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天主教会中有些主教认为,作为有史以来第二位担任总统的天主教徒乔·拜登,应该被剥夺领圣餐的资格。拜登的个人信仰与他担任的国家公职之间难道有不可调和的冲突吗?

在信仰问题上,拜登总统从不掩饰他的虔诚。

只要他在首都华盛顿,每个周末他一定会去参加教会的弥撒。周六晚上或周日上午,总统车队带他去圣三一教堂,这是拜登之前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天主教总统肯尼迪曾经去做礼拜的教堂。拜登在公开活动中会在胸前划十字架,无论是他的演讲还是政策中都融入了他的天主教信仰。

然而,拜登在堕胎问题上的立场以及他对生育权利的支持,与教会的教义相冲突。他在个人层面似乎对堕胎问题矛盾重重。多年以前,当美国最高法院对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作出有里程碑意义的裁决,在美国法律中确认堕胎权时,他曾公开表态,质问这样的法律是否走得“太远”。但今天他在妇女是否有权选择生育这一政治进步核心原则问题上却表示支持。

自由开明派天主教徒为拜登在堕胎问题上的立场鼓掌,而保守派则表示谴责。 现在,美国有些主教认为,由于他对生育权利的看法,他应该被剥夺接受圣餐的资格。结果,圣餐礼(天主教弥撒仪式中神父祝圣饼和酒,然后让信徒领取,象征领取基督的身体)现在成了保守派主教和进步派天主教徒之间针锋相对的焦点。

在入主白宫六个月后,拜登争取将自己作为开明政治领袖和虔诚天主教徒两个身份合二为一的努力,却成为引起争议的导火索。

这是约翰·肯尼迪总统1962年到教堂参加礼拜。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信仰天主教的总统。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图像加注文字,

这是约翰·肯尼迪总统1962年到教堂参加礼拜。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信仰天主教的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