兽,
29:9 埃及地将成为荒野沙漠:这样,他们便承认我是上主;因为你说过:『河是我的,是我造成的。』
29:10 为此,看,我要攻击你和你的河,我要使埃及地,由米革多耳到色威乃,直到雇士边界,都成为荒野和沙漠。
29:11 人足不再经过那里,兽蹄也不从那里踏过;无人居住凡四十年之久。
29:12 我要使埃及地成为荒芜地中最荒芜的,使她的城变为荒废城中最荒废的,凡四十年之久;我便要把埃及人分散到外邦,散布在各地。
29:13 因为吾主上主这样说:过了四十年,我必从各民族中把四散的埃及人聚集起来,
29:14 我要转变埃及人的命运,领他们回到他们出生的帕特洛斯地方,他们要在那里成立一个小国。
29:15 在万国中她是最小的,再也不得高踞万民之上;我还要减少他们的人数,使她不再统治列国,
29:16 也不再做以色列家族的靠山,却使以色列记起求救于他们的罪行:如此,他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第二篇 论埃及的神谕
29:17
二十七年一月一日,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29:18 「人子,巴比伦王拿步高为攻打提洛,使自己的军队服了重役,他们的头都秃了肩也磨破了;但是他和他的军队为攻打提洛所服的重役,从提洛却没有报酬;
29:19 为此吾主上主这样说:看,我必将埃及地交给巴比伦王拿步高,他要运走她的财富,夺去她的掠物,抢去她的战利品,作为自己军队的报酬。
29:20 我将埃及地赐给他,作为他服役的报酬,因为他们为我而工作──吾主上主的断语──
29:21 在那一天我要给以色列兴起一位大能者,我要使你在他们中间开口:如此他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第三十章(26)

第三篇 论埃及的神谕
30: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30:2 「人子,你要讲预言说:吾主上主这样说:你们应悲哀;祸哉,那一日!
30:3 因为那一日近了,上主的日子近了,那是密云的日子,是异民的终期。
30:4 刀剑必临于埃及;伤亡者横卧在埃及时,恐怖必笼罩着雇士。她的财富必被抢去,她的基础必被拆毁。
30:5 雇士、普特、路得和一切杂族,利比亚和同他们结盟的本地人,都要丧身刀下。
30:6 上主这样说:凡支持埃及的人都要丧亡,她骄傲的势力必要衰落,由米革多耳到色威乃的人,必丧身刀下──吾主上主的断语──
30:7 她要在荒芜地带中,成为最荒芜的;她的城在荒废的城中,将成为最荒废的。
30:8 当我在埃及点火时,凡辅佐她的都要毁灭,那时他们便承认我是上主。
30:9 在那一日,我必派遣使主,乘着船,恐吓安居的雇士;恐怖必要笼罩他们,如埃及的日子。看,已来到了。
30:10 吾主上主这样说:我要藉巴比伦王拿步高的手,消灭埃及的民众。
30:11 他和跟他来的人民,是万民中最凶残的;他们被派来,是为破坏此地;他们将拔刀攻打埃及,使此地充满伤亡的人。
30:12 我要使河流成为干地,把此地卖给恶人,藉外人的手破坏此地和此地的一切:这是我,上主说的。
30:13 吾主上主这样说:我必要消灭偶像,使邪神由诺夫绝迹,由埃及再不出现王侯;使恐怖降在埃及地,
30:14 使帕特洛斯变为旷野,在左罕点火,对诺施行惩罚。
30:15 我要向新──埃及的要塞,发泄我的怒气,铲除诺的民众。
30:16 我要在埃及点火,新必因恐怖而战栗,诺必被破坏,诺夫白日遭受敌人攻击。
30:17 翁及丕贝色特的壮丁必丧身刀下,二城的人都要被掳去。
30:18 当我在塔黑培乃斯打断埃及的令牌,消灭她骄傲的势力时,白日将变为黑暗,乌云笼罩着她,她的女儿也要被掳去。
30:19 当我对埃及施行惩罚时,他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第四篇 论埃及的神谕
30:20
十一年一月初七日,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30:21 「人子,我打断了埃及王法郎的臂膊,看,没有人包扎,没有人敷药,或用绷带裹起,使臂膊有力拿剑。
30:22 为此,吾主上主这样说:看,我要打击埃及王法郎,打断他那还有力量的臂膊,使刀由他手中跌落。
30:23 我要将埃及人分散到外邦,把他们散布在各地。
30:24 我必要加强巴比伦王的臂膊,把我的刀放在他手中;我要打断法郎的臂膊,使他在那人面前呻吟,像受伤的人呻吟一样。
30:25 我要加强巴比伦王的臂膊,而法郎的臂膊反要衰弱;当我把我的刀交在巴比伦王手中,使他伸向埃及地时,他们便要承认我是上主。
30:26 我要将埃及人分散到外邦,把他们散布在各地:如此,他们便要承认我是上主。」

 

 

第三十一章(18)

第五篇 论埃及的神谕
31:1
十一年三月一日,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31:2 「人子,你要向埃及王法郎和他的民众说:你的伟大相似谁呢﹖
31:3 看,你是一棵黎巴嫩香柏,枝叶美观,荫影浓密,枝干高大,树梢插入云霄。
31:4 水使它长大,渊泉使它长高;河水由四周流入栽植它之地,支流灌溉田中其它的树木。
31:5 为此它的枝干高过田间的一切树木,因为水多,生长时枝业繁茂,枝条特长。
31:6 天上的一切飞鸟在它枝干上筑巢,田间的野兽在他的枝叶下生子,各国的人民住在它的荫影下。
31:7 它的枝叶广阔,高大华丽,因为它的根深入多水之地。
31:8 天主乐园中的香柏,都不能同它相比,扁柏不及它的枝干,枫树不及它的枝桠,天主乐园中所有的树木都没有它那样美丽。
31:9 我使它枝叶茂盛而美丽,致令「伊甸」──天主乐园──中所有的树木都嫉妒它。
31:10 因此吾主上主这样说:因它枝干高大,枝梢插入云霄,遂因自己高大而心高气傲。
31:11 我必将它交在列国最强的人手中,他们要任意对待它;我必要因它的罪行而将它铲除;
31:12 列国最凶残的人必要将它伐倒,把它拋弃在山上;它的枝桠,倒卧在山谷中,枝条折落在一切洼地上;万国的人民都要离开它的荫影,而弃舍它;
31:13 天上飞鸟都栖在它倒了的枝干上,田间的各种野兽都停在它的枝条下,
31:14 这是为使一切有水滋润的树木,不要因自己的躯干高大而自负,不要再让枝梢插入云霄,免得各种有水滋润的树木,因高耸而自大,因为他们都要归于死亡,降到阴间,到那些已降入深渊的人子中。
31:15 吾主上主这样说:在它下到阴府的那天,我要使人哀吊它;为了它我要使深渊闭塞,使江河凝结,洪水停流,使黎巴嫩为它举哀,使田间所有的树木因它而枯萎。
31:16 当我使它下到阴府与已在深渊的人在一起时,也使列国因它下坠之声而战栗;那时「伊甸」中的各种树木,黎巴嫩一切有水滋润的华丽而高大的树木,在阴间都感到安慰。
31:17 那些在各国住在它荫影下帮助过它的的人,也随它下到阴府,同那丧身刀下的人在一起。
31:18 「伊甸」的树木中,就华丽和高大说,你相似那一棵﹖你也要同「伊甸」的树木一起被推入阴间,在未受割损的人中,同丧身刀下的人卧在一起:这是指法郎和他所有的人民说的──吾主上主的断语。」

 

 

第三十二章(32)

第六篇 论埃及的神谕
32:1
十一年十二月一日,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32:2 「人子,你要唱哀歌追悼埃及王法郎,向他说:你曾自比作列国的雄狮,其实你却似海中的鳄鱼,冲入你的河中,用爪搅混了水,弄污了河流。
32:3 吾主上主这样说:我要藉列国的联军向你张开我的罗网,用我的往把你拖上来。
32:4 我要把你丢在地上,拋在田野间,使天上的各种飞鸟落在你身上,使地上的各种野兽吃你个饱。
32:5 我要把你的肉丢在山上,用你的尸首填满山谷,
32:6 用你的流汁灌溉大地,以你的血灌溉至山边,以你的腐尸填满沟壑。
32:7 当你被消灭时,我要遮蔽天空,使星辰也昏暗;以云彩遮住太阳,使月亮不放光明。
32:8 我要使天上一切照在你身上的光体变为黑暗,使黑暗笼罩你的国土──吾主上主的断语--
32:9 当我在列国把你灭亡的消息,传到你不认识的国家时,我要使许多民族心神忧伤。
32:10 当我在他们面前挥动我的刀剑时,我要使许多民族,为了你而惊骇,使她们的君王惊惶失措;在你倾覆之日,他们每人都为自己的性命而战栗,
32:11 因为吾主上主这样说:巴比伦王的刀剑必临于你。
32:12 我必使你的民众丧身在众英雄,即列国中最凶残之人的刀下;他们必要破坏埃及的光华,消灭她的民众。
32:13 我要从大水之旁,把她所有的牲畜灭绝,人脚不再搅混此水,兽蹄也不再使水混浊;
32:14 那时,我要澄清他们的水,使他们的河徐徐流下如油一般──吾主上主的断语──
32:15 当我使埃及地荒芜,使其它所有的一切荒废,打击其中所有居民时,他们必要承认我是上主。
32:16 这是列国女子所要唱的哀歌,她们咏唱此歌凭吊埃及其人民──吾主上主的断语。」

