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彭博:国产底板被解放军植入恶意芯片 苹果、亚马逊皆中招

时间:2018-10-06  来源:立场新闻  作者: 点击:

 clip-12_FTUBc_1200x0.png

《彭博商业周刊》今日(4日)发表长篇报道,揭发中国解放军将一粒只有白米般细小的恶意芯片,植入国内生产的服务器底板内。这些底板之后供应予美国服务器底板龙头Super Micro,销售至世界各地。全球最少30间企业受影响,包括科技巨擘如苹果及亚马逊。涉事厂商的服务器亦被广泛用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国际空间站、美国海军等敏感单位。

苹果周五(10月5日)响应指从没发现有服务器被植入恶意芯片,亚马逊同样否认报导说法。不过,《彭博商业周刊》引述17名消息人士,指全部证实Super Micro硬件存在问题,有现任或前任国家安全官员证实,当局曾调查芯片问题,更有亚马逊内部人士证实,亚马逊曾协助调查,而苹果内部人士亦证实,苹果公司为受害者之一。
 
美国国防部、CIA均用Elemental服务器
 
《彭博商业周刊》的报导指,一家名为Elemental Technologies的初创公司,早年成功研发一项软件技术,可以有效压缩庞大的视频档案,并将视频格式化供不同装置播放。Elemental的技术已被广泛应用:由网上播放的奥运赛事,到与国际空间站的交流等,都是涉及该技术。
 
在2015年亚马逊看中了这项技术,因此计划收购Elemental,用来帮助公司发展视频业务。一名消息人士指,在收购前的尽职调查中,Elemental的主要产品、用来压缩视频的服务器被发现有问题。这些服务器是由全球最大的服务器底板供应商、总部设于加州的Super Micro负责组装。
 
经过进一步检查,调查人员发现一粒细小如白米的微型芯片,被装嵌于服务器底板上,而芯片并不属于底板原本的设计。亚马逊得知情况后,立即向美国政府当局通报情况。报导指Elemental的伺服器广泛用于美国国防部数据中心、CIA无人机操作,以及海军战列舰网络。而Elemental只是Super Micro数以百计的客户之一。
 
Super Micro如硬件界的「微软」
 
涉事的Super Micro可以说是服务器底板市场的「大哥大」,销售底板数量几乎冠绝市场。根据2015年的数据,其客户遍布全球100个国家。一名前美国情报官员形容,Super Micro就有如硬件界的「微软」,攻击Super Micro底板就如是攻击Windows,「这有如是攻击全世界」。
 
美国当局随即展开秘密调查,并证实这芯片可以打开一道隐形门,容许黑客入侵网络内。报导引述多名知情者指,调查人员追溯源头后发现,这些芯片是由位于中国的外判工厂装嵌。
 
一名匿名美国官员透露,调查人员发现这些微型芯片影响近30间企业,当中包括大型银行以及苹果公司。苹果是Super Micro的重要客户,曾订购大量服务器。有苹果的资深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在2015年夏季发现有问题的芯片,并在翌年中止与Super Micro的合作,但中止合作的原因与芯片无关。
 
苹果及亚马逊均否认受害
 
苹果周五响应,指从没发现有服务器被植入恶意芯片或其他硬件,又指从没有与联邦调查局或其他政府机关就报导所述事件接触,亦不知当局有否作出调查。亚马逊网络服务发出声明,同样否认报导的多个说法,指在Elemental或亚马逊系统中的Super Micro底板,从未发现恶意芯片或改装硬件问题,在收购Elemental前,曾委托独立保安公司作调查报告,报告并无发现任何恶意芯片或改装硬件,在旗下数据中心亦没有找到类似的芯片或硬件。《CNBC》报导,Super Micro否认在组装服务器时加入芯片。
 
各科技企业的说法,明显与《彭博商业周刊》的消息人士矛盾。报导引述17名消息人士,全部证实Super Micro硬件存有问题,当中6名现任或前任国家安全官员都证实当局曾调查芯片问题。有官员及亚马逊内部人士证实,亚马逊有份协助调查。有6名美国官员及3位苹果内部人士证实,苹果公司是受害者之一。
 
中国政府没有正面响应质疑,但就指「网络空间供应链安全是一个共同关注的问题,中国也是受害者」。美国联邦调查局、国家情报总监均拒绝评论。
 
计划由解放军旗下单位负责
 
Super Micro在加州、荷兰及台湾都设有装嵌工场,但底板几乎全部由中国的承包商制造。究竟中国政府是如何将芯片放入底板内?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国间谍机构利用截听、搜集线人情报、以手机追踪关键人物等手段,成功追溯到中国国内四间承包厂商有份植入恶意芯片。而这些工厂建造Super Micro底板已有最少两年。
 
美国间谍监控了中国官员、底板制造商及中间人之间的互动。他们发现事件中往往有中间人自称是Super Micro代表,又或是与中国政府有联系,与工厂经理接洽并要求更改底板设计,期间会提供贿赂。如果工厂经理经理不服从命令,就会被威胁会遭受「检查」,足令工厂倒闭。一旦安排好细节后,这位中间人就会将恶意芯片交予工厂进行装嵌。
 
两名知情者指,调查人员得出的结论是,整个错综复杂的计划是由中国解放军旗下一个专门从事硬件攻击的单位负责。这个单位之前一直未有被披露,其目标相信是包括其他国家军方的高级技术和电脑系统。
上一篇:网络监控升级 警方可随时调查企业电脑系统下一篇:圣座驻联合国代表:网络犯罪的增长令人担忧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