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被迫嫁入中国的缅甸妇女

时间:2018-12-1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表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在缅甸饱受战争蹂躏的克钦邦和掸邦,已有数千名穷困的少数民族妇女被迫嫁到邻近的中国大陆。

专家们警告说,在缅甸山区最北部那些穷乡僻壤的农村中,有数千名最弱势的妇女仍处在被越境贩卖到中国的危险中。她们被强迫违背自己的意愿去到当地跟中国男子结婚,并为他们生孩子。

那份的研究报告是迄今为止最全面的一份,由美国大学的专家们与人权组织——泰国克钦妇女协会——合作而成;他们针对三个相邻的行政区包括克钦邦、北掸邦和中国的云南省,当区的四十个团体进行了问卷调查。

研究人员们说,近年来,在这些经济穷困的弱势群体中,约有七千五百位少数民族妇女被人贩子的虚假许诺所诱骗,而被迫嫁到中国去。研究更发现,被诱骗而成婚的妇女中,有四之三生了孩子。

这项研究的领衔作者、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考特兰.罗宾逊(Courtland Robinson)说:「这些妇女通常没有证件,属少数民族,贫穷和没受教育,并且(在被贩卖后)不知道如何获得法律帮助。而人贩子了解这些,并加以利用。」

人贩子一般诱骗克钦邦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妇女到中国,尤其是年轻女性,许诺给她们提供高薪的就业机会。人贩子不在乎宗教和种族,会把目标锁定在贫穷农村的弱势妇女。

森雪莉(Shirley Seng)是克钦邦妇女,也是著名的人权宣导者;她现居住在泰国。她回忆道:「一些(年长的)妇女来到我这儿,说要查明她们(十多岁的)女儿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们发现许多这些年青女孩都是被诱骗能获得工作的情况下,被带到中国的。」

而一旦她们越过了中缅边境,许多缅甸妇女发现她们被迫与当地的男子结婚。这些男子在中国内地均无法找到新娘。森氏说,一些缅甸妇女甚至被贩卖到遥远的北韩。

一般而言,这些妇女被胁迫或被哄骗为自己的丈夫生养孩子。泰国克钦妇女协会秘书长利蒙乃(Moon Nay Li)表示,尽管有些遭贩卖的妇女结婚后还算幸福,但大多数人都怨恨她们的新丈夫。

许多遭贩卖的妇女都很想回缅甸,但往往不知道该怎样做。而她们的丈夫也可能紧盯着她们;又或是,如果她们想逃跑,会被残酷无情地对待。

 

文化习俗

利蒙乃说:「有一名(克钦)妇女已三次被贩卖到中国,每次都要生孩子。而遭贩卖的妇女通常面临可怕的虐待。」

中国为严控人口数目,于八十年代推行「一孩政策」;结果,导致这个共产国家男女比例严重失衡:每一百一十八名男孩对一百名女孩。中国父母只获准生一胎,便宁可保留男胎,把女胎打掉;其结果是,许多单身男子便到邻国(诸如缅甸)去寻求妻子,并付出高昂的费用以得到她们。罗宾逊说:「这是一个『推』与『拉』的状况。『推』就是缅甸的贫穷;『拉』就是中国的性别失衡。」

缅甸的一些文化习俗和古老传统,已是贩卖和虐待弱势妇女的帮凶。在穷困的农村社区,女孩们和少女们有时基本上可能被她们的父母视为商品。这些父母或许乐意把自己的女儿「卖给」能提供一份足够「聘礼」的男子。

一名廿九岁、被父母强迫嫁到中国少数民族的女子对研究人员说:「我完全不爱我年老的丈夫。尽管我不想嫁给他,但因为父母已收了他的钱,所以我没得选择,我必须要听从父母的话。」

与此同时,传统包办婚姻习俗也可能成为妇女们获得公平对待的一个障碍。原因是当地一些妇女会对被迫嫁给不愿与之结婚的男子视为理所当然。

罗宾逊承认:「有很多的关注是针对是否(出自妇女们的)同意,而文化习俗及社会风气也扮演着一定的角色。」

他续说,但「在这些案例中,我们处理的是『非法性』的问题,『同意』的概念可能(在不同文化中)是一个模糊的区域,但强迫妇女嫁给不想与之结婚的人,或强迫她们不想生孩子却怀孕,始终都是一种罪行。」

然而,尽管问题有其严重性,但中缅两国的执法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有其缺失。李蒙乃说:「没有针对这些妇女的安全保障,而挑战是巨大的。」

她补充说,而令人不安的是,政府官员仿佛并不认为少数民族妇女「应该享有平等的对待和对等的尊严」。

持续性的地区性贫穷已在克钦邦形成为一股永休止的凶猛力量,分离主义者正寻求脱离缅甸的统治。形形式式的毒品使用,尤其当地种植鸦片,已对当地经济与社会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森氏说:「该地区并不太平,并存在着经济危机。这令到许多当地妇女,尤其是弱势的一群,遭受到各类型的不公。」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Myanmar women forced into marriage in China

上一篇:前雅加达州长钟万学将于1月24日被释放下一篇:巴黎总主教祈求圣母玛利亚保守法国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