第七篇 论埃及的神谕
32:17
十二年一月十五日,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32:18 「人子,你要哀悼埃及的民众,因为我要将她和各强国的女儿推入阴间,同已下到阴府的人在一起。
32:19 你比谁更华美呢﹖你下去罢!同未受割损的人卧在一起罢!
32:20 他们必倒在丧身刀下的人中,刀已交出,必使她和她的群众一起丧亡。
32:21 最英勇的战士和她的同盟,必从阴府中论及她说:他们也下来了,同未受割损的人,同那些丧身刀下的人,卧在一起。
32:22 在那里有亚述,她的民众都围绕着她的坟墓:他们都是被杀而丧身刀下的。
32:23 他们的坟墓位于极深的坑中,她的民众围绕着她的坟墓:他们都是被杀而丧身刀下的,他们曾在活人地上,散布过恐怖。
32:24 在那里有厄蓝,她的民众都围绕着她的坟墓:他们都是被杀而丧身刀下的,未受割损而降入阴间的;他们曾在活人地上,散布过恐怖,所以他们与已下到深渊的人一同蒙受羞辱。
32:25 在丧亡者中为她安置了床榻,她的民众围绕着她的坟墓:他们全是未受割损,丧身刀下的,因为他们曾在活人地上,散布过恐怖,所以被安置在被杀的人中,与已下到深渊的人一同蒙受羞辱。
32:26 在那里有默舍客和突巴耳,她们的民众都围绕着她们的坟墓:他们全是未受割损,丧身刀下的;他们曾在活人地上散布过恐怖。
32:27 他们不得与古代已死的英雄卧在一起,这些人带着武器降入阴府,人们把他们的刀剑放在他们头下,盾牌放在他们的骨骸上,因为他们曾在活人地上,散布过恐怖。
32:28 至于你,你要卧在未受割损的人中,同丧身刀下的人在一起。
32:29 在那里有厄东和她的君王,以及她所有的首长,他们虽然英勇,却同丧身刀下的人被安置在一起,同未受割损而下到深渊的人卧在一起。
32:30 在那里有北方的一切首领和所有的漆冬人,他们虽然英勇,令人惊骇,也同被杀者一起下去了;他们同未受割损的人和丧身刀下的卧在一起,与已下到深渊的人一同蒙受羞辱。
32:31 法郎看见那些人,便为自己所有的人民,感到安慰,因为法郎和他的军队也都是丧身刀下的──吾主上主的断语──
32:32 因为他曾在活人地上,散布过恐怖,所以法郎和他所有的人民,也都要卧在未受割损的人中,与丧身刀下的人在一起──吾主上主的断语。」 

 

 

三编 以色列的复兴(33-48)

第三十三章(33)

先知作以民的警卫
33: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33:2 「人子,你应告诉你民族的子女,向他们说:当我使刀剑临于一地,那地的百姓就应从自己的人中选出一人,立他作为他们的警卫,
33:3 他一见刀剑临近那地,就吹号筒,警告人民;
33:4 人民听见号筒的声音,若不加戒备;刀剑来了,将他除掉,他的血债应归他自己承当,
33:5 因为他听见号声,而不加戒备,他的血债应由他自己承当,那发警告的必安全无恙。
33:6 警卫若见刀剑来临,却不吹号筒,人民因此没有受到警告;刀剑来了,即便除掉他们中一人,这人虽因自己的罪恶被除掉,但我也要由警卫手中追讨他的血债。
33:7 人子,我也这样立你作以色列家族的警卫;你听了我口中的话,应代我警告他们。
33:8 为此,当我告诉恶人:『恶人,你必丧亡!』你若不讲话,也不警告恶人离开邪道,那恶人虽因自己的罪恶而丧亡,但我要由你手中追讨他的血债。
33:9 你若警告恶人叫他离开邪道,但他不肯归正,离开邪道,他必因自己的罪恶而丧亡,你却救了自己。」

悔改者存作恶者亡
33:10
人子,你应告诉以色列家族:你们曾这样说:『我的过犯和罪恶重压着我们,我们必因此消灭,我们还怎能生存﹖』
33:11 你要告诉他们:我指着我的生命起誓──吾主上主的断语──我决不喜欢恶人丧亡,但却喜欢恶人归正,离开邪道,好能生存。以色列家族啊!归正罢!归正罢!离开你们的邪道罢!何必要死去呢﹖
33:12 人子,你要告诉你民族的子女:义人的正义在他犯罪之日不能救他;恶人的罪过在恶人悔改之日,也不会使它丧亡在他罪过中;义人在他犯罪之日,不能因着他的正义而生存。
33:13 几时我向义人说:他必生存;但他却依仗自己的正义行恶,他所有的正义必不再被记念,他必因他所犯的罪恶而丧亡。
33:14 几时我向恶人说:你必丧亡;但他由罪恶中悔改,且遵行法律和正义,
33:15 清偿抵押,归还劫物,遵行生命的诫命,再不作恶,他必生存,不致死亡。
33:16 他所犯的一切罪过,不再被提起,因他遵行法律和正义,必定生存。
33:17 如果你民族的子女还说:『吾主的作法不公平。』其实是他们的作法不公平。
33:18 几时义人离弃正义而去行恶,他必因此而丧亡;
33:19 几时恶人离弃罪恶,而遵行法律和正义,他必因此而生存。
33:20 你们怎么还说:『吾主的作法不公平﹖』以色列家族,我必照你们每人的行为审判你们。」

耶京失陷的消息
33:21
我们充军后十一年十月五日,有一个从耶路撒冷逃到我这里的人说:『京城陷落了。』
33:22 在逃难者来的前一晚上,上主的手临于我,开了我的口;及至他早晨来到我这里以前,我的口已开了,我不再作哑吧。

残存犹大者必被消灭
33:23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33:24 「人子,在以色列地区住在那些废墟里的人仍说道:亚巴郎只一个人就占据了此地,我们人数众多,此地应归我们占有。
33:25 为此你应告诉他们:吾主上主这样说:你们吃了带血的祭物,举目仰望了你们的偶像,且杀人流血,而你们还要占据此地﹖
33:26 你们仍仗着刀剑,行丑恶之事,每人玷污近人的妻子,而你们还要占据此地﹖
33:27 你应告诉他们:吾主上主这样说:我指着我的生命起誓:那在废墟中的,必丧身刀下;在原野的,我要把他们交给野兽吞噬;在堡垒和山洞中的,必死于瘟疫。
33:28 我要使此地变为沙漠和荒野,使她再不能夸耀自己的势力;我要使以色列的山变为荒丘,再无人经过。
33:29 为了他们所行的丑恶,我使此地变为沙漠和荒野时,他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宣讲的后果
33:30
人子,你民族的子女在墙下及他们的门口,彼此谈论你说:来,我们去听听由上主那里传出了什么话﹖
33:31 他们便成群结队地来到你这里,像我的百姓般坐在你面前,听你的话,但不去实行;他们口头上说的是甜言蜜语,但他们的心却在追求不义的利益。
33:32 你对他们好象唱情歌的人,歌喉悦耳,弹奏美妙;他们喜欢听你说的话,却不去实行。
33:33 当这事来时──看,已来了!──他们必承认在他们中有位先知。」

 

 

第三十四章(31)

谴责牧者
34: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34:2 「人子,你应说预言攻斥以色列的牧者,向他们讲预言说:吾主上主这样说:祸哉以色列的牧者!你们只知牧养自己;牧人岂不应该牧养羊群﹖
34:3 你们吃羊奶,穿羊毛衣,宰肥羊,却不牧养羊群:
34:4 瘦弱的,你们不扶养;患病的,你们不医治;受伤的,你们不包扎;迷路的,你们不领回;遗失的,你们不寻找,反而用强力和残暴去管治他们。
34:5 因为没有牧人,羊都四散了;羊四散后,便成了一切野兽的食物。
34:6 我的羊在群山峻岭中迷了路,我的羊四散在全地面上,没有人去寻,没有人去找。
34:7 为此牧者啊,听上主的话罢!
34:8 我指着我的生命起誓──吾主上主的断语──因为我的羊群由于没有牧者,成了猎物;我的羊群成了一切野兽的食物,因为我的牧者不寻找我的羊,只知牧养自己,而不牧养我的羊:
34:9 为此,牧者啊,听上主的话罢!
34:10 吾主上主这样说:我要攻击那些牧者,从他们手里追讨我的羊,我不再让他们牧放羊群;这样,牧者便不能再牧养自己了;我要从他们口中救出我的羊,不再作他们的食物。

