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内蒙古中小学《语文》教改,老师:这是对一个民族慢性屠杀

时间:2020-09-1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近日发布语文教材实施方案,要求当地小学及初中的一年级,开始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教材。有教授语文的教友老师认为除掉一个民族的母语,是当局对该民族的慢性屠杀。

教育厅八月廿六日印发了《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实施方案》(《语文》),规定今年秋季学期起,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有关教材。

当局强调现有双语教育体系不变,新政策亦不违反《民族自治法》,声称学习双语有助少数民族孩子获得更多科学文化知识,更好地融入社会,呼吁家长理性看待。

今次课程改革的对象是当地的蒙语学校,主要内容有两点:一是原本使用的汉语教材改用统编全国通用《语文》教材;另外,小学一年级就要上汉语课,比以往提前两年。

此外,明年起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都要使用统编《道德与法治》及政治教材;二零二二年,初中一年级亦改用统编《历史》教材,并使用普通话及汉字授课。

然而,事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回响,有家长和学生作出抗议示威,也有蒙古族人担忧其传统文化和身份将被消失。

曾任教于一所民族学校的退休教师李若望认为,这个教材实施方案非常不好,不仅会令蒙文这个特有的民族语言消失,也会激起很大的民族仇恨,「这是对少数民族歧视的作法」。

这位教友以前教授的主要都是蒙古族学生,他指出,蒙文对他们来说,「不仅是一种交流工具,更是传递民族文化的媒介,通过蒙文他们可以将专属于蒙古族的特有民族文化传递下来」。

李若望忧心地说,如果不让蒙古族学生学习蒙文,「等同于扼杀了蒙古族的文化」。

当局就此《语文》教材提出了「五个不变」,包括使用教材不变,授课语言文字不变,蒙古语文、朝鲜语文课时不变等。

但目前执教于呼和浩特一所学校的语文老师贾丽莉却指出,「五个不变」是除了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之外的都不变,而今后随着不断的递进,「不变」的也都会变。

这位教友看了有关教材实施方案的解读,认为这次更改教材其实就是教改,并指出,当局每一次教改就必须是要「推翻以前的教学方式,以新的教学方式来教授学生」。

贾丽莉不讳言,这个统编《语文》教材里是没有民族语言的,「这就是相当于直接剔除了蒙古语」。她指出:「让一个孩子从小就抛弃自己民族的语言,即使有家庭的薰陶,但一旦走出家庭,就失去了这个民族语言的土壤,就会丢失了。」

她又强调:「对于一个少数民族来说,民族语言才是他们的母语,政府的作法其实就是要抹杀掉这少数民族,只是用一种慢性的屠杀而已。」

蒙古族教友保禄对这次的教改感到疑惑,他认为当局这么多年都没有提出让孩子们放弃蒙语,「却在开学前突然提出取消孩子们学蒙语的机会,这太让人难以接受」。

他指出,有时候会有懂蒙古语的神父给他们举行弥撒,他们也会去参加,「这是我们民族独有的信仰表达」。但他坦言,若是按照当局的作法,孩子们慢慢会不懂蒙语,「他们是教会的未来,他们都不懂蒙语了,那蒙语弥撒也将会消失」。

早前,网上流传有一位记者在采访有关事件时,被便衣男子带到派出所,贾丽莉确认这是真的,并指这在老师之间已经传开了。

贾丽莉透露,在教改资讯发布时,政府同时也在公务员及教师中发布通知,要求大家配合这次教改,不要有反对意见,她指出:「当局已经将本属于教育内部的事务上升为政治程度。」

她认为,政府这种作法跟对待宗教是同一手法,「先给你制定规则,然后让你服从,不服从就是政治不正确,之后就打压你」

上一篇:孔德鲁谢维茨总主教被禁止返回白俄罗斯下一篇:赔偿5万欧元足以安抚性侵受害者吗?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