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中国支援的叛军瞄准缅甸的基督徒

时间:2018-10-1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佤邦联合军」(佤联军)受到中国政府施压,发动对基督宗教的镇压,拘留了几名牧师和教师,并关闭在中缅接壤的掸邦内所有的学校。

自九月初开始镇压以来,佤联军领袖已指挥部队和行政人员,去了解缅甸东北部偏远山区的传教士在做甚么。

此举是紧跟着中国牧师曹三强(John Cao)于二零一七年三月因非法越境而被捕的事件。二零一八年六月,他被判入狱七年。

据专注于中国宗教自由的美国监察组织「对华援助协会」指出,曹氏在缅甸贫困的佤族中帮助建立了十六所学校,为二千名学生提供服务。

他是中国「家庭教会」运动中的重要人物,这是一个由独立运作、小型而没注册会众组成的网络。他于二零一三年开始在佤邦传教。

一些观察家认为,中国是佤联军此举的幕后推手。北京认为,传教士是受西方影响的工具,他们来到缅甸少数民族之间,其中一些人,如佤族中有基督徒在其中。

中国官员还视西方非政府组织,特别是那些有信仰为基础的,为中国寻求影响缅甸和平进程的竞争对手,甚至是外国间谍。

 

挑战党的道德权威

瑞典记者兼长期关注缅甸问题的专家贝蒂尔.林特纳(Bertil Lintner)指出,中国担心的是以信仰为基础的精神运动,而不是政治对抗,因为他们挑战执政共产党的道德权威。这就是为甚么北京严厉打击法轮功的修行,其次是基督宗教和伊斯兰教。

林特纳对天亚社说:「对中国政府而言,在佤山出现新的基督教团体令人担忧,因为他们可能与中国和西方的地下教会有联系。」

他说,从历史上看,浸信会一直比天主教更不守规矩,甚至更叛逆。「中国人也知道,浸信会和其他自由教会与美国关系密切,这是一个重点。」

在争取影响缅甸缓慢的和平进程的斗争中,中国成功地超越了大多数西方非政府组织和其他西方赞助的组织。但据《亚洲时报》九月十七日报导,缅甸观察家认为,中国现在认为宗教团体可能是影响力更大的西方竞争者。

该报告补充说,中国显然不希望美国传教士涌入佤山。

最近爆发驱逐天主教神职人员和教师的事件,是佤联军行动的一部分。自九月十三日以来,在行动中,起源于缅甸共产党的佤联军,已摧毁佤族地区未经授权教堂。而当中,官员检查教会办的寄宿学校和修女会院时,有四名天主教教师被拘留了两天。

一位密切监察情况的天主教神父表示,这是自三十年前天主教会开始在佤山传教以来,佤联军首次的镇压行动。

他补充说,检查学校的部队人员来自佤联军总部,当地人说以往未见过他们。

佤族官员叫修女和老师离开该地区。据神父称,在完成镇压后会召回他们。神父告诉天亚社说:「我们不知道我们将等多久才能回去传教。」

九月廿六日,掸邦东部的拉祜浸信会有九十二名牧师被拘留、三座教堂被拆毁及五十二所教堂被迫关闭。佤联军更被指强行招募了四十一名在圣经学校学习的男女学生。

克钦浸信会主席卡拉姆.三松(Hkalam Samson)牧师表示,该地区不仅有克钦浸信会教徒,还有其他族裔的浸信会教徒,如拉祜族和佤族等。三松牧师告诉天亚社说:「我听说有几位浸信会领袖被拘留,所有的教堂和学校都受到佤联军部队的调查,并被迫关闭。」

 

打击「宗教极端主义者」

佤联军部队于九月十九日在「脸书」和「推特」上发布了没标示日期的视频,影片中佤联军部队在拆毁十字架、一座新教堂,并查封了一座教堂。

当地媒体引述掸邦城镇腊戍佤联军发言人尼让(Nyi Rang)的话说,他们正在打击佤族地区所谓的宗教极端主义分子,因为传教士没有获得官方许可,而神职人员在法律之外运作。

佤联军宣布,一九九二年以后建造的所有教堂都属违法建筑,并将被拆毁。只有在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二年间建造的教堂才被认为是合法的。

此外,禁止建造新教堂,并要求教会中的神父和工人为本地人,而非外国人。还禁止在佤族地区的学校推行宗教教育,而佤联军的工作人员则被禁止是任何宗教组织的成员。

佤联军领袖还承诺惩罚任何支持传教活动的地方行政干部。

缅甸政府无法控制佤族自治地区,对亲中的镇压行动保持沉默。国营报纸没有跟随私营媒体报导这事件。

中国是缅甸的盟友,在缅甸的和平进程中发挥着重要角色。中国在联合国拥有否决权,还可以保护缅甸不受罗兴亚危机的影响。

佤族地区是佤族、克钦族、德昂族、拉祜族、傈僳族、果敢族和掸族等民族的聚居地。他们信奉基督教、佛教、泛灵论、灵魂崇拜和伊斯兰教。基督徒占四十五万佤族人口中的三成。

佤联军拥有三万人,是缅甸最大的种族军队,也被认为是东南亚地区主要的毒品贩运集团之一。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China-backed rebels target Myanmar Christians

上一篇:天主教发展机构呼吁采取紧急的气候行动下一篇:全球竞争力排名 美国十年后再居首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