上主为善牧
34:11
因为吾主上主这样说:看,我要亲自去寻找我的羊,我要亲自照顾我的羊。
34:12 犹如牧人在羊群失散的那日怎样寻找他的羊,我也怎样寻找我的羊;我要把那些曾在阴云和黑暗之日四散在各地的羊,从那些地方救回来。
34:13 我要从各民族中将他们领出,从各国将他们聚集起来,领他们回到自己的地域;我要在以色列的群山上,溪水畔,以及本国的一切牧场上牧放他们。
34:14 我要在茂盛的草原上牧放他们,在以色列的高山上有他们的羊栈,在那里他们要卧在舒适的羊栈里,在以色列的群山上,在肥美的牧场上吃草。
34:15 我要亲自牧放我的羊,亲自使他们卧下──吾主上主的断语──
34:16 失落的我要寻找;迷路的,我要领回;受伤的,我要包扎;病弱的,我要疗养;肥胖和强壮的,我要看守;我要按正义牧放他们。

惩罚恶羊
34:17
我的羊群啊!关于你们,吾主上主这样说:看,我要在羊与羊,绵羊与山羊之间,施行审判。
34:18 你们在茂盛的草场上吃饱后,就用蹄子把吃剩的践踏;喝足了清水,就用蹄子把剩下的弄脏,你们还以为是件小事吗﹖
34:19 我的羊群就该吃你们蹄子踏过的草,喝你们蹄子弄脏的水﹖
34:20 为此,吾主上主向他们这样说:看我要,亲自在肥羊与瘦羊之间施行审判,
34:21 因为你们用臀部,和肩膀排挤,用角抵撞一切病弱的,直到把他们赶到外面;
34:22 因此我要拯救我的羊,使之不再作猎物;我要在羊与羊之间施行审判。

有关默西亚的预言
34:23
我要为他们兴起一个牧人,那即是我的仆人达味,他要牧放他们,作他们的牧人。
34:24 我,上主要作他们的天主,我的仆人达味在他们中作领袖:这是我上主说的。
34:25 我要同他们订立平安盟约,使猛兽由那地上灭绝,他们便可在旷野中安居,在森林里安眠。
34:26 我要祝福他们和我山丘的四周,按时降雨,那是满带幸福的雨;
34:27 因此田间的树木要结果,地要有出产;他们将安居在本乡。当我打断他们所负的轭,由奴役他们者的手中救出他们时,他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34:28 他们不再作异民的猎物,地里的野兽也不吞噬他们,他们反而要安居乐业,不再受人恐吓。
34:29 我要使植物为他们而茂盛,他们在这地上不再为饥荒所消灭,也不再受异民的羞辱:
34:30 如此,他们必承认我上主是他们的天主,且与他们同在,而他们──以色列家族,是我的百姓──吾主上主的断语──
34:31 你们作我的羊群,是我牧场上的羊群;我是你们的天主──吾主上主的断语。」

 

 

第三十五章

反对厄东的神谕
35: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35:2 「人子,你要面向色依尔山,讲预言攻斥它,
35:3 对它说:吾主上主这样说:色依尔山啊!看,我要攻击你,伸手打击你,使你变成沙漠和荒野。
35:4 我要使你的城市变成废墟,你将成为沙漠:如此,你便承认我是上主。
35:5 因为在以色列子民遭难时,在他们罪恶满盈时,你怀着永不忘的仇恨将他们交于刀剑:
35:6 为此,我指着我的生命起誓──吾主上主的断语──你既仇恨了血,血也必迫害你。
35:7 我必使色依尔山成为沙漠和荒野,由其中灭绝来往经过的人。
35:8 我要使你的群山、丘陵、山谷和溪涧,堆满伤亡的人,使刀剑伤亡的人横卧其中。
35:9 我要使你永久变为荒芜,你的城邑再没有人居住:如此,你们便承认我是上主。
35:10 因为你说过:这两个民族,这两个地域应属于我,虽然雅威住在那里,我还要去占领;
35:11 为此,我指着我的生命起誓,──吾主上主的断语──就如你怎样怀着仇恨对待他们,同样我也必以怒火和妒恨来对待你;当我惩罚你时,我叫你知道我在他们中,
35:12 并要你知道,我上主听见了你向以色列的群山所讲的一切诅咒的话,说:它们已荒芜了,已交给我们享用。
35:13 当你们开口说大话攻斥我,说出许多凌辱我的话时,我都听见了。
35:14 吾主上主这样说:当全地欢跃时,我要使你荒芜,
35:15 就如在以色列家的产业荒芜时,你曾喜乐;同样,我也要这样对待你;色依尔山必变成荒野,全厄东必被消灭:如此,人必承认我是上主。」

 

 

第三十六章(38)

以色列山受祝福
36:1
人子,你向以色列群山讲预言说:以色列群山,听上主的话罢!
36:2 吾主上主这样说:因为敌人曾论你们说:『哈!永远荒凉了,那地已成了我们的产业。』
36:3 为此你要预言说:吾主上主这样说:因人使你们荒凉了,从各方面侵蚀你们,使你们成为残余民族的产业,并使你们成为人们的口头禅和话柄:
36:4 为此,以色列群山!你们听吾主上主的话罢!吾主上主这样对高山、丘陵、溪涧、山谷、荒凉的废墟,以及那些曾为四周残余民族的掠物和笑柄而被遗弃的城邑说:
36:5 吾主上主这样说:我必在我妒火中发言攻斥各残余的民族和整个厄东,她们心里怀着幸灾乐祸,和轻视的心情,将我的地方据为自己的产业,劫掠它当作战利品。
36:6 为此,你向以色列地域讲预言,对高山、丘陵、溪涧和山谷说:吾主上主这样说:因为你们遭受了异民的凌辱,看,我必在妒火和愤怒中发言。
36:7 为此,吾主上主这样说:我举手起誓:你们四周的异民必要遭受他们当受的凌辱。
36:8 以色列群山,你们要给我的百姓以色列生出枝叶,结出果实,因为他们快来到了。
36:9 看,我偕同你们,眷顾你们,使你们得以耕种,得以播种,
36:10 在你们那里增加全以色列家族的人数,使城邑再有居民,废墟得以重建。
36:11 我要在你们那里,使人和牲畜的数目增多,他们要增加繁殖;我要使你们再有居民,如同昔日一样,优待你们胜过先前,如此,你们便承认我是上主。
36:12 我要引领人,即我的百姓以色列到你们上面,他们要占领你,你要成为他们的产业,再不使他们丧失子女。
36:13 吾主上主这样说:因为人向你说:你吞噬了人,并使你的百姓丧失子女;
36:14 从此你不再吞噬人,也不再使你的百姓丧失子女──吾主上主的断语──
36:15 我不再让在你那里听到异民的凌辱,你也不再受异民咒骂,也不再使你的百姓丧失子女──吾主上主的断语。」

上主施救是为了自己的荣名
36:16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36:17 「人子,以色列家族住在自己的地域时,以自己的品行和作为玷污了此地,他们的品行在我面前好似经期的污秽。
36:18 因他们在此地所流的血,又因他们的偶像玷污了此地,我遂在他们身上发泄我的愤怒,
36:19 将他们分散在异民中,散布在各国,照他们的品行和作为惩罚了他们。
36:20 他们到了应去的异民那里,还亵渎了我的圣名,因为人们论及他们说:『这些人原是雅威的百姓,但他们却应当离开他的地域!
36:21 我遂怜惜我的圣名,即以色列家族在他们所到的异民中所亵渎的圣名。
36:22 为此,你要告诉以色列家族,吾主上主这样说:以色列家族,我作这事并不是为了你们,而是为了我的圣名,即你们在所到的异民中所亵渎的圣名。
36:23 我要使我的大名显圣,即在异民中被亵渎,即你们在他们中所亵渎的圣名;当我在你们身上,在他们眼前显为圣的时候,异民就要承认我是上主──吾主上主的断语。
36:24 我要把你们从异民中领出,从各地聚集你们,领你们回到你们的地域。
36:25 那时,我要在你们身上洒清水,洁净你们,净化你们,脱离各种不洁和各种偶像。
36:26 我还要赐给你们一颗新心,在你们五内放上一种新的精神,从你们的肉身内取去铁石的心,给你们换上一颗血肉的心。
36:27 我要将我的神赐与你们五内,使你们遵行我的规律,恪守我的诫命,且一一实行。
36:28 如此,你们要居住在我赐给你们祖先的地方;你们要作我的百姓,我作你们的天主。
36:29 我要救你们脱离各种不洁,命五谷丰登,不再让你们遭受饥荒。
36:30 我要使树上的果实,天间的出产丰收,免得你们因饥荒受异民凌辱。
36:31 那时你们记起了你们的恶行和那些不好的行为,连你们自己对你们的罪过和丑恶之事,也感觉讨厌。
36:32 你们应清楚知道:我作这事并不是为了你们──吾主上主的断语──以色列家族!对你们的品行害羞惭愧罢们!

