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仅宣布「月经小屋」为非法,尼泊尔人权份子认为不够

时间:2017-08-2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住在尼泊尔西部一座偏僻村庄的萨拉斯沃蒂.拉瓦尔(Saraswati Rawal),十四岁时首次来月经。

当地无知的迷信陋俗使得她既害怕又焦虑。

她要面对的是对经期的妇女和女孩深加歧视的、被称之为「Chaupadi」的一种根深蒂固做法。

在经历了当时那种心理创伤十七年后的拉瓦尔,现回忆道:「我吓坏了」。

她说:「我知道,如果我告诉父母我来月经了,他们会将我驱逐到屋外的一间小棚内,认为我是不可被碰触的不洁之人。」

「因此,我保持沉默。」

首次来经六个月后,她告知母亲她开始来月经了。结果是,她被送到一间小屋,就是她母亲每月被隔离时所使用的同一小屋。

拉瓦尔说,在她所住的那偏僻的阿查哈姆地区,首次来经的女孩被隔离九天,之后,每月将被隔离七天。

现年卅一岁的拉瓦尔说:「在透气都感困难的暗房内呆九天,感觉仿佛过了九年。」

据报道,在阿查哈姆地区,从二零零七年以来至少有九位妇女因Chaupadi之故而死,其中包括在极寒冷的条件下,因燃火后吸入烟雾而死。其他的死因与被毒蛇咬伤有关。还得冒一个风险,即由昆虫引发的重病,尤其对那些被驱逐到满地粪便的牛棚中的妇女和女孩而言。

这风俗禁止经期的女性进入厨房或印度教寺庙,也不允许她们接触水龙头或牲畜。迷信的村民相信,若打破了这些禁忌,将带来疾病和家庭的不幸,甚至导致自然灾害。

拉瓦尔最近被选为阿查哈姆地区拉马罗山村政府的主席,她花了多年为该地区消除Chaupadi的习俗而战。

在二零一零年的一份报告中发现,百分之十九的尼泊尔妇女遵奉Chaupadi,而在边远地区,这百分比要高出很多。

越来越多的本地和国际团体对强迫妇女和女孩在经期隔离表达忧虑。

尼泊尔最高法院于零七年否决了持续了数世纪的Chaupadi。但直到本月初,尼泊尔政府才颁布了一条新法,宣布其为非法行为。

新法还得等一年才开始生效。那时,任何一个被宣判犯有强迫女性遵循这一习俗的人,将面临最高三个月的监禁或罚款三千卢布(廿九美元),或既监禁又罚款。

拉瓦尔说:「这是朝着我们奋斗的目标所走出的积极一步,让人们意识到月经并不是罪,也不是某个需要加以推广的一项重要的宗教信条。」

她又说,还有更多的事需要去做。

尼泊尔明爱执行主任赛拉斯.博加蒂(Silas Bogati)神父说,新法将有助于为那些易受伤害的妇孺建立更美好的生活。

尼泊尔明爱以教育、生计和避难所等举措来帮助农村团体。

博加蒂神父说,为了接触一些至今仍实践著Chaupadi的边缘团体,他们将研制新意识和男女平等诸方案。

另一个与纳匝肋仁爱修女院有关联的教会团体,正在尼泊尔西部服务,以改善妇女与儿童的健康。

罗西塔(Rosita)修女说,这包括一些流动诊所,在那里会讨论月经保健法。

她说:「让人们懂得月经是自然巡环而非罪,这很重要。」

人权活动家拉达.普德尔(Radha Poudel)欢迎这法律禁令,但同时说,仅是法律本身是不足以在父权制社群改变已普及的心态。

许多住在市区的印度教徒也有歧视月经的各种形式习俗,只是没有农村地区那么极端。

她说:「在受过教育的家庭中,认识到经期只是一个自然过程,仍然是一件大事。」

「限制活动、进入家中的某些房间、单独在一个角落吃饭,显然,这些都导致女孩身心受到创伤。」

她说,女孩与妇女应在尼泊尔的各方面都应获准去活出一个有尊严的生命。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Just criminalizing Nepal’s ‘menstruation hut’ is not enough

上一篇:前后仅花一周 伊拉克军成功收复泰勒阿费尔下一篇:图尔克森枢机将前往阿斯塔纳参加2017年世博会活动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