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教宗方济各:人工智能是份恩典,但也需要“演算法伦理”

时间:2020-02-29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宗座生命科学院2月26日至28日在梵蒂冈举办了一场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研讨会,与会的嘉宾包括欧盟议会主席和粮农组织总干事。教宗方济各在向与会者发表的讲话中谈到新技术的潜能和危险,强调必须将人置于各种人类征服的中心。

(梵蒂冈新闻网)今日人类处在“人工智能”时代,在作出即使是重大的决定上也经常是“人的意愿与一系列演算法”的共同果实。教宗方济各2月28日向宗座生命科学院研讨会与会者发表的讲话中表达了上述思想。教宗由于身体欠安未能亲自到场问候与会人士,他的讲话由宗座生命科学院主席帕利亚(Vincenzo Paglia)总主教宣读。

教宗在讲话中阐明,充斥“数字银河”的技术是“天主的一份恩典”,但也是一种含有复杂因素的资源,其中“人确实作出的贡献与自动计算”必须加以深入研究,因为“预料其效果”以及“确定其责任”往往不那么容易。可见,新技术并非“中立的工具”,它们因其本质使“迄今为止被视作界限鲜明的事物变得模糊,其中包括无机与有机、实际与虚拟、稳定身份与关系不断变化的事件”。

就个人层面,“数字时代改变了对空间、时间和身体的感知”,“赞同则成了结为社群的主要准则”。如此一来“承认和赞赏差异就变得越来越困难”。在社会-经济层面上,“用户经常被简化为‘消费者’和少数人手中私利的奴隶”。

教宗说:“从互联网留下的数字痕迹,演算法提取得以控制心智和关系网习性的数据,在我们往往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它们用于商业或政治目的。极少数的人掌握我们的全部,而我们对他们却一无所知。这种不对称的现象在麻痹我们的批判性思维和行使自由的意识。这些不平等行为在肆无忌惮地扩张,知识和财富囤积在少数人手中,给民主社会带来严重危险。”

教宗承认,技术的确有许多优势,人工智能对生物科学作出了很大贡献。然而,在对待生命的问题上,我们有义务“保护和促进的不仅是组建生命的生物幅度,也包括生命历程中不可低估的特质”。“从新设备可以‘支配’人的出生和命运的方式中产生了道德疑问,它们要求为人类团体整个生命史中的人性特质作出新的承诺”。

在这方面,教会素来的角色是让人置于各种人类征服的中心而不是边缘,因为人是天主的肖像。在技术设备的情况中,这意味著只让发明这些设备的人掌握有关的知识还不够,也需要让使用技术的人了解这些知识。

教宗提到被称为“演算法伦理”(algor-etica)的新前沿,指出这个前沿旨在确保“对相关程序进行能够胜任和共同分享的验证,使当今时代的人类与机器之间的关系得以整合”。在这方面,“教会的社会训导原则能作出决定性的贡献,即以人的尊严、正义、辅助及团结互助为准则”。

教宗最后总结道,“演算法伦理”有如“一座桥梁”,能够“透过实际有效的跨学科对话,使这些原则具体地铭刻在数字技术上”。出席宗座生命科学院研讨会的人士于当天签署了《人工智能伦理呼吁》,其中涵盖了3个基本要素:伦理、教育和权利,教宗称这项举动“在这个方向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上一篇:德国宪法法院宣布协助自杀合法化,该国天主教会和新教福音派表示坚决反对下一篇:梵蒂冈自今日起开放教宗庇护十二世时期档案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