以色列的复兴
36:33
吾主上主这样说:在我洁化你们脱离各种罪过的那天,使城邑有人居住,废墟得以重建,
36:34 在过客眼中曾为荒芜的地方,再得以耕种之时,
36:35 人们要说:那曾荒废的地方,如今成了「伊甸」乐园;荒芜废弃和破坏的城邑,如今成了设防安居之地。
36:36 如此,你们四周的残余民族便承认,是我上主重建了破坏的城,种植了荒废的地。我上主言出必行。
36:37 吾主上主这样说:我还要让以色列家族求我实行这事:叫他们的人数繁殖,多如羊群;
36:38 就如被奉献的羊群,就如在庆节日耶路撒冷的羊群有多少,荒芜的城邑也要充满那么多的人群:如此,他们便承认我是上主。」

 

 


第三十七章(28)

枯骨复生的神视
37:1
上主的手临于我,上主的神引我出去,把我放在平原中,那里布满了骨头;
37:2 他领我在骨头周围走了一遭;见平原上骨头的确很多,又很干枯。
37:3 他问我说:「人子,这些骨头可以复生吗﹖」我答说:「吾主上主!你知道。」
37:4 他对我说:「你可向这些骨头讲预言,向他们说:干枯的骨头,听上主的话罢!
37:5 吾主上主对这些骨头这样说:看,我要使气息进入你们内,你们必要复活。
37:6 我给你们放上筋,加上肉,包上皮,把气息注入你们内,你们就复活了:如此,你们便要承认我是上主。」
37:7 于是我遵命讲预言。正当我讲预言时,忽然有一个响声,一阵震动,骨头与骨头互乡结合起来。
37:8 我望见他们身上有了筋,生了肉,包了皮,但他们还没有气息。
37:9 上主对我说:「你应向气息讲预言!人子,应向气息讲预言说:吾主上主这样说:气息,你应由四方来,吹在这些被杀的人身上,使他们复活。」
37:10 我遵命一讲了预言,气息就进入他们内,他们遂复活了,并且站了起来;实在是一支庞大的军队。

枯骨的寓意
37:11
上主对我说:「人子,这些骨头就是以色列家族。他们常说:我们的骨头干枯了,绝望了,我们都完了!
37:12 为此,你向他们讲预言说:吾主上主这样说:看,我要亲自打开你们的坟墓;我的百姓,我要从你们的坟墓中把你们领出来,引你们进入以色列地域。
37:13 我的百姓!当我打开你们的坟墓,把你们从坟墓内领出来的时候,你们便承认我是上主。
37:14 我要把我的神注入你们内,使你们复活,叫你们安居在你们的地域内,那时,你们便要承认我,上主言出必行-吾主上主的断语。」

新以色列复合的象征
37:15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37:16 「人子,你拿一块木头,上面写:『犹大和他的同族以色列子民。』再拿另一块木头,上面写:『若瑟──厄弗辣因的木头──和他的同族的以色列子民。』
37:17 以后,你把两块木头连成一块,在你手中成为一块。
37:18 若你民族的子民询问你说:这是什么意思,你不能告诉我们吗﹖
37:19 你要回答他们说:吾主上主这样说:看,我要拿若瑟的──即在厄弗辣因手中的──和他的同族以色列支派的木头,将它同犹大的木头连结成为一块木头,在我手中只成为一块。
37:20 你应把在上面写过字的两块木头,拿在你手中,在他们面前,
37:21 对他们说:吾主上主这样说:看,我要把以色列子民从他们所到的异民中领出,把他们由各方聚集起来,引他们回到自己的地域;
37:22 我要使他们在那地和以色列山上成为一个民族,他们只有一位国王,不再是两个民族,不再分为两个国家;
37:23 他们也不再为他们的偶像、怪物和各种邪恶所玷污;我要把他们由他们因背约所犯的各种罪过中救拔出来,净化他们,成为我的民族,我作他们的天主。
37:24 我的仆人达味要作他们的国王,他们全体只有一个牧人;他们要遵行我的法律,谨守我的诫命,且一一实行;
37:25 他们要安居在我赐给我的仆人雅各伯,即他们的祖先所居住的地方;他们、他们的儿子,他们的子子孙孙直到永远住在那里;我的仆人达味永远作他们的领袖。
37:26 我要同他们订立和平的盟约,同他们订立永远的盟约;我要厚待他们,使他们昌盛,且在他们中立我的圣所,直到永远。
37:27 我的住所也设在他们中间;我要作他们的天主,他们要作我的百姓。
37:28 当我的圣所永远在他们中间时,异民便承认我是祝圣以色列的天主。」

 

 

第三十八章(23)

哥格攻击以色列
38: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38:2 「人子,你面向哥格和玛哥格地,即面向默舍克和突巴耳的最高领袖,讲预言攻斥他,
38:3 说:吾主上主这样说:默舍客和突巴耳的最高领袖,看,我要攻击你,
38:4 我要用钩子钩住你的牙床,把你拖出来,使你带领你的大军、马队和骑兵出征,都是全副武装,戴着盔甲和盾牌的大军,都手持刀剑。
38:5 还有波斯、雇士和普特人同他们联盟,都带着盾牌和铜盔。
38:6 哥默尔及其队伍,极北方的托加尔玛家族及其队伍,还有许多人民同你联合。
38:7 你和同你联合的各种队伍都要戒备武装起来,好为我服务。
38:8 多日之后,你要奉到命令;到末年,你要去攻击那脱离兵灾已复原的地方,那里的居民是由各民族聚集起来的;你要去攻击那久已荒凉的以色列山,那里的居民是由各民族归来,已安居在那里。
38:9 你和你的大军,以及同你联合的各种队伍都一起上去,有如狂风来临,有如浓云遮地。

哥格的恶谋
38:10
吾主上主这样说:到那一天,你要心起恶念,筹划一个恶计。
38:11 你要想:我要进攻不设防的地方,进攻安居无忧的人民;他们住的地方没有围墙,没有门闩,也没有门。
38:12 我要去抢夺劫掠,下手攻击已为人居住的废墟,攻击那由各民族汇集而来,已有牲畜财物,已安居在地中心的人民。
38:13 舍巴、德丹、塔尔史士的商人和客商都问你说:你来岂不是为了抢夺﹖集合你的联军岂不是为了劫掠,夺去金银,带走牲畜和财物,拿去大批掠物﹖

哥格被歼灭
38:14
人子,为此你要讲预言,向哥格说:吾主上主这样说:当我的百姓以色列安居的那一天,你不是就起了身,
38:15 离开你的住处,由极北之地而来,率领许多民族都骑着马,实在是一支庞大的联军,极强大的队伍,
38:16 上来进攻我的百姓以色列,有如密云遮地一般﹖哥格!到末日我要领你来攻打我的地方,为的是当我在异民眼前,在你身上显圣时,叫他们认识我。
38:17 吾主上主这样说:你就是我昔日藉我的仆人以色列的先知在那些岁月中所预言的:我要领你进攻他们的那一位。
38:18 到哥格进攻以色列的那一天──吾主上主的断语──我的怒气要从我的鼻孔发出;
38:19 我要在妒忌怒火中说:的确,到那一天,以色列地必要发生大地震;
38:20 海里的鱼,空中的飞鸟,田间的走兽,地上所有的爬虫,地面上所有的人,都要在我面前战栗;山要崩裂,悬崖要塌陷,所有墙垣要倾倒地上。
38:21 我要召刀剑到我的各山上来攻击他──吾主上主的断语──人们要用刀剑互相残杀。
38:22 我要以瘟疫和残杀惩罚他,且要在他和他的军队以及同他联合的众民身上,降下暴雨、冰雹、火焰和硫磺。
38:23 如此,我要显示我的伟大和神圣,且在众民眼前显示我自己,使他们承认我是上主。」

 

 

第三十九章(29)

哥格失败
39:1
人子,你讲预言攻斥哥格说:吾主上主这样说:默舍客和突巴耳的最高领袖哥格,看,我要攻击你,
39:2 我要引诱你,挟持你,使你从极北之地上来,领你到以色列的山上,
39:3 在那里我要打掉你左手上的弓,打落你右手上的箭。
39:4 你和你所有的军队,以及同你联合的众民,都要丧亡在以色列的山上;我要使你成为各种猛禽和野兽的食物。
39:5 你要丧亡在原野之上,这原是我亲口说的──吾主上主的断语──
39:6 我要使火降到玛哥格和那些安居在群岛的人们身上:如此,他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39:7 我也要在我的百姓以色列中间,显扬我的圣名,再不让我的名受到亵渎:如此,异民便承认我是上主,是以色列的圣者。
39:8 看,我所说的那一天,已经来近,必要实现──吾主上主的断语。

