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清朝耶稣会艺术家在中国的作品照亮美国

时间:2019-07-13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郎世宁画乾隆皇的画像。


 

两位在中国传教的耶稣会士,他们的艺术作品罕有地展出,让美国的艺术爱好者欣喜,他们的作品以往大多只有皇室成员和高级政府官员才能欣赏到。

「中国紫禁城的皇后们」展览在华盛顿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的弗里尔-萨克勒美术馆展出,当中包括耶稣会士郎世宁(Giuseppe Castiglione)和艾启蒙(Ignatius Sichelbarth)的作品,他们是十八世纪的传教士,为朝廷提供艺术创作。

历史学家兼美术馆的中国艺术策展人司美茵(Jan Stuart)说:「这批作品是从未见过的。它们将全部被包装送走,并再也不会被人看见──至少不会以这个形式。」

展出的大部分画作和文物,过去只会在紫禁城内可见。紫禁城是一个皇宫建筑群,是自十五世纪到二十世纪初中国多位皇帝及其家族生活的地方。

这个华盛顿展览聚焦于具有权力的女性的生活,她们非正式地涉足管治,或大大地影响皇帝,并展出一批罕见的文物,包括结婚礼服、巨型女性肖像画、珠宝和日常家居用品,例如只有某种阶层的女性才能使用的彩色碟子。

司美茵说:「我可以告诉你十八世纪皇帝最喜欢的蛋糕食谱,但我不能给你很多关于皇后们日常生活的细节。」她解释,在一个以男性为中心所记录的中国皇朝历史里,对于皇后们的生活,艺术为历史学家们提供一些少量的线索。如郎世宁等耶稣会士,是少数人以画作记载皇后及宫中其他女性的部分生活。

展览里其中一幅最具威严的女性肖像画,出自这位取名郎世宁(世界和平的意思)的意大利籍耶稣会士之手,这墙壁般大的垂挂绢印上,是穿着藏红花色长袍的孝庄文皇后,绘于一七五零年左右,描画她手拿一串珠子,几乎像是念珠,反映她在传播佛教上的巨大影响,使之成为宫中盛行的宗教。

郎世宁的肖像画展示她的双脚在长袍下展开,是一副威风凛凛的健壮外型,鞋子外露,司美茵说:「坐姿像个男人。」

她说:「她是深受尊敬而拥有如此巨大的肖像画。看它有多大,看它有多响亮。她坐在龙椅上……你可以从这幅肖像画看到,她拥有一切:策略、某种健康及在她生命中的宗教面向,她拥有一切。」

郎世宁的作品占据美术馆的第二面墙,是一幅由天花板悬垂至地板的孝仪纯皇后肖像画,她是乾隆皇帝的妻子,画中伴有未来嘉庆皇帝的儿时模样,相信是在十八世纪六十年代绘画的。司美茵说,这幅画是为私人住宅所创作的,看起来好像是母亲和孩子从两层高建筑底部的窗口望着参观者。顶层展开的窗帘让人感觉到,参观者在看着一大扇窗,这扇窗通向远处拥有湖泊与山脉的户外世界。

司美茵表示,中国皇室物色能够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一个不同而世俗角度的艺术家,而郎世宁修士的画作既保持中式风格,亦为皇宫内部带来不一样的东西。

在是次展览中,郎世宁还有一幅较小但同样值得注意的油画,是乾隆皇帝的妻子孝贤纯皇后的肖像画,绘于一七三六年左右,以炭灰色为背景,把焦点落在皇后的面容。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Jesuit artists’ work in China lights up US

上一篇:法国本笃会修院欢迎假释连环杀人犯隐修惹争议下一篇:意大利主教团捐赠一百万欧元救助南苏丹百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