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东帝汶学生帮助寡妇们建立新生活

时间:2019-01-1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依撒伯尔.特林达德(Isabel Trindade)今年五十六岁,她的丈夫于二零零六年去世,当时正值刚独立的东帝汶陷入骚乱中;自此,她一个人在萨马泰一间极狭小并摇摇欲坠的小屋里居住,与她的宠物为伴。

萨马泰是埃梅拉地区的一条村庄,距离首都帝力约四十公里。而依撒伯尔那间四平方米大的竹舍小得连跟当地人称之为屋的标准也谈不上。

依撒伯尔对天亚社说:「我曾处于困苦中。自从丈夫被杀后,一切都变得更艰难。」

「作为一位穷寡妇,我无依无靠,几乎要自杀。独自一人,我不知道能向谁求助。」

依撒伯尔主要靠吃木薯、玉米和香蕉维生,故有营养不良的问题。而她每月替别人照顾牛只所赚取的二十美元微薄收入,只能够她勉强购买大米和点油灯或蜡烛用的煤油,她根本无多余钱支付电费。

幸运地,终有来自在埃梅拉的圣母无原罪书院学生的帮助。

得知依撒伯尔的困境后,校长德奥莲多.安德拉德(Deolindo de Andrade)神父与师生们一起去探望她,给她带来大米、煮食油和其他日用品。

依撒伯尔是该校师生们拣选帮助的十七位贫困人士和家庭中的一位。她说:「最重要的是,他们承诺并确实替我建了一所新房子。」

她现时那廿四平方米大的新居,正座落在其旧的小屋旁,是由书院的高年级学生和老师们资助兴建。新居由混凝土建成,配以铝制屋顶,故再没有漏水的问题。

这间较旧居大六倍的新屋,于九月由帝力教区主教比尔希略.多卡尔莫.达席尔瓦(Virgilio do Carmo da Silva)祝圣。

依撒伯尔的痛苦经历在东帝汶比比皆是。在全国一百三十万人口中,许多人正面对着经济困难。

根据东帝汶财政部的一份报告指出,该国约四成二的人口是活在贫穷线下;逾三成半人口没有电力供应。

依撒伯尔说:「我是蒙祝福的。」

 

售卖已用过的废料

圣母无原罪书院创立于一九八三年,并成为一所受人敬爱的天主教学校。学校开设学前班至高中课程,现有共九百七十三名学生。

学校向学生们强调天主教的价值观,例如要致力帮助像依撒伯尔般的弱势社群。

安德拉德神父,也是露德圣母堂的本堂神父。他说:「补充课堂授课,我们会鼓励学生出外接触不同阶层的人,使学生了解社会现况,并学习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另一方面,透过正确处理废料,把垃圾放在适当的地方及循环再用,教导学生爱护环境。安德拉德神父说,这是实践教宗方济各《愿祢受赞颂》通谕的一种方式。通谕慨叹环境遭到破坏。

神父还把纪律跟慈善工作联系起来。他指,学生若违反校规,或在某些学科上表现欠佳,会被要求收集饮用完的汽水或啤酒罐。

每一公斤搜集到的空罐,会卖得六十五美仙至一美元。在去年三、四月间,学生们筹得八百美元,并用于社会慈善工作,包括为依撒伯尔建房子。

安德拉德神父表示,学生们在筹款时,学会变得更有创意,像会想到售卖炸香蕉或举办歌唱比赛来为社区服务筹款。他说:「目标是为有需要人士兴建更大的居所。」

十七岁的杜尔恰.德尼斯法蒂玛(Dulcia Denisfatima)是其中一位参予的学生。她因多媒体科技课上表现欠佳,故被要求收集五十个空罐。她说起初会感到很尴尬。

「但这推动我更努力读书。」她还补充说,看到卖空罐能为弱势社群服务,使她意识到跟人接触也是教育的重要一部分。

二十岁的奥斯定.马德拉(Agostinho de Jesus Madeira)是一位高中生。他因宗教科考试分数太低,也被要求收集五十个空罐。他说,当他意识到学校对他的惩罚,却是对别人的一份祝福时,他的眼睛打开了。

马德拉说:「我很高兴参与这学生活动,用卖铝罐的钱来帮助别人建房子。」马德拉在七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五,他的愿望是能够成为一位神父。

五十二岁的埃索里诺.马德拉(Esaurino Madeira)是位救护车司机和学生家长。他也支持学校处罚学生的方法。

他说:「我女儿因一科主科不合格,被要求收集五十个空罐。此后,她改变了。」

他说,帮助弱势社群不仅是政府或教会的工作,也是每位公民包括学生的工作。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Students build new life for Timor-Leste widow

上一篇:英国报告斥责印度政府纵容宗教暴力下一篇:印度为学生自杀问题寻求答案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