哥格的惨败
39:9
那时,住在以色列各城的人必要出来,点火焚烧武器:有大小盾牌、弓、箭、枪和茅;他们将用来烧火,七年之久。
39:10 他们不必到田间拾柴,也不必到林中伐木,因为也武器可作柴烧;他们还要抢夺那些抢夺过他们的人,劫掠那些劫掠过他们的人──吾主上主的断语──
39:11 在那一天,我要在以色列把一出名的地方,即死海以东阿巴陵山谷,给哥格作坟地;这山谷使过路的人止步,哥格和他的一切军队要埋在那里,因此人叫那地方为『哥格群众谷。』
39:12 以色列家族埋葬他们,为清除此地,要费时七个月。
39:13 那地方的全体百姓都要埋葬他们。在我显示光荣的日子,为他们也要光荣──吾主上主的断语──
39:14 他们还要派定一些人不断巡逻那地,寻找在那地方遗留下的尸体,为清除那地;七个月之后它们仍继续寻找。
39:15 过路的人经过那地的时候,若发见一个人的骨骸,就在他旁边放一个记号,等待埋葬的人将他埋葬在『哥格群众谷。』
39:16 那里有一座城,要叫哈摩纳。他们就这样清除了那地。
39:17 吾主上主这样说:人子,你要向各种飞鸟,各样野兽说:你们应集合前来,从四方来参加我给你们在以色列山上所准备的隆重祭餐,你们要吃肉饮血。
39:18 你们要吃将士的肉,饮各地王侯的血;还有山羊、绵羊、公山羊、牛犊,都是巴商的肥畜。
39:19 你们要在我给你们准备的祭餐中,吃肉吃到饱,饮血饮到醉。
39:20 你们在我的宴席上要饱食马肉,战马、将士和所有军人的肉──吾主上主的断语。

天主的圣名得光荣
39:21
我要在异民中显示我的光荣,万民要看见我所施行的惩罚,看见是我举手打击了他们。
39:22 从那天起,以色列家族必要承认我,上主是他们的天主。
39:23 异民也要知道以色列家族充军,是为了他们的罪恶,因为他们违背了我,我遂掩面不顾他们,把他们交在敌人手中,全都丧身刀下。
39:24 我按他们的罪过和恶行对待了他们,掩面不看他们。
39:25 为此吾主上主这样说:现今我要转变雅各伯的命运,怜恤以色列家族。为我的圣名而大发妒火。
39:26 当他们安居在自己的地域中,没有人来惊扰时,他们将忘记自己的耻辱和违背我所犯的一切抗命之罪。
39:27 当我从各民族中把他们领回,从他们敌人的地方聚集他们,在众异民眼前,在他们身上显圣时,
39:28 他们必承认我上主是他们的天主,因为我将他们放逐于异民之中以后,又把他们聚集到自己的地方,一个也没有留在异民中。
39:29 我不再掩面不看他们,因为我将我的神已倾注于以色列家族──吾主上主的断语。」

 

 

第四十章(49)

新圣殿的神视
40:1
我们充军后第二十五年,京城被毁后第十四年,年初,月之初十日,就在这一天,上主的手临于我。
40:2 在神视中领我来到以色列地,把我放在最高的山上,山的南方有座像城的建筑物。
40:3 他领我到了那里,看,有一个人,面色似铜,手中拿着一条麻绳和测量竿。他站在门楼旁。
40:4 那人对我说:「人子,你要用眼看,用耳听,留意我向你指示的一切,因为我引你到这里来,为叫你看见;凡你所见的,你要告诉以色列家族。」

垣墙
40:5
看,在殿外四周有一道围墙。那人手中拿的测量竿长六肘──肘是一肘加一掌──他用竿量了墙:宽一竿,高一竿。

外东门
40:6
他来到面朝东的门楼,上了石级,量了门限,宽一竿;
40:7 量了守卫房:长一竿,宽一竿;房与房之间相离五肘;内里门廊的门限,为一竿。
40:8 又量了内里的门廊,
40:9 为八肘,壁柱厚二肘,门廊是在内里。
40:10 东门楼的守卫房,这边三间,那边三间;三间的尺寸相同,两边壁柱的尺寸也相同。
40:11 量了门口的宽度,为十肘;门的信道为十三肘宽。
40:12 守卫房前面有栅栏,两边各突出一肘。守卫房各边为六肘。
40:13 量了门楼,由守卫房顶到对面守卫房顶,宽二十五肘;门与门相对。
40:14 量了门廊,为二十肘;通过门廊,即是外院。
40:15 由门楼的前面到内里门廊的前面,共五十肘。
40:16 门楼四周,在守卫房和墙壁上,有向内斜带棂的窗户;走廊四周也有这样向内的窗户。壁柱上有棕榈枝。

外院
40:17
他引我到了外院;看,有廊房,在庭院四周修的有铺道,铺道上有廊房三十间。
40:18 在各门楼旁边也有铺道,同门楼一样长,这是低铺道。
40:19 他由下门楼前面,量到内院门楼前面,共一百肘宽。然后他向北走去。

外北门
40:20
看,在外院有一座面朝北的门楼。他量的门楼的宽和长。
40:21 守卫房,两边各有三间;壁柱和走廊,如上面所有的尺寸一样:五十肘长,二十五肘宽。
40:22 窗户、走廊、棕榈枝、如朝东的门楼所有的尺寸一样。上去的台阶有七级,直达面前的走廊。
40:23 外北门的对面有一座通内院的门楼,与东门楼一样;量了门楼与门楼的距离,为一百肘。

外南门
40:24
他又领我往南走,看,朝南有一座门楼;他量了壁柱和走廊,尺寸与前面的相同。
40:25 走廊四周也有窗户,一如上述的窗户。门楼五十肘长,二十五肘宽。
40:26 上去的台阶有七级,直达面前的走廊;两边的壁柱上都有棕榈枝。
40:27 通内院朝南也有一座门楼。量了二门楼之间的距离,为一百肘。

内南门
40:28
他领我由南门走进内院,量了南门楼,尺寸与上述者相同。
40:29 守卫房、壁柱和走廊,一如上述的尺寸;走廊四周也有窗户;门楼五十肘长,二十五肘宽。
40:30 四周共五十肘长,二十五肘宽。
40:31 门廊面向外院,壁柱上也有棕榈枝。上去台阶有八级。

内东门
40:32
他引我到了面朝东的内院门楼,量了门楼,尺寸有如上述。
40:33 守卫房、壁柱和走廊,尺寸有如上述;走廊四周也有窗户。门楼长五十肘,宽二十五肘。
40:34 门廊面向外院;两边壁柱上也有棕榈枝。上去的台阶有八级。

内北门
40:35
他引我到了北门楼,量了门楼,尺寸有如上述。
40:36 守卫房、壁柱和走廊,四周也有窗户;门楼长五十肘,宽二十五肘。
40:37 门廊面向外院;两边壁柱上也有棕榈枝。上去的台阶有八级。

宰牲石桌
40:38
在门楼的门廊两旁,各有一间有门的厢房,在里面洗涤全燔祭牲。
40:39 在门廊两边,每边有两张桌子,在上面宰杀全燔祭、赎罪祭和赎过祭牺牲。
40:40 在登上门廊的入口处的北面,靠外的一面有两张桌子,在门廊的另一面也有两张桌子。
40:41 门楼旁边,每边有四张桌子,共八张,在上面宰杀祭牲。
40:42 又有四张为全燔祭用的桌子,都是四方石头砌成的:长一肘半,宽一肘半,高一肘;上面放宰杀全燔祭牺牲和其它祭牲的用具。
40:43 屋内四周钉有一掌长的挂钩,桌上放有祭肉。

司祭厢房
40:44
他领我走到内院,看见在内院中,有两座厢房:一座靠北门的厢房,面朝南;一座看南门的厢房,面朝北。
40:45 他对我说:「那面朝南的厢房是为在殿内供职的司祭之用,
40:46 那面朝北的厢房是为在祭坛前供职的司祭之用,他们是肋未的后代中,走近祭坛供职的匝多克的子孙。」
40:47 他量了庭院:长一百肘,宽一百肘,为四方形;在殿前有一祭坛。

圣殿走廊
40:48
他领我进了圣殿的门廊,量了门廊的壁柱,两边各有五肘。门宽十四肘,墙壁每边三肘。
40:49 门廊长二十肘,宽十二肘;上去的台阶有十级。靠着壁柱,有二柱,每边一柱。

 

 

第四十一章(26)

圣所
41:1
他领我到了圣所,量了壁柱,两边,各厚六肘;
41:2 门口宽十肘;门口两边的墙,各为五肘;他又量了圣所的长度为四十肘,宽为二十肘。

至圣所
41:3
他进到里面,量了门口的壁柱,厚二肘,入口六肘,门口总宽七肘。
41:4 量了圣所的尽头长二十肘,宽二十肘。以后对我说:「这是至圣所。」

厢楼
41:5
他量了殿墙,厚六肘;沿殿周围的厢房,宽四肘。
41:6 厢房一层在另一层之上,共三层,每层三十间。厢房周围靠着殿墙,有突出的墙,为衔接厢房,免得嵌在殿墙内。
41:7 厢房越高越宽,因为周围圣殿的墙越高越窄,为此上边的房间较宽。人由下层可登至中层,再登往上层。
41:8 我见殿周围有一高台,为厢房的基础,台脚高一竿,即六肘。
41:9 厢房的外墙厚五肘。在靠殿的厢房之前的人行道,也宽五肘。
41:10 厢房之外有二十肘宽的空地,环绕着殿的四周。
41:11 厢房的门向着人行道:一朝北,一朝南;人行道宽五肘。

无顶建筑物
41:12
在空地的西面有一建筑物:宽七十肘,长九十肘;这建筑物周围的墙厚五肘。

圣殿面积
41:13
他量了圣殿,长一百肘:包括空地、建筑物和墙,共长一百肘。
41:14 圣殿的前面和东边的空地,共宽一百肘。
41:15 他量了圣殿后边的建筑,连空地和墙在内,由这一端到另一端,共长一百肘。

圣所内部的装修

至于圣所内部和外边的门廊、
41:16
门框、带棂的窗和三面的围墙,以及门限周围都镶上木板,由地到窗──窗是遮蔽的;
41:17 直到门上边,以至殿的内部和外部;周围所有的,里面和外面的墙上,都有雕像,
41:18 雕刻着革鲁宾和棕榈枝,棕榈枝在革鲁宾与革鲁宾之间;革鲁宾有两个面貌:
41:19 人的面貌向着这边的棕榈枝,狮的面貌向着那边的棕榈枝;全殿四周都是这样。
41:20 由地到门上边,圣所的墙上都雕刻着革鲁宾和棕榈枝。
41:21 圣所的门框是方的。在至圣所前面,有一座看似木头的祭坛:
41:22 高三肘,长宽各二肘;角、底座和镶板,都是木的。以后他对我说:「这是在上主前的祭桌。」
41:23 圣所与至圣所各有两门,
41:24 门各有两扇,每扇又有两页;可以折叠。每一扇门都有两页。
41:25 门扇上都雕刻着革鲁宾和棕榈枝,像墙上刻的一样。门廊外的前面有木做的飞檐。
41:26 门廊两边与靠殿的厢房墙上,有有棂的窗和棕榈枝,还有飞檐。

 

 

第四十二章(20)

司祭的楼房
42:1
以后他领我出来,到了内院的北部,引我来到位于空地前,向北的建筑物前的楼房那里。
42:2 楼长一百肘,宽五十肘,
42:3 是在内院空地与外院铺道的前面,走廊与走廊相对,楼房共有三层。
42:4 楼房前面有向内的过道,宽十肘,长一百肘,门都朝北。
42:5 楼上层房屋比下层与中曾的较窄,因为上层有走廊占去了面积。
42:6 因为楼房有三层,没有像外院所有的柱子,上层的比地上的下层和中层的较窄。
42:7 沿着楼房外边,靠着外院有道墙,长五十肘,立在楼房前面,
42:8 因为靠近外院的楼房长五十肘,靠近殿的楼房为一百肘。
42:9 在这些房屋下边,有个向东方的入口,为由外院来的人进入。
42:10 入口开在院墙的横面。在南边,在空地与建筑物的前面,也有楼房。
42:11 在楼房前面有相似北边的楼房所有的信道。长、宽、出路、位置和门与北边的楼房完全一样。
42:12 在南边楼房的下边,在墙的开端,空地和建筑之前有一入口,为由东边来的人进入。
42:13 以后他又对我说:「空地前南北两面的楼房,都是圣的,走近上主的司祭在那里吃至圣之物,并在那里存放至圣之物,如供物、赎罪祭与赎过祭肉,因为此地是圣的。
42:14 司祭进入此处之后,不可直接由此圣地出去,前往外院,必须先在那里脱去自己供职时所穿的衣服,因为那些衣服也是圣的,应换上别的衣服,然后方可走近人民所在的地方。

隔开圣与俗的垣墙
42:15
他测量完了圣殿的内部,就领我从面朝东的门出来,量了周围:
42:16 他用测量竿量了东边,依测量竿为五百肘;
42:17 他又量了北边,依测量竿为五百肘;
42:18 又量了南边,依测量竿为五百肘;
42:19 又转身量了西边,依测量竿为五百肘。
42:20 他周围量了四边环绕圣殿的垣墙,长五百肘,宽五百肘,为分开圣地与俗地。

 

 

第四十三章(27)

上主返回圣殿
43:1
他领我到了面朝东的门那里。
43:2 看,以色列天主的光荣由东方而来,有一种响声,像大水的澎湃声,大地也因他的光荣而炫耀。
43:3 我所见的神视与我前次来摧毁城市时所见的神视相似,神视的情形也与我以前在革巴尔河畔所见的神视一样。于是我就伏地掩面。
43:4 上主的光荣由朝东的门进入圣殿。
43:5 神力将我提起,领我进入内院。看,上主的充满了圣殿。

新圣殿为天主所居
43:6
当那人站在我身旁时,我听见殿内有一位向我说话的,
43:7 对我说:「人子,这是安放我宝座的地方,这是我脚掌所踏的地方,我愿在这里永远住在以色列子民中。以色列家族,他们和他们的的君王,不再以淫乱和自己君王的尸体,玷污我的圣名。
43:8 因为他们靠着我的门限安置他们的门限,在我与他们之间仅有一墙之隔。他们曾以自己所行的邪恶之事玷污了我的圣名,为此,我发怒将他们予以消灭。
43:9 现今他们要从我面前,除去他们的淫乱和君王的尸体,这样我要永远住在他们中。
43:10 人子,你要向以色列家族阐述这圣殿,使他们对自己的所行感到惭愧;阐述圣殿的完美和构造,
43:11 叫他们对自己的所行的丑事而感到惭愧。你要划出殿的图形、结构、出路、进口和所有的式样,并将各种规定和和种法律告知他们,在他们眼前写出好叫他们遵守各种法律和规定,一一奉行。
43:12 这是关于圣殿的规定:山顶周围所有之地,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全燔祭坛
43:13
祭坛按肘──肘为一肘加一掌──的尺寸如下:底座高一肘,边宽一肘,在底座四周边缘有一掌深的沟漕:这是坛座。
43:14 地上的底座到下层台座高二肘,边宽一肘;从小台座到大台座高四肘,边宽一肘。
43:15 至于坛炉,高四肘;坛炉之上有四个角突出,高一肘。
43:16 坛炉一二肘畏,十二肘宽;四面成一正方形。
43:17 台座十四肘长,面面共十四肘宽;四周有半肘的沟槽;周围还有宽一肘的底座。石阶向东。

祝圣祭坛礼
43:18
以后他对我说:「人子,吾主上主这样说:祭坛造成之日,在上面献全燔祭和洒血的规定如下:
43:19 你应给那走近我事奉我的匝多克的后裔肋未司祭──吾主上主的断语──一头牛犊,献为赎罪祭。
43:20 你要取血涂在祭坛的四角,台座的四角和周围的沟槽上,应这样为祭坛赎罪取洁。
43:21 此外,再取一头公牛作赎罪祭,在圣殿固定的地方,圣所之外,将它焚化。
43:22 第二天要献一只无瑕的小公山羊为赎罪祭,如献公牛犊所行的一样,为祭坛取洁。
43:23 你行完赎罪祭之后,应献一头无瑕的公牛和羊群中一只无瑕瑕的公羊,
43:24 把它献在上主前,司祭在上面撒上盐,献予上主为全燔祭。
43:25 七天之久,你应每天献一只公山羊为赎罪祭,还应献一头公牛和羊群中一只公羊,都应纯洁无瑕。
43:26 七天之久为祭坛赎罪取洁,予以祝圣。
43:27 这日期满了,即第八日及以后,司祭才可以在祭坛上奉献你们的全燔祭与和平祭,如此我才喜悦你们──吾主上主的断语。」

 

 

第四十四章(31)

东门的用途
44:1
他领我回到圣殿朝东的外门,门却关着。
44:2 他对我说:「这门必关闭不开,任何人不得由此门而入,因为上主以色列的天主已由此门而入,为此常应关闭。
44:3 至于元首,因为他是元首,惟有他可坐在里面,在上主前进食;他由门廊的路而入,亦由原路而出。」

外方人不准进圣殿
44:4
以后,他领我由北门到圣殿,我一看,看见上主的光荣上主的殿,我便伏地掩面。
44:5 上主对我说:「人子,我对你所说上主殿内的所有定和法律,你要留心,要眼看耳听,又要注意准入圣殿的规则。
44:6 你对叛逆的以色列家族说:吾主上主这样说:以色列家族,你们所行的一切丑恶之事,该够了吧!
44:7 当你们奉献给我食品、脂肪和牲血时,竟引领心身未受割损的外方人进入我的圣所,亵渎我的殿宇;这样以你们的一切丑恶,破坏了我的盟约。
44:8 你们的既不在我圣所内供职,却派他们代你们在我圣所内供职。
44:9 为此吾主上主这样说:一切心身未受割损的外邦人,以及所有在以色列子民中的外邦人,不得进入我的圣所。

肋未人只可充侍役
44:10
至于肋未人,当以色列堕落,离开我而追随他们的偶像时,他们也脱离了我,他们必要承认自己的罪债。
44:11 他们在我圣所内供职,只能充当看守殿门的,作的侍役,为百姓宰杀全燔祭和其它祭牲,站在他们面前,给他们服务。
44:12 因为他们曾在百姓的偶像前给他们服务过,做了以色列家族的胖脚石,为此我必举手反对他们──吾主上主的断语──他们必要承担自己的罪债。
44:13 他们不得走近我,也不得接我的的一切圣物,和至圣之物;反要自己的羞辱和所行的一切丑恶。
44:14 我只委派他们在圣殿供职,服各种劳役,做其中应做的一切事务。

对司祭的各种规定
44:15
惟有那些在以色列子民堕落我时,仍然为我的圣所供职的匝多克的儿子,肋未司祭们,可走近我,服事我,侍立我前,给我奉献脂油与牲血──吾主上主的断语──
44:16 他们可进入我的圣所,起近我的祭桌,服事我,奉行给我供职的事。
44:17 几时他们进入内院的门,应身穿麻衣;当他们在内院门内或在圣殿供职时,不可穿羊毛衣。
44:18 他们头上应戴麻布头巾,腰间应穿麻巾裤子,不可穿容易出汗的衣服。
44:19 但他们几时要出去到外院百姓那里时,应脱去供职的衣服,放在圣所的厢房内,穿上别的衣服,免得因自己的祭服使百姓沾污圣洁。
44:20 你们不可剃头,也不可让头发自由生长,应该修剪头发。
44:21 任何司祭要进入内院时,不可饮酒。
44:22 他们不可娶寡妇或弃妇为妻,应娶以色列家族的处女为妻;或娶司祭的寡妇。
44:23 二十应教训我的百姓区别圣与俗,知道洁与不洁。
44:24 在诉讼上,他们应充任裁判,按我的法律定断;他们在我的各种庆节上,应遵守规我的法律和规律,又应圣化我的安息日。
44:25 他们不可走近死人,免得沾染不洁;但为父母子女、兄弟和未嫁的姊妹,可自染不洁。
44:26 在他取洁以后,再过七天,
44:27 他要进入圣所,进内院,为在圣所内供职的那一天,应奉献赎罪祭──吾主上主的断语──
44:28 他们不可有产业;在以色列也不可分给他们地业我是他们的地业。
44:29 他们可以吃素餐,赎罪祭和赎过祭:凡在以色列所献的禁物,都应归于他们。
44:30 各种初熟之物,和你们藉举祭所献的一切祭物,都应归于司祭;此外,将你们粗麦面中最好的一份,分与司祭,好叫祝福降在你们家庭中。
44:31 凡自然死或被猛兽撕裂的飞禽走兽,司祭都不可吃。」

 

 

第四十五章(25)

献于上主的保留地
45:1
「当你们抽签分地作为产业时,应将一块圣地献给上主,当作献地,长二万五千肘,宽二万肘。凡在这范围之内的地全是圣的。
45:2 其中一个作为圣所,长百肘;四面成方形,周围有空地,宽五十肘。
45:3 在这一区量出二万五千肘,一万肘宽的地方其中应有圣所;
45:4 这块圣地,应归于在圣所内为服事上主供职的司祭,作为的住处和他们羊群的牧场。
45:5 另一块五千肘长,一万肘宽的地方,归于在殿内服务的肋未人,作为他们的地业,及他们居住的城邑。

京城和元首之地
45:6
再划出建京城的地段,宽五千肘,长二万五千肘,在保留的献地之旁,归于全以色列家族。
45:7 在保留的献地,和建城的地段的两旁,紧靠着保留的献地和建城的地段,由西边往西,由东边往东的土地,全归于元首。西边的边界,东边的边界,其长与其它支派所分得的土地相同。
45:8 这是在以色列划归元首的领土:这样,我的元首不再压迫我的百姓,并将土地留给以色列家族及他们的各支派o

元首的义务与权利
45:9
吾主上主这样说:「以色列的元首,你们该舒了吧!你们应放弃强暴与抢掠,实行正义与公道,你们不要再向我的人民横征暴敛──吾主上主的断语──
45:10 你们应用公平的天平,准确的「厄法」,准确的「巴特」。
45:11 「厄法」和「巴特」的容量应当相等:即一「巴特」等于「荷默尔」的十分之一,十分之一「荷默尔」即一「厄法。」分量应依照「荷默尔」而十定。
45:12 一「协刻耳」应为二十「革辣。」二十「协刻耳」加二十五「协刻耳」,再加十五「协刻耳」,为你们是一「米纳」。
45:13 你们应奉上的献仪如下:由一「荷默尔」小麦,,应献六分之一「厄法」;由一「荷默尔」大麦,也应献六分之一「厄法」。
45:14 对油的规定由一「苛尔」油,应献十分之一「巴特」,因为十「巴特」为一「荷尔」。
45:15 由以色列茂盛的牧场,每二百只羊中取出一只羔羊献为供物,做全燔祭与笸平祭,为自己赎罪──吾主上主的断语──
45:16 全国人民应将这样的献仪交给以色列的元首;
45:17 元首在庆节、月朔和安息日,以及以色列家族所有的庆节,应备办全燔祭、素祭和奠祭,又应备办赎罪祭、素祭、全燔祭与和平祭,为以色列家族赎罪。」

各庆节的祭献
45:18
吾主上主这样说:「正月初一,你应取一头无瑕的公牛犊,为圣所取洁。
45:19 司祭应取赎罪祭祭牲的血,涂在圣殿的门框上,祭坛座的四角上,和内院的门框上。
45:20 正月初七,为那不慎误犯的人,也应照样行,为圣殿取洁。
45:21 正月十四,你们应过逾越节,七天吃无酵饼。
45:22 在那一天,元首应为自己和本国人民献一头公牛犊,为赎罪祭。
45:23 七天的庆节,他应向上主献全燔祭;七天内每天应献七头无瑕的公牛犊,和七只无瑕的公羊;每天献一只小山羊,为赎罪祭。
45:24 还应献素祭:为每头公牛犊献一「厄法」面;为一「厄法」面加一「辛」油。
45:25 七月十五日的庆节,他应献同样的祭品;七天之久应献同样的赎罪祭、全燔祭、素祭和油。」

 

 

第四十六章(24)

安息日与月朔的祭献
46:1
吾主上主这样说:「内院朝东的大门,六天劳作的日子应关闭,安息日应敞开,月朔之日,也应敞开。
46:2 元首应由外门经门廊进入,站在门框旁,此时司祭奉献给他的全燔祭与和平祭。他在门限上朝拜后,就出去。这门直到晚上不应关闭。
46:3 安息日和月朔,本国的人民也在这门口,在上主前朝拜。
46:4 安息日,元首应献于上主的全燔祭,应是无瑕的羔羊六只,无瑕的公羊一只。
46:5 至于同献的素祭,为一只公羊献一「厄法」面,为羔羊的素可随奉献。为一「厄法」面加一「辛」油。
46:6 在月朔之日,应献无瑕的公牛犊一头,羔羊六只,公羊一只,都应是无瑕的。
46:7 至于同祭的素祭,为一头公牛献一「厄法」面,为一只公羊献一「厄法」面,为羔羊的素祭随意奉献。为一「厄法」应加一「辛」油。
46:8 元首住入时,应从门廊进,并由原路出。
46:9 每逢庆日,本国人到上主面前时,凡由北门进来朝拜的,应由南门出去;由南门进来的,应由北门出去。谁也不可从他进来的门出去,但该从对面的门出去。
46:10 元首常应在百姓中,几时百姓进来,他也进来;几时百姓出去,他也出去。

其它祭献的规定
46:11
每逢庆日和庆典,同献的素祭,为每头公牛犊,献一「厄法」面,为每只公羊献一「厄法」面,为羔羊可随意奉献;为一「厄法」面加一「辛」油。
46:12 几时元首自愿献全燔祭或和平祭,作为上主的自愿祭,就给他敞开朝东的门,他献的全燔祭或和平祭,像安息日所行的一样,以后就出去;他出去后,即关上大门。
46:13 你应每日奉献给上主一只无瑕当年的羔羊为全燔祭,应每天早晨奉献。
46:14 每天早晨又应同时献素祭,献六分之一「厄法」及三分之一「辛」油调和的细面,献给上主作素祭:这是恒常全燔祭的规定。
46:15 为此每天早晨应奉献羔羊,素祭和油:这是恒常的全燔祭。」

元首的产业
46:16
吾主上主这样说:「如果元首将自己的一分产业赐给自己的儿子,这产业就归他的儿子所有。他们可据为己有。
46:17 但是,如果他将自己的一分产业赐给自己的一个臣仆,直到「释放年」归他所有;以后,仍归元首。只有赐给儿子的产业,永归儿子。
46:18 元首不应强取人民的业,夺取他们的的土地,他应拿自己的土地给儿子作产业,免得我百姓中有人从自己的土地上疲赶走。」

煮祭牲之所
46:19
以后,他领我由大门旁的入口,到圣所北面的司祭楼房那里。看,西面的尽头有块地方。
46:20 他对我说:「这是司祭煮赎过祭和赎罪祭牲并烤素祭的地方,免得带到外院仗百姓沾染圣洁。」
46:21 他引我到了外院,叫我走遍庭院金角,在庭院的每个角上有个小庭院。
46:22 庭院四角的小庭院,长金十肘,宽三十肘,都有一样的尺寸。
46:23 四个小庭院的周围有垣墙,周围垣墙下边设有炉灶。
46:24 他对我说:「这些都是圣殿的侍役为百姓煮祭牲的灶房。」

 

 

第四十七章(23)

圣殿下水涌成河
47:1
以后,他领我回到圣殿门口,看,有水从圣殿下面涌出,流向东方──因为圣殿正面朝东;水从圣殿的右边经圣殿经祭坛的南边流出。
47:2 随后他引我由北门出来,带我由外面转到朝东的外门。看,水从右边流出。
47:3 那人手拿绳索向东走去,量了一千肘,遂叫我由水中走过,水深及踝。
47:4 他再量了一千肘,再叫我由水中走过,水深及膝。又量了一千肘,又叫我走过,水深及腰。
47:5 他又量了一千肘,水已成河,不能走过,因为水已高涨,成了可供游泳的水,不能走过去的河。
47:6 于是他对我说:「人子,你看见了吗﹖」遂我回到了河岸。

河流的好处
47:7
当我回来时,看,沿河两岸,树木很多。
47:8 于是他对我说:「这水流往东方,下至阿辣巴,而入于?ぉぱ魏V校毂涑珊盟?
9 这河所流过的地方,凡蠕动的生物都得生活,鱼也繁多,因为凡这水所到的地方百物必能生存。
47:10 渔夫要住在海边,自恩革狄到恩厄革拉因,都是晒网的地方。那里的鱼种类很多,像大海的一样。
47:11 但所有的池沼和湖泽却不改变,留作产盐之区。
47:12 沿河两岸,畏有各种果木树,枝叶总不凋零,果实决不匮乏,且按月结果,因为水我出自圣所;树上的果实可当作食物,枝叶可当作药材。」

圣地的边界
47:13
吾主上主这样说:「这是你们按以色列十二支派分地为业的界限?ぉと羯Φ昧椒荨?
14 你们应彼此平分我举手誓许给你们祖先的土地,应抽签分这地作你们的产业。
47:15 以下是国土的边界:北方由大海经赫特隆经哈玛特口,经责达得,
47:16 经贝洛达与位于大马士革边界与哈玛特边界之间的息贝辣因,直到靠近豪郎边界的哈匝尔厄南。
47:17 所以这边界是由大海到哈匝尔厄南,北面有大马士革为界,再向北有哈玛特为界:这是北方的边界。
47:18 东方的边界是在豪郎与大马士革之间,在基肋阿得与以色列之间有约旦河为界,直到东海,再到塔玛尔:这是东方的边界。
47:19 南方向阳的边界是由塔玛尔到默黎巴卡德士水,沿河直到大海:这是南方向阳的边界。
47:20 西方的边界是以大海为界,直到哈玛特口的对面:这是西方的边界。

外方人应分之地
47:21
你们应按以色列的支派分开此地。
47:22 你们应为你们,并为住在你们中作客,且在你们中已生有子女的外方人,抽签分开这地为产业。你们应你们为生在以色列子民间的人一样,他们将与你们在以色列支派中签分地作为产业。
47:23 将来如有外方人在一支派中作客,也要分给他们产业──吾主上主的断语。」

 

 

第四十八章(35)

七支派平分北部
48:1
各支派的姓名如下:由极北瑞起,沿赫特隆路至哈玛特口,再至哈匝尔厄南,;──北有大马士革边界,有哈马特边界──每支派由东界到西界各有一份:这是丹的一份。
48:2 靠近丹的边界,由东界到西界,是阿协尔的一份;
48:3 靠近阿协尔的边界,由东界到西界,是纳斐塔里的边界,
48:4 靠近纳纳斐塔里的边界,由东界到西界,是默纳协的边界,
48:5 靠近默纳协的边界,由东界到西界是厄法辣因的一份。
48:6 靠近厄弗辣因的边界,由东界到西界,是勒乌本的一份。
48:7 靠近勒乌本的边界,由东界到西界是犹大的一份。

中部保留地
48:8
靠近犹大的边界,由东界到西界,是你们应保留的献地,宽二万五千肘,长由东界到西界,如每支派分得的一份一样,中间是圣所。
48:9 你们为上主保留的献地,长二万五千肘,宽一万肘。
48:10 这块所献的圣地应归司祭,北面长二万五千肘,西面宽一肘,东面宽一万肘,南面宽二五千肘,衵间是上主的圣所。
48:11 这地应归疲祝圣作上主司祭的匝多克的子孙,他们谨慎遵行了我的礼规,当以色列子民堕落时,他们没有像肋未人一样落时下去。
48:12 属司祭之地是献地中至圣之地,靠近近肋未人的边界。
48:13 属肋未人的地与司祭的边界平行,长二万五千肘,宽一万肘,总计长二万五千肘,宽二万肘。
48:14 其中的地不可变卖,不可交换也不可转让,这是地中最好的一份,因为是祝圣于上主的。

京城和元首之地
48:15
由二万五千肘的面积所余的五千肘应列为俗地,作为居住的城市和郊区,城市应在中心。
48:16 城市的面积如下:北面四千五百肘,北面四千五百肘,南面四千五百肘,东面四千五百肘。
48:17 城市外的郊区是:北面二百五十肘,南面二百五十肘,东面二百五十肘,西面二百五十肘。
48:18 至于那与所献圣地平行的所余之地,东面长一万肘,西面长一万肘,甚中出产应作为城内居民的食粮。
48:19 城内的居民是由以色列各支派分派来住的。
48:20 整个献地为二万五千肘长,二万五千肘宽,为一方形,是你们应保留的所献圣地和城市地段。
48:21 在所献圣地和城市地段的两所余之地,二万五千肘由东至东面的边界,由西至西面的边界,与各支派所分之地平行,都归元首,所献圣地与圣所在中间。
48:22 除在属元首的地中间,有肋未人的产业和城市地段外,凡在犹大边界和本雅明边界饮间的土地,皆归元首所有。

五个支派平分南部
48:23
至于其余的支派:由东界到西界,是本雅明的一份。
48:24 靠近本雅明的边界由东界至西界是西默盎的一份。
48:25 靠近西默盎的一边界,由东界至西界是依撒加尔的一份。
48:26 靠近依撒加尔的边界,由东界至西界是则布隆的一份。
48:27 靠近则布隆的边界,由东界至西界,是加得的一份。
48:28 靠近加得的边界,是南方向阳的边界,由塔玛尔到默黎巴卡德士水沿河直到大海。
48:29 这是你们各支派抽签平分的土地,是你们应得的产业──吾主上主的断语。

新京城的面积与门
48:30
城的出口如下:北面为四千五百肘,
48:31 北面有三门:一为勒乌本门,一为犹大门,一为肋未门。城门都是照以色列支的名字派起的。
48:32 东面为四千五百肘,有三门:一为若瑟门,一为本雅明门,一为丹门。
48:33 南面为四千五百肘,有三门:一为西默盎门,一为依撒加尔门,一为则步隆门。
48:34 西面为四千五百肘,有三门:一为加得门,一为阿协尔门,一为纳斐塔里门。
48:35 周围共一万八千肘。这城从那天起名叫「上主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