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中访问学者设中共支部 因不符美国法律解散

时间:2017-11-22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点击:

 七人党支部的书记牟兴森解释说,自己初来乍到,不了解当地法律,咨询了中国领事馆和上级党委后,才知道美国的法律不允许设立这样的机构。

(华盛顿综合讯)几名公派到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中国访问学者在当地设立了中共支部,不过仅两个星期后,该组织就因不符合美国法律而宣告解散。

综合美国之音、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大连理工大学的“80后”副教授牟兴森(33岁)证实了该党支部解散的消息。牟兴森此前当选他们这个七人党支部的书记。

他解释,自己初来乍到,不了解当地法律,咨询了中国领事馆和上级党委后,才知道美国的法律不允许设立这样的机构。

美国1938年实施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法》规定,任何受外国政府或政府控制,或接受其指示的个人和组织必须在美国司法部注册,披露其所代理的外国主体,并定期公布他们的活动及支持这些活动的收支。

牟兴森2013年获得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并兼任院长助理,去年底升任副教授。他同时也是该院热能工程党支部的宣传委员。

今年10月,牟兴森被公派到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做访问学者,为期一年。11月4日,他和同在该校访问的六名中国学者成立了加州戴维斯公派留学党支部。七名成员分别来自清华、浙大、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大、江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及河海大学,包括六名中共党员和一名预备党员。

 
 

牟兴森说,刚来的时候刚好遇上中共十九大结束,他们想了解国内形势,就决定成立了一个党支部,这也符合中共《党章》的规定。

根据牟兴森的说法,成立这个党支部的初衷很单纯,只是为结交更多朋友。不过,大连理工大学网站111月9日刊登的文章却显示该组织有更大的企图心。

大学网站的文章称该组织是“拟以个人为单位,向同事、邻居中的赴美人员进行宣传,吸纳党员同志进入组织,考核性吸纳赴美群众进入组织”,“共同抵御国外各种负面思想的侵蚀,让在加州戴维斯的党员、爱国群众真正体验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文章说,在第一次党组织活动后,牟兴森立刻向学院党委汇报了支部情况。学院党委承诺予以更多关心指导,同时建议他们“尽快与中国共产党驻美方面的党组织取得联系,为新建立的党支部寻求在美国的上级组织领导”。

大学网站还盛赞这些访问学者“身处异国他乡,讲政治、强党性,凸显党员本色”。

中国公派学者在美国大学成立党支部并且公开宣传,消息引起舆论哗然。之后,该文章被学院的网站删除。

谈及删文原因,牟兴森说,他原本只是向院方汇报工作,没想到学院在网站上登了出来。听说该组织不符合美国法律后,他就主动联系院方,请他们不要再做宣传。

牟兴森也表示,希望媒体不要过多报道这一事件,因为不想给这几位访问学者的生活带来太多困扰。

《南华早报》评论指出,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出现中共党支部,正值中国更积极投射“软力量”,寻求在海外扩大文化与政治影响力的当前。

是中共近年来在全球积极渗透的体现,中共企图从各方面对海外事务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北京对澳洲大学影响力
已经引起关注和批评

在澳大利亚,北京对澳洲社会和大学不断增加的影响力,已经引起关注和批评。澳洲外交和贸易部秘书长、前澳洲驻华大使孙芳安(Frances Adamson)10月份警告,澳洲大学对北京要“注意安全并保持韧性”,“不受影响和干扰”。

1980年代,在海外的中国学生经常在西方国家设立中共党支部,并且能得到北京的一些财政补助,直到1989年以后,北京对这些海外党支部的财政支持突然结束。

随着近年北京扩大对外的影响力投射,中国学生以及其他中国组织在海外的活动正引起更大关注。美中经济安全审议委员会上周就提交报告给国会,认为应该把在美国运作的中国媒体员工,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上一篇:美国再把朝鲜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下一篇:法国主教:法国教堂收取入场费,